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兒預防接種的一般概念
 
 
 
敬愛的許醫師:
 
      因為我的寶寶要打預防針了,我才關心有些疫苗的說法。可是人多口雜,我很希望能對疫苗有正確簡單的認識。
   許醫師,能麻煩你解說一下嗎?   
      對於有那麼多的針要打,做父母的真是有些不忍心,那些針劑彼此間有什麼區別或通性嗎?
      有人告訴我疫苗都是具有毒性的,真的嗎,那為什麼還要小貝比打預防針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午安快樂。
        天氣很好是快樂日日平安是快樂 能多了解一些醫學知識,除去心中疑惑更是快樂。

 
        現在就快樂來解說有關嬰幼兒預防接種的一般概念 : 
        明確的告訴大家:預防疫苗接種是國家重要的公共衛生政策。因為是國家政策 ,所以政府會提供免費 、公費的疫苗,政府希望你一定要施打的。就一般孩童來說,上小學之前應該接種的預防疫苗,算算大約共有19針。
 
        這些針劑就它們的成分,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   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免疫球蛋白就是一種抗體,因為具有抗體活性,所以直接打入人體後就產生效果,屬於一種被動免疫。
        換句話說,就是將免疫球蛋白注入人體後產生的免疫力是被動給予的,不是自身主動產生的。
目前政府提供的這種公費預防疫苗,對象是媽媽被檢查出為B型肝炎帶原(表面抗體陽性)且e抗原也呈陽性(代表高傳染力)的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會施打一針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避免嬰兒因為經過產道或其他原因,以致被高傳染性帶原的媽媽感染到。
        若是媽媽雖然帶原,但是e抗原為陰性(傳染力較低),政府目前尚未 提供公費疫苗,那麼可以考慮自費為嬰兒施打,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二   去活性疫苗

       一般的疫苗,根據它們是否仍然保留了原來病原的活性,而可以分為活性疫苗 (killed vaccine) 與活性減毒疫苗 (live attenuated vaccine) 兩大類。
 
       去活性疫苗,簡單的說是沒有活性的疫苗,指完全不會致病的疫苗。
       這類的疫苗包括了五合一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嗜血桿菌、注射小兒痲痹疫苗)、日本腦炎疫苗、B型肝炎、流感疫苗等,今年全面納入公費裡的幼兒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去活性疫苗。
       因為是去活性疫苗,沒有活性,所以通常需要在疫苗中添加佐劑,來增強身體的免疫反應。
       因為增加了佐劑的關係,通常身體上比較會有一些局部的紅腫反應。至於有人懷疑佐劑是否含有汞的疑慮,因為之前曾經發生些爭議,因此現在的疫苗已經將汞拿掉了,家屬不必擔心或憂慮這一個部分。
 
       同時,現在的疫苗製程發展是儘量少打針,所以幾乎都是將許多疫苗合為一來施打,臨床上才有五合一、三合一等的疫苗。
 
 三 減毒疫苗
 
        目前臨床上施打的預防接種疫苗中,活性減毒疫苗包括有卡介苗(BCG)、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麻疹疫苗、德國麻疹疫苗、腮腺炎混合疫苗(MMR)水痘疫苗。
 
        因為活性疫苗打入人體以後,能夠自行增殖而引起免疫反應,而且因為它們已經經過了減毒的手續,所以不會真正致病。因此打了這種疫苗,就好像是得到了輕微的自然感染,由於它可以提供完整的自然抗原,所引起的免疫反應通常比較能夠持久,效果較佳。
 
        另外,在這裡要和大家做一個觀念溝通:
        藥廠製作疫苗的確要耗費大量人才、金錢,相對於製作藥品,必須投入更大的成本,疫苗在上市前的臨床實驗,打在正常人身上,一定要確保安全性與效果 上市之後的監控,藥廠也要很注意,只要略有疑慮,甚至不排除有關係,就會立刻下架,所以新開發的疫苗通常都很貴,也因此全世界生產疫苗的藥廠都是知名的大藥廠。
 
        許多國家都鼓勵生產,因為疫苗是很重要的東西,我們國家也鼓勵本土腸病毒的疫苗研究,兩年來才進入第二期的臨床實驗,真正要上市恐怕也還要好幾年。
        疫苗的開發真的很不容易。全世界性的疫苗的開發, 例如:愛滋病、瘧疾,目前都待技術突破,還未成功。倘若可以開發出有效的疫苗,打預防針對於預防疾病是最有效益的。 
 
        擁有正確的醫學知識是健康的鑰匙。若是對於嬰幼兒疫苗或施打預防針有疑惑,都可以請問兒科醫師,他們都會樂於為大家解惑的。
 
                                                                                                                               祝:安好!^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01-08 15:54:34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許振東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