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揪出隱藏的癌病~大腸癌的各種篩檢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做了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後,接到報告時說我大便有異常血絲,建議立即做大腸癌篩檢。
       什麼是大腸癌篩檢?大腸癌篩檢又會做哪些檢查呢?會不會很麻煩,或是需要不少檢查費?因為我還在上班,接連請假會影響我的出勤考覈。此外,會不會本來只是小小有血絲,一旦篩檢流出更多血反而有傷身體。我好擔心啊!
 病人季鴻恩     
 
各位病友及讀者:晚安!
 
        大腸癌的症狀很主要的是大便行為改變、便細、便血,碰觸腹部有痛點,壓壓也感覺有硬塊,都表示可能有不好的症兆,的確應該快速前來醫院做檢查。
 
        但是仍要先跟大家說清楚的是:雖然一個人有上述那些症狀,卻不一定是有大腸癌,因為腸燥症也會有那些症狀,痔瘡也會有便血!可是為慎重起見,醫師會視情況,建議病人進一步做大腸癌的篩檢。
然而,很多病人一聽要做進一步篩檢,就開始害怕,擔心疼痛、擔心麻煩,擔心費用等等.其實篩檢並不會麻煩,費用也有健保支付,病人只要配合醫師,就能很快的知道確切的病灶。
 
        其實所謂大腸癌篩檢,就是希望從一般民眾裡,找出比較可能發生大腸癌的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定期追蹤,所以大腸癌篩檢,是針對沒有任何徵狀的人。如果是已經有症狀的人,則不論年齡,都必須視情況接受進一步的診斷檢查。
 
         現在來看看大腸癌篩檢會做哪些檢查呢?
 
一.糞便檢查
 
        這是最基本的檢查,查看排便是否有潛血,或者有寄生蟲。
       
        然而有病人會疑惑「糞便潛血檢查」真的可以找出癌症或瘜肉嗎?
 
        千萬別懷疑,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每篩檢300~500名50-70歲的民眾,可發現1名大腸癌;每篩檢20~30名民眾, 就可發現1名有大腸瘜肉,由於90%的大腸癌是由瘜肉轉變而成的,如果發現瘜肉並將它切除,就可以阻斷它進展為大腸癌;因此,醫師會建議50-75歲民眾,為了您的健康, 請記得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才會被糞便潛血檢查檢驗出來,但因為有時流血可能為間歇性、非持續性的,因此,若第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時,就應依醫師囑附接受 進一步大腸鏡檢查。
 
        醫師苦口婆心叮嚀: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有20%證實有大腸瘜肉,將來有轉變為癌症之危險,此外還有大約5%已是大腸炎了。
 
         所以當
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時,醫師會請病人務必直接做大腸鏡檢查或下消化道攝影。若視糞便潛血檢查為陰性時,也不代表從此完全安全,還是得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二.觸診

         醫師依問診情況而以手指按捺病人腹部,初步檢查腫塊或痛點。
 
三.問診

         詢問了解病人是否有家族史,或過去曾有的病歷。
 
四.理學檢查

         正式進入各種篩檢程序,臨床上各有意義:
 
      (ㄧ)肛門指診:
 
         高度懷疑可能罹患大腸癌的人,門診中,醫師會進行「肛門直診」,這是很重要的一項檢查,醫師將帶手套的手指經肛門放入直腸,直腸約12~15公分的,醫師可以用手指感覺10公分以內直腸壁上可能的病灶。所有罹患大腸癌的病人中,估計約占3040  %的大腸癌是長在直腸部分,而其中一半以上又可以由直診而測知。我們明確地以數字來了解好了,例如台灣一年檢查出的大腸癌的人數約15000人,其中有40%為直腸癌6000人,這之中的一半3000人左右,只要憑藉肛門直診而很快地被診斷出來的。
 
         當然啦,不免會有病人害怕肛門直診會不會傷害身體?

         這一點醫師可以明確告訴你:全身檢查中的肛門直診,在門診中就可以進行,不須有清腸的處置,對身體沒有任何傷害,包括任何藥物傷害。同時由手套上的糞便顏色,醫師也能有經驗的判斷出是否有大腸癌的可能。
 
      (二)抽血檢查

           一旦從大便顏色確定下消化道有異,醫師便用其它更準確的篩檢方 法,如:抽血,找出基本的生化檢驗數值、特殊的腫瘤標誌、營養貧血程度。
 
      (三)X 光攝影檢查
 
        經過理學檢查後,對於有高度懷疑為大腸癌、年齡又長的病患,醫師便安排他做X光攝影檢查,清腸之後,從下消化道注入顯影劑,進一步觀察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地方。
 
        經過檢查,確定有瘜肉或大腸癌,醫師便著手治療為病人切除瘜肉,腫瘤不大,由大腸鏡就可以將它切除。
 
        台灣在1974年,就成功的以大腸鏡做瘜肉切除手術,這些年在醫學的進步,醫術的精進下,醫師對大腸鏡的掌握運用更是得心應手,病人實在不必害怕或擔憂。

         萬一,運氣不太好,腫瘤太大了,不能使用大腸鏡手術乾淨切除,
這時醫師會安排先做病理切片,摘取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驗作進一步化驗。
 
 五.X 光攝影加大腸鏡
 
        X光攝影間接觀察大腸內壁,可以偵測比較大的腫瘤,與周邊器官組織的關係.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瘜肉,大腸鏡效果較好,同時大腸鏡檢查時如果發現瘜肉或是腫瘤,還能立刻執行瘜肉切除術或是摘取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驗室。
 
        對於比較大的腫瘤,大腸鏡不能處理,病理報告出來確定腫瘤的分期,接下來也有多科的會診,與病人一同面對非常複雜、需要綿密的醫療。病人放輕鬆,好嗎?
 
        祝福大家!
-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2-26 16:31:15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