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認識大腸癌的症狀
 

 

親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身邊的朋友的確有人罹患大腸癌。我很想問問他是怎樣的狀況下

才驚覺到自己罹患了大腸癌,但是又怕引起朋友的難過,

所以來特別請教醫師。

謝謝您。

 

各位讀者及病友:早安!

說道大腸癌的症狀,簡單給大家一個概念:大腸癌是下消化道的癌症,所以所有的症狀也以下消化道為主。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呈現的方式很多一如其他疾病,出現的症狀並非一成不變,也視個人的情況而有不同,如有人是肛門出血,有人是便秘、腹瀉、腹更有人是腹痛,腹脹、體重減輕、無食慾,也有人是自己摸出硬塊,都可能是大腸癌的先兆。

 

因為大腸癌症狀的特異性很低而且是多樣化,所以有時很難立即與其他疾病做區分

,必須再經進一步檢查。

 

但是任何人有下面這些症狀徵兆,就應該謹慎而立即找醫診斷是否有下消化道的疾病,確定病因,尤其是屬於高危險群的人,更須要多注意。

大腸癌常見的症狀如下:

     排便行為發生改變:

例如突然發生慢性腹瀉,便秘。這常常是因為腸道的腫瘤引起腸道狹窄,或有不正常的分泌。

雖然有時候,因為生活上有些改變,如情緒的壓力、居住環境改變,或有其他疾病的影響,也可能使排便行為有所改變,因此並非排便習慣改變就是有了大腸直腸癌。不過若生活上並沒有特殊變動,卻有排便行為的改變,或者屬於高危險群的人,一旦有了這種症狀,則一定要盡快請教醫師

 

     糞便形狀發生改變:

當糞便漸漸變細,常是因為腸道發生了狹窄,有了病變。雖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病因,如慢性大腸發炎或是痔瘡等疾病導致的狹窄,但大多數還是因為腸道內有了不正常的組織。還是進一步診斷為上。

     排泄有黏液:

腹瀉,腸炎時,排便上常也會產生一些黏液,然而罹患大腸癌、或大腸內有瘜時,也會產黏液,有時更會混雜著

 

   便血或糞便帶血

肛門出血可分鮮血和黑便,前者只要在肛門口5~10公分的大腸癌就會出現鮮血。若是血液與糞便常混合一起,依流血量與糞便在腸道停留時間,糞便可為黑紅、暗紅至鮮紅不等。

尤其直腸病灶常合併有急後重的情況,這些排便異常的情形都需要立即求治,不可掉以輕心。

 

 

      腹痛:

會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但是大腸直腸腫瘤會引發腹痛,腹痛位置也常常不侷限在某一固定的地方,因此若有慢性腹痛,都要做詳細理學檢查,千萬不可以諱疾忌醫

      貧血:

臨床上許多大腸癌的初始症狀就是貧血。由於腫瘤慢性出血,量少又長久,糞便顏色改變不多,一般人不易以肉眼從糞便中發現出血,常須要靠潛血反應檢查。

若再加上營養不良或食慾不振,貧血就會更明顯。但是因為症狀是漸進的,當出現症狀時,貧血都已經有相當的嚴重程度了,因此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貧血時,除了要考慮血液疾病、營養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須前往醫院檢查、是否罹患腸癌。

 

      食慾不振:

如同其他的許多癌症病症,大腸直腸癌也能引發胃口不佳,所以若有家人或自己,長時間的食慾不振、三餐不愛吃更要機警的求醫。不要自我診斷解釋以致延誤確切的診斷與治療的黃金時機。

 

     體重減輕:

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體重減輕的情形,一般說來並不明顯,但是因位腫瘤阻塞,腹痛,導致食慾不振、營養攝取不良,或腫瘤轉移,都會使得體重逐漸下降。因此發現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時,一定要把大腸癌列入鑑別診斷

 

   九腹部腫瘤:

少數的大腸直腸癌以腹部腫瘤表現,有些是因為腫瘤本身太大,或者有轉移至其他臟器的情況,有些則是因位大道的阻塞,使得大便堆積在腸內,以致腹部可以觸診到有硬塊狀的東西

 

     轉移至其他器官的症狀:

少數病人在發現有腫瘤時候經是第四期的病患,因為有一些臟器轉移的症狀才來就診,不但在治療上要費力費錢,而且也導致病人在治療上增加不少痛苦。

 

大腸癌的罹患沒有什麼所謂典型的症狀可能與其他的疾病會有相同或

 


類似的症狀,上列症狀只是較常出現的情形。

 

對於我們的身體,醫師叮嚀每一位朋友要多關心,定期來檢查,尤其在無症狀期早日找出。醫師並非要你整日疑神疑鬼,而是提醒大眾要謹慎一些,如果有上列之症狀,須要儘早接受詳細的檢查。

 

老一輩的常說「礎潤而雨」,房屋的基石屋角有潮濕的痕跡就有可能下雨的徵兆。對於健康的維護,我們也必須有這樣的警覺心才好。

 為讓讀者更易了解,附上大腸的構造圖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1-15 18:01:53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謝銘鈞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