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大腸癌的分期與治療概說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想知道大腸癌的第幾期有什麼意義?我去探視罹患大腸癌的朋友,本想問問他情況,他竟然只哭著說:第三期,第三期不要問了。
      接下來我也不敢問他住院的情況和要治療的情況了。也有點尷尬。
      想要請教謝醫師,期別和治療的關係。感恩!
 
各位讀者、病患朋友:早安!
 
一如其它癌症,大腸直腸癌在發現後,醫師會為病患安排下列檢查以評估是否要手術開刀或加以輔助性的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切除範圍。
 
        手術前,一般病人都需要作胸部X光攝影,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看是否有侵犯鄰近組織或肺、肝、以及腹部淋巴結。診斷大腸癌侵犯程度可,骨盆腔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臨床上也開始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替病人做分期。
 
        為什麼要分期?因為這牽涉到確定腫瘤的大小、預後的評估、治療方式的選擇和評估治療的效果。雖然在某些病人在治療前,尤其是手術治療前的癌症分期作業相當困難,但它仍能提供許多有用的資料來作參考。

        比如是要先電療?或是追加化療再開刀?
或者開刀後再加做輔助性化療?外科醫師能否一刀就把所有腫瘤都清除乾淨?這些種種都需要依據分期的報告。

        為讓大家明白,我們先來談談分期的意義。
 
壹 .分期的意義
 
        分期的重要,因為它有五個好處︰

1
確定腫瘤的範圍

        明白腫瘤是否還侷限在一定的範圍裡或者是蔓延跑到別處去了。

        大腸直腸黏膜表面-局部、大腸直腸肌肉層、局部淋巴等、或已遠處轉移。

採取適當的治療

        大腸癌的治療方式有許多種,要如何治療才對病人比較有利?主要都根據分期而採取應有的治療。每ㄧ個病人病期不同,治療方法就不同,用藥也不同。

         比如
 o  ~1期 , 有機會不必開刀,用內視鏡就可以處理。2期,則建議要開刀  3期,建議開刀,術後可能要加些輔助性
 化療等。醫師也可以依據癌症分期的結果,與病患的生理狀況,來建議病人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評估治療的效果

        在治療之前就能先預估大腸癌的治療效果和存活,例如12期或4期治療的效果通常比第O期差,第O5年存活率幾乎可達100 1期則約有 90 %以上,期數愈高,存活率愈下降。

4
預估病患的預後

         每一期的存活期都不相同。確定分期可以預估病人的存活時間,幫助病人及家人及早規劃未來的生活

 5  資源充分應用
 
        由分期報告,醫師了解病人腫瘤的大小、複雜情況而召開最有 效率的團隊會議,多科的診療會診,有多科醫師參與。特別是每個病人都有不同情況,複雜的程度也不同。
早期發現是改善病患存活率最有效的方法。然而令很多醫師感嘆的是有些病患發現罹患大腸癌時,通常都是第三或第四期了,分期期數愈高,代表癌症腫瘤的範圍愈大,存活率也愈低。這也是目前大腸癌治療的瓶頸和醫師們希望突破的目標。
 
貳.大腸直腸癌的分期
 
        明白大腸癌必須分期的原因後,我們來認識大腸癌的分期訂定原則。

        由於所採用的系統與工具的不同,大腸直腸癌常使用的分期系統大
致有下列兩種:

AJCC /UICC大腸直腸癌的分期(依據TMN) (AJC
    期        別
    病  症  及  預   後
第0期
癌症處於最早的階段,腫瘤沒有超出腸道內側的黏膜,也就是所謂的原位癌。
第一期
腫瘤已穿過黏膜層,進入黏膜肌層與黏膜下組織,但未散佈到故有肌層之外。
第二期
腫瘤已經穿過大腸或直腸壁,侵入附近組織,但未蔓延至附近淋巴結。
第三期
腫瘤已經延及在附近淋巴結,但未波及其他組織。
第四期
腫瘤已經轉移到遠處的器官,諸如肝、肺、腹膜或卵巢等等,也是癌症的末期。
              期    別
病   症 及  預   後
第一期
腫瘤僅局限於大腸直腸黏膜表面,但沒有向下侵犯到腸壁肌肉,也沒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最佳。
第二期
腫瘤已經由腸黏膜表面有向下侵犯到腸壁肌肉,但沒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次佳。
第三期
腫瘤已經由有淋巴腺轉移者,預後稍差。
第四期
腫瘤已經有遠端(如肝、肺、腹膜、卵巢等)轉移者,預後最差。
C美國聯合癌症委員會/UICC國際聯合癌症委員會)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3-11 18:14:38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