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多面揪出大腸癌的病因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們從您的專文中得知:大腸癌在2014年的新增病例就高達1萬4,965人,較2011年時發生的人數又增加了878人(增加6%)。
     這個數字不但足以顯示大腸癌病變的快速,它的普及也令我們越來越感惶恐。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身體引起大腸的病變呢?很多人說是因為現代人太講究美食了,油、鹹、多種口味,也有人怪罪於西方速食文化的影響。只是這樣的原因是嗎?,也有朋友說是身體基因,不然為什麼有朋友不油不鹽,也罹患大腸癌?
     謝醫師,請您從專家角度為我們解惑,好嗎?感恩。
 
 
          大家好。
          大腸癌是人體消化系統末端,也就是下消化道系統的癌症,包括了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與盲腸,臨床上統稱為大腸癌。
 
          為什麼罹患大腸癌的人數比例近年來竄昇得這麼快?實在有探究病因的必要。
          醫學上的推論及臨床上的研究,病因大致可分四類::
 
     1   家族因素。
     2   生活飲食等的習慣改變。
     3   身體、賀爾蒙影響。
     4   其他癌症影響。
 
        現在,從這四項病因來詳細為大家分析:
 
一家族因素
 
         家族因素,臨床上被列為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父母兄弟姐妹患有大腸癌,自己罹患率通常較一般人高出四倍。因為是直系血親,約有50%的類似基因。
 
 
        尤其少數的大腸癌是有家族遺傳史的﹐如:家族性大腸息肉症(
       Gardner syndrome , FPC),或者是HNPCC.目前雖然還沒有明確研究出那些家族的共同癌症基因是什麼,但是那些病人並不受環境及食物的影響,而會隨年齡的增加,而幾乎都會逐漸轉變大腸癌。
 可見家族因素與大腸癌有所相關。
 
        所以臨床上非常重視有家族史的 ,只要家庭中父母、兄弟、子女一等親以內,曾患有大腸癌者,醫師經常利用門診或其他機會叮囑那些人儘早來做篩檢,即使目前沒有任何症狀,透過種種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增加治癒率。
生活飲食等的習慣改變
 
        影響大腸癌的成因有多種,基因與遺傳是其一,但是環境、飲食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過去5、60年代,大腸癌的發生,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為低發生率的地區。然而隨著飲食習慣的西化,國人對動物性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量增多,加上美食的推波,一般人的飲食漸漸會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紅肉、糖分或油份,加上工作忙碌或疏忽而卻缺乏運動,這也是大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可能原因。
 
        另外,年輕人特別偏愛油炸食物,溫度愈高,油炸時間愈長,脂肪含量愈高,突變因素也愈強;這些年,罹患大腸癌的年齡層不斷下降,大腸癌發生率也隨之增大,與不良的飲食習慣不無關係。
同時,國人對食物烹調的勇於創新,各種食材、用料的勇於接受,特別是近年來食安問題數見不鮮,都不免會對人體的消化系統造成傷害。
 
        有醫學研究指出,飲食中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纖維素可增加糞團體積,稀釋致癌物,及促進腸道蠕動、排空糞便,從而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的時間。
相反的,脂肪、紅肉等食物的攝取過多,則可能增加大腸癌的發生機率。
 
 
        因此,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除了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之外,50-70歲的民眾,每2年至少應該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IFOBT),以便早期發現大腸癌病變,及早期診治。
 
三身體、輻射線、賀爾蒙影響。
 
 
       曾在大腸內長有瘜肉者,或者曾經接受過大量輻射線,也列為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要定期追蹤,及早診治。
 

此外,一些年輕女性病人雖沒有家族病史,或者飲食危險因素,只因曾接受賀爾蒙治療,罹患腸癌的機率也會增加.這些都顯示:荷爾蒙對大腸癌的形成有影響,只是目前尚待再進一步探究因果關係。

四其他癌症之影響: 
曾得過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患者﹐亦有很高機會得到大腸直腸癌。這是其他癌病病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早期大腸癌並無症狀,雖然大腸癌罹患者普遍,但是大腸癌的「惡意」並不高,是可以藉由定期接受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一種治癒率很高的癌症。
 
        總之,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知道了
病因,大家可以找出預防途徑。最重要的還是:
       「防癌做得到,健康活到老」,這句話不僅適用在各種癌症上,更適用在發生人數七度居冠的大腸癌。
 
祝大家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2-05 18:34:32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