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兒施打疫苗的注意事項
 
 
 
      親愛的許醫師:早安
 
         我的小孩感冒了,可是衛生所來通知要打預防針。鄰居有人說可以打預防針,又有人警告說不能打預防針。嬰幼兒打預防針可以慢一點打嗎?或者究竟什麼情況下不能打預防針呢?
 
          也聽說有媽媽說小孩本來好好的,一打預防針以後就壞了,出小疹子哭鬧不休。
          打預防針後,會出現哪些情況呢?做家屬的要注意哪些情況?
          林林總總的問題,一併要請教許醫師好嗎?謝謝!
 
讓每個貝比健康成長,不至容易被一些疾病感染,就要主動預防,快樂接種!
臨床上,常遇家屬主述貝比的小病不斷, 可不可以打疫苗接種或者主述說明天就要打預防針了,可是小貝比現在還在吃感冒藥,可不可以打預防針?
 
面對這實際施打預防針的問題,先要說明已經上市的疫苗,它的安全性是可以確定的。
換句話說,要明白的是:在什麼情況下不可以施打疫苗!
 
 不可以施打疫苗的幾種禁忌:
 
           一  在疾病的急性期,建議不打。
 
             「疾病的急性期」這樣說法太籠統,疾病的急性期,對於小朋友來說最常見的就是感冒,急性期就是還在發燒,這時就建議不要打預防針。

                當然這個急性期還有一個特殊情況,譬如突然染患急性疾病或者如發
現癌症,正在癌症治療療程中,都要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當然貝比最常見的疾病期,就是感冒了正在發燒,或者說可能剛好是感冒的第二天,就不打預防針 但是如果感冒已進入了恢復期,僅是流一點鼻水、咳嗽等症狀, 還在繼續服藥,還是可以打預防針的,同時也不必停下原本正在吃的藥。
 
                這個「疾病急性期不打針」的建議,並不是說打預防針會讓疾病加重,因為上市的疫苗可以確定它的安全性。為什麼建議暫時不打預防針?是擔心預防針打下去偶爾可能出現的反應,會影響對                  原本病情的判斷,比方說本來生病已經發燒38 ,又打了預防針,晚上高燒到40 ,這時常會搞不清楚是因打預防針而發燒?或是本來的病情變嚴重了?

                所以只要不發燒了,稍微咳嗽或流鼻水,也不必一定要停藥什
麼的,經過醫師評估後,都可以放心讓貝比接受預防注射。
 
        二   過去對施打這種疫苗曾有過嚴重過敏反應,建議不打。
 
               什麼狀況是嚴重過敏反應?

               這裡說的嚴重過敏反應,強調的是真的達到嚴重的程度,比方說打預防針下去曾經有過敏性休克,或者喘起來引起氣喘的前例,這就是絕對的禁忌。

               曾經有家屬會主述打了預防針後,身上起了好多小疹子。

               喔!皮膚上的小疹子這個不算嚴重的過敏狀態,仍然屬於預防
接種可接受的反應,不會影響到下次的接種。
 
        三  未經治療的結核病患也列為接種禁忌。

              不過這種情形一般很少見到。因為結核病會影響身體細胞性的免疫功能,在結核病沒有完全控制下身體免疫不全,不適合打預防針,也會讓預防針的效果不佳,所以建議不打。
 
   施打預防針後的不良反應

       打預防針後,偶爾都會有一些不良反應,有些家屬擔心帶貝比來打預防針,其實都是因為害怕施打預防針後的不良反應。
       所以在這裡要來說說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哪些?當家屬了解後,就不需要再過度擔心,因噎廢食說不來打預防針了。
 
 
打預防針最常見的不良反應:

 一..局部的反應

        也就是說預防針劑打下去後,會有紅腫、腫塊出現。
        因為去活性主動疫苗 ,為加強活性、增強免疫反應,都會在針劑裡添加佐劑,也因為加添了佐劑,於是注射就容易有腫塊,同時這種局部性腫塊,一般在注射後24 ~48小時內就會發生。

        那麼對於這腫塊,要怎樣處裡?
        1  倘若小貝比沒有特別不舒服,就不必在意
        2  如果腫塊真的很紅腫,或者小貝比有些哭鬧,這時可以給予冰敷紓解 若是感覺疼痛,給予一點的止痛藥緩解狀況。
        3  如果幾天後還是有些小硬塊的感覺,那只是時間稍慢而已,身體仍會慢慢吸收,並不會留下後遺症之類,家長不必恐慌及擔心。

..全身性的反應
 
        另外, 打預防針常見的全身性的反應是發燒。
其實疫苗打下去,就是要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不論針劑的成分是去活性的或是減毒性的。
        既然要誘發對細菌或病毒的免疫反應,被施打的小貝比常常會像生病,倘若免疫反應過程中多釋放一點細胞激素,就可能會發燒 換句話說,小貝比打預防針會發燒,表示疫苗在他的身體裡產生的免疫反應比較強烈,通常所產生的抗體比較高,對於預防疾病的效果也比較有效,所以發燒是打預防針常見的正常反應。
 
        至於發燒的發生,也大概有兩種情況:
 
        1  屬於去活性疫苗的,由於加了佐劑,它的發燒反應通常在24 48小時就會出現, 不會超過2天以上即使發燒也在兩、三天以內,即使不處理也會自然退燒。
但是,如果真的發燒到 3838.5有些不舒服,家長也不要緊張。這時可以給予適度的退燒藥就可以緩解 。
 
        2  屬於減毒疫苗的,因為有活性,具有減到很低的毒性,例如麻疹、水痘疫苗。
發燒反應則不會在一、二天內呈現 因為它是具活性的,換句話說接種之後,相當於得了這種病的樣子,反應則要在5 ~12天 出現,簡單說要一個星期左右,才會出現像得水痘的狀況, 換句話說會有一段潛伏期,然後才會出現反應,像得了水痘般,但不是真正長水痘那般嚴重,而是身上長了幾顆小水痘。
        換句話說,如果注射水痘疫苗後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就發燒了,那麼這發燒跟疫苗應該就沒有多大關係,要考慮小貝比是否生有其他的病。 
 
        不同的疫苗,不良反應出現的情況也不一樣。家屬不必過度擔心接種疫苗有反應,這些反應都是在可以承受的安全範圍內,只是家屬若是還不放心,可以帶給兒科醫生評估診斷一下。
 
   嚴重休克的反應。
 
       這情況在臨床上很少見於小朋友,反而是老人家比較多,但也不能 排除例外情況。
幸好這情況通常都在打完預防針的半小時後就會發生,所以醫師會建議打完預防針後,在院內休息半小時,沒有任何不適
再離開。
 
        關於疫苗接種的問題,還有一個常被家長問及的:因為出國、或其他原因延遲或錯過醫師建議的接種時間,怎麼辦?
 
       對於這問題,目前的處理方法很簡單,就是照時程繼續打下去。
       比如日本腦炎第一針打完了,隔兩個禮拜再打第二針,可是這時候,因為某些原因而第二針沒打到。
       醫師會告訴你:沒關係,即使可能是第二年才回來,那麼就繼續往下接種第二針,隔年再打第三針。
 
       什麼時間該打什麼針,預防針什麼時程打才有最好的效果,這個時程是經過臨床實驗結論出來的。所以沒有原因,就按照一定時程來接種。
       如果萬一真因事情而延遲了,事情忙完回國後,就接續的打下去,雖然可能會影響一點效果,但是終究比沒有施打的好。
       總之,對於延遲打預防針的建議原則,就是:
       ㄧ  萬一延遲,就繼續往下接打,原則上不建議提前施打。真的生病了,就延後些時間打。
       二  沒有特別原因,不隨便拖延,按照一定時程來接種。
 
 
     正確的觀念就是最正面的力量。
     預防接種看起來好像是小事,它對寶寶的成長可是大事。
     尤其全民經濟能力達到一定的水準、社會足夠穩定、政府也投入一定的政策才有這樣的照護,可值得珍惜啊!%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1-29 18:09:10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許振東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