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兒異常的排便之一 腹瀉的問題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許振東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午安
 
          我的小貝比5個月大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拉肚子,一天要拉上好幾次。
          後來,我給小貝比吃點藥,腹瀉的情形依然沒有比較好....
          我的朋友說可能餵食副食品時,吃了不該吃的,真是這樣嗎?可是這樣拉,不給他吃營養品也不行啊,我好擔心!
          其他的小貝比也會這樣嗎?
          請問醫師,打擾了。
                                                                                                                      
 
       
              嬰幼兒的腹瀉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
              當家長主述小貝比拉肚子時,醫師會先釐清家長所說的拉肚子究竟是什麼狀況:
              是外形的改變:拉水便?
              還是次數的改變:一次或多次?    
 
               兒童腹瀉是最為常見的兒科腸胃道疾病之一。同時每一個家屬對腹瀉認定不同,包含很多主客觀的因素,舉例來說,有的家長主訴小孩一天解便次數可達五至六次,大便稀軟狀但是仍然能夠成型,這樣的情形算是腹瀉嗎?有的家長主訴小孩解便一天一次,可是大便稀水狀,這樣的情形不是腹瀉嗎?
 
              然而,臨床上對腹瀉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臨床上說:腹瀉是嬰幼兒每日每公斤體重的糞便量超過二十公克。
          哎!這樣說實在很難讓人搞懂,具體來說吧,比如小貝比體重10 公斤,今天的排便量超過200公克就叫腹瀉。
          不過這種標準,臨床十分不切實用,除非住院,否則怎可能每日收集便便來秤重?
          所以一般不會用這種方法來認定。
 
 
      
 
 
     壹 腹瀉的診斷、
 
              因此臨床上採用的判斷,是採用一種觀察比較的判斷。
              將家長主訴的狀況和貝比之前平日的狀況相比較,是性狀比較稀水、次數不變 ?還是次數變多,但不稀水?
              這兩種情形往往都屬於正常,有時請主述家長再推前想想:前一日小貝比所吃的食物是什麼?這時就能推知是原來前幾天吃的比較多的青菜,所以這當下排便就比較稀軟了。
 
              但是,如果排便是次數突然變多,性狀也稀稀水水呢?
              醫師就建議:來看診時,有包尿布的小貝比,就把最近一次的便水尿布帶過來 若是不方便攜帶來,也可用手機、多角度的拍下便水的狀況、顏色,可以提供醫師直接的觀察、與診斷的線索。
 
           這時也有幾個情況:
            1  稀水便的狀況相較于過去,過去就是比較稀水便,現在卻更加稀水狀了?
            2 過去成形,現在是稠糊狀?
            3  過去次數少,現在多次了
            4 若再觀察稀水便裡是否有黏液,或者是否有血絲?
            5 稀水便裡,若有黏液或血絲,感染的機會高,或者腹瀉情況變嚴重?    
               釐清狀況後,醫師進一步要觀察腹瀉是否伴隨其他症狀,例如發燒、嘔吐、肚子痛或是腸胃炎、感冒的症狀?
            這時才能真正對症治療。
 
     貳 腹瀉的原因
 
              嬰幼兒究竟為什麼常常會腹瀉呢,就不妨談談導致腹瀉的原因:
            一 飲食習慣的改變:
              直接說排便與吃的食物有關,開始腹瀉可以先考量:小貝比的飲食習慣近一兩天是否有所改變?比如曾跟隨家長吃喜酒,或者節日吃個大餐,味道重一點、油一點,小貝比的腸胃比較敏感,都可能有腹瀉狀況。
                再如新加副食品,新的食物身體尚未適應或對食物過敏,也容易造成腹瀉狀況。
 
          二 病從口入 :
                吃東西,與「口」也有關係。
                病從口入,小朋友是否喜歡亂吃東西、亂咬東西?
                   3、4、5個月大或者會爬之後的嬰幼兒,什麼東西都往嘴巴裡塞,就很容易吃到不潔的東西,或者遭受病原體的感染,如細菌、病毒、寄生蟲或黴菌的感染,因而造成嚴重的腹瀉。
  
            三 藥物方面:
       
                小貝比最近是否服用藥物?
                腸胃的狀況有一大部分跟吃藥有關,也會影響排便。比方說小貝比正患有鼻竇炎、中耳炎,服用的藥物中有抗生素,有些抗生素因為副作用的關係會出現腹瀉的現象。當醫師與家長做確認後, 了解只是藥物反應的單純腹瀉,如果這種腹瀉狀況,小貝比的身體還可以承受,就不必換藥,只需要給小朋友一些舒緩的藥就好。
 
          四 身體其他的原因:
               身體罹患其他疾病時,也可以出現腸胃不適的狀況,像最常見的感冒發燒,有些人就會伴隨有腹瀉的情形。
          五 情緒因素。
 
       參  急性腹瀉與慢性腹瀉
 
           因腹瀉而來看門診,臨床上,醫師都會詢問小貝比腹瀉多久了?
           這關係到診斷關注的重點和診斷處理方式的不同。
 
            臨床上腹瀉可分急性腹瀉與慢性腹瀉,以發生病程時間作為區分,腹瀉時間超過2個星期以上,稱為為慢性腹瀉。
           當然來門診的多以急性腹瀉為多。
 
           兒科的急性腹瀉,臨床上在意的:首要避免脫水,危急生命徵象。
           小朋友本來體重有十公斤,一旦腹瀉後體重下降到只有九公斤,等於說體重減少了十分之一,這對小朋友來說是很嚴重的。
           至於慢性腹瀉,超過二個星期還在拉肚子,每天一點點,一點點,不至於會有脫水的危急,這時臨床上在意的則是小貝比的營養狀態。
 
        肆   腹瀉原因的探討
 
 
         
 
 
            臨床上,腹瀉症狀確立了,接下來就要找出原因。
 
            通常腹瀉的原因,大致不外下列數種:
 
               感染性腸胃炎
               通常這種腸胃炎又可以分為病毒性的或細菌性的。 
                最喜歡腸胃道的兩種病毒,分別為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
 
            ( 一)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在冬天非常流行,據統計,因為腸胃炎腹瀉脫水嚴重到必須住院的病童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或者一半,都是因為輪狀病毒感染所致。
                  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2&ndash3天,五歲以下,特別是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感染最嚴重。
                  在臨床上的特徵,就是發病初期出現發燒、嘔吐,之後變成持續腹瀉,大便多為厲害的稀水狀,一天可以拉上十次~二十次,可想像出小朋友遭受的痛苦,以及導致脫水的機率有多麼高。
                尤其輪狀病毒的毒性甚強,同時病毒也有很多不同型別,10~20 顆病毒就能令一個健康的嬰幼兒罹患嚴重的腸胃炎,而且輪狀病毒非常難以預防,即使手洗得很乾淨,也有可能被傳染到。
 
              (二)   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腸胃炎 (Norovirus )和輪狀病毒腸胃炎齊名。
 
                諾羅病毒 ,也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這種諾羅病毒也很厲害,非常少量的病毒量就可以讓人致病,多發生於人口聚集的地方,例如:學校、旅遊團、遊輪等。
                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臨床上的症狀很相像,都是嚴重水瀉。
                由於這兩種病毒若要作病毒培養,費時費工,對治療的時效也會來不及。
                  幸好這兩種病毒可從罹患者的實際情形上來區別推斷。這時醫師會詢問家中是否有大人也有腸胃炎的嚴重腹瀉狀況?大人感染到諾羅病毒情況和兒童差不多,都有嚴重腹瀉。
                所以諾羅病毒腸胃炎,常常只要家中有一人感染,有可能全家人通通病倒;這時就可以斷定感染到的是諾羅病毒。 
                倘若一家人裡,只有年幼的小朋友得到很厲害的腸胃炎,那麼就可以推測可能是輪狀病毒的感染。  
                此外還有一種腺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也很常見,也會有水便的症狀。
                家長都可以一併注意。
 
        細菌性腸胃炎
 
                 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偶爾有的霍亂等,都是細菌性的腸胃炎。
                 臨床上細菌性腸胃炎的大便變化比較大,不僅比較稀水,味道比較臭,也比較容易可能有出血、血絲等。
                 所以為什麼臨床上說到腹瀉,就要觀察大便,做大便檢查。
              最典型常見的細菌性腸胃炎,有沙門氏菌腸胃炎,如果罹患的是沙門氏菌,預防的方法,首先要將食物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家禽肉類、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等。
 
                 其他的,如果是感染了大腸桿菌腸胃炎,或者偶爾有一兩個案例的霍亂性腸胃炎,就要確實做好清潔工作,並阻隔蒼蠅等病媒,烹調小貝比的食物前、餐前或便後應確實洗手,小心處理食物。 
                 門診裡臨床上會判斷,是病毒性的腸胃炎或是細菌性的腸胃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說小朋友感染到的是細菌腸胃炎,在臨床上的治療不一定要服用抗生素,大部份醫師都不會使用抗生素,原因是這種細菌性腸胃炎大多自己會好。
                 除非這個小朋友有很厲害的症狀 , 例如發高燒、水便嚴重才會用抗生素。 
                 一般人的觀念:細菌感染就要用抗生素。這裡有一個觀念要和大家溝通的,抗生素不是什麼狀況都可以隨便使用,小朋友太早用抗生素了,或者沒有必要使用抗生素而使用抗生素,小朋友的腹瀉症狀雖然改善了 ,卻也可能成為帶原(菌)者。
 
          三 飲食不適
                腹瀉跟飲食有最直接的關係。
 
                飲食不適應,吃進去的食物,腸胃不能接受,就會拉肚子。例如前一兩天吃的很油,腸胃道並沒有什麼感染、發炎,這時不必要吃藥,讓他拉完就好 如果是食物不適不消化而引起的腹瀉,只要停掉那個食物,腹瀉也會改善了。
 
          四 生病的關係
 
               腹瀉的原因,不是真正因腸胃道的感染,只是伴隨身體的不適,腸道就會蠕動較快,那麼只要病好腹瀉也就停止了。
               真正的病灶不在腸胃,所以不必特別用藥。例如嬰幼兒發燒感冒,嬰兒玫瑰疹,感冒好了、燒退了疹子出了,腹瀉便也改善了。家屬不必太憂心,只要細心照護就好。
 
          五 吃藥的關係
 
               臨床上也常見因藥物而腹瀉的案例,尤其是嬰幼兒罹患中耳炎、鼻竇炎所服用的藥物。
               有些抗生素的確有引起腹瀉的副作用,那麼是否要換藥或停藥呢?
               若是要換藥,可能會耽誤了原本病況的療程,因此臨床上就需要判斷,權衡輕重了。
  
           腹瀉實在不是小問題,千萬不要疏忽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3-18 18:01:49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