關於基金會
歷史沿革

 

 

多年來癌症位居國人最大死亡原因前幾名。罹癌病友及家屬也常遭受相當巨大之身心創傷,但台灣的醫療環境及健保政策未臻完善,對於癌症病友,僅侷限於疾病本身的治療,缺乏從「全人醫療」的理念去照顧癌症病患。

因而於1995年初,時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腫瘤部主任的謝長堯教授為催生台灣第一個以「人本醫療之癌症中心」而奔走。在他的號召下,多位有相同理念之產業界領袖,法、醫學界之菁英共襄盛舉,於1995年元月14日成立「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成立初期,首創台灣腫瘤專業志工之培訓。在癌症病房協助臨床工作者,改善因人力因素無法達到對癌症病友及家屬的身心關懷與照顧。獲得各方好評,以及病友及家屬的歡迎。

同時,本基金會為鼓勵有理想之年輕腫瘤醫師投入腫瘤研究,積極贊助年輕醫師學者之進修與研究計劃。多年來,受本會資助之研究成果斐然,對癌症治療與病因探討貢献良多。近年來,本會更積極由癌症病患與家屬之身心關懷,走入群眾,宣導「癌症預防勝於治療」之重要觀念。

2010年初,由惠碁生物科技董事長 陳擇銘博士接任本基金會董事長。 由於癌症病友可能因為化療藥物價格昂貴或苦於無新治療方式之管道及資訊,使得病友獲得治療的可近性不足。最近,本基金會更結合了癌症醫療專業、產業及具有醫藥專業訓練之志工,建立癌症病友與臨床試驗之連結平台,協助病友洽詢適當的臨床試驗,減低病友的治療負擔,或增加病友的存活機會。

台灣癌症病友之身心靈三合一之關懷,是本基金會永續的使命。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