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預防接種的幾件相關事
 
 
 
 
 許醫師:您好。
        我拿到「寶寶手冊 」,裡面列舉有很多要給小貝比施打的預防針,護理師告訴我這些都是必要的預防接種,關係到寶寶成長的健康。
        許醫師,預防針一定要打嗎,不打會怎樣呢?說實話我們對打預防針有一點害怕的!
        請你跟我們說說好嗎?
 
 
       在開始為大家說明「預防接種是國家很重要的公共衛生政策 」的觀念之前,先從一件新聞談談為何要預防接種。
 
       去年(西元  2014)12月 ,報紙上有一則新聞報導:
     「美國加州西岸爆發痲疹流行, 發現是從迪士尼遊樂園區開始感染,一直蔓延到美國十七州 ,甚至連墨西哥也有病例,已有一百多人受到感染。」
       讀過這則報導,讓人不禁有個很大的懷疑:為何美國會爆發痲疹傳染病的流行? 美國可是一個先進國家啊!何況痲疹早已有很有效的預防疫苗了,不是嗎?
 
       再說: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簡稱MMR疫苗,MMR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顧名思義,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三種傳染疾病,它的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並且可以獲致長期性的免疫。許多國家例如台灣早已免費施打很多年了。
 
      問題是,難道美國人不打疫苗嗎?
      話說來由,十多年來一直有個所謂「反疫苗運動」,這個運動的影響其實非常深遠,致使有些應該已經消失的傳染性疾病會在先進國家再度流行起來。
 
      像痲疹、百日咳等疾病,在這些先進國家再度流行起來,就是因為有一群人不願施打疫苗的後果。
 
      追溯起來,就不得不提到一樁不道德的假論文事件和反疫苗運動的關係。 
 
壹 假論文的事件
 
       1998年2月,英國倫敦有位醫師安德魯·威克菲爾德(Andrew Wakefield),在一本很著名的《The Lancet (刺胳針) 》醫學期刊上發表一篇文章。 文章中說MMR 三合一疫苗與兒童自閉症有關係,十幾名英國兒童在接種 MMR 疫苗後,短短兩個星期,出現了退化性自閉症和腸胃道問題的情況。
 
        這篇文章在當時1998年發表後,醫學界產生了非常非常大的震撼,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本來全世界各地就有零星的反疫苗活動和主張,但是都不成氣候 可是自從那篇文章後,反疫苗運動風潮,從英國、歐洲到美國,甚至遍及世界各個國家,可說引起全球性反疫苗運動的一個高潮,很多父母因為恐懼,拒絕給孩童施打疫苗,施打疫苗的人數,尤其是針對施打MMR疫苗的比例,從百分之九十幾,急速下降到僅存五成甚或更低,換句話說很多人就不施打疫苗了。
 
        然而,事後發現:威克菲德爾的那篇文章根本是造假的,既不誠實也不道德,包括研究方法不正確,也根本沒有那些人與事。
        在許多國家投入研究,於2010年發表結果:接種MMR疫苗與自閉症沒有關係 不接種MMR疫苗並不能降低得自閉症的可能性,反而增加了罹患痲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的危險性。

        2010年,《The Lancet》撤除了那篇文章,英國醫學界也撤銷威克菲德爾的醫師執照,醫學界也發表了相關的論文來駁斥及澄清。

       但是在爭執與討論之中,已經無形的將疫苗會傷害兒童健康的錯誤觀念與不信任感深入一般社會大眾的腦海,成為他們的一種既定的概念後,便反應在反疫苗的活動中。

       甚至在之後 ,網路資訊流通迅速,點讀關於接種疫苗的種種副作用時,若是閱讀者沒有追溯前因後果,或者不具有科學知識足以分辨其中似是而非的說法,觀念很容易被混淆,例如就有人宣稱所有的疫苗或因其內容物、或因為幼兒接種的種類及數目太多,都是令人質疑的 另有人懷疑則指向為防止疫苗受感染而添加的一種含汞成分的防腐劑。即使醫學界一再證實那些都是無稽之談,但是疫苗接種率卻仍然無法恢復到以往。
 
        尤其生活在文明愈高的國家,愈聰明的人 , 往往愈有主見:主張不打疫苗是個人的權利。可是,在同一族群當中不打疫苗的人,累積到某個程度的數量,就成為可受感染的個體,像這次美國的爆發痲疹疫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追蹤出是一名境外來的遊客,傳染給當地某些人,而痲疹是非常容易傳染的疾病,當地人因為有太多沒有打預防針,當積累到有一群足夠被傳染的數量,便使痲疹迅速傳開來,所以只要當地人沒有施打痲疹疫苗,沒有抗體,幾乎都可以被傳染。

        這場風波並沒有結束,致使CDC呼籲大家一定要去打預防針,同時大聲譴責那些反疫苗活動的人。
 
貳   打疫苗是件雙贏的事
 
        因此我想要表達及呼籲的是:打預防針,不僅是保護了自己,重要的是同時也保護了別人,尤其是周遭的人。因為自己不會染上這種疾病,也不會傳染給別人,所以打預防針有一個很好的正向外部效應,不僅自己得利,同時周圍的人也得利,可說雙贏 -利己利人,這也正是預防接種在公共衛生上的好處。
 
        因此從醫師的角度,希望預防接種的比率,能夠達到九成或九成五。即使少數的人遺漏了打預防針,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有抗體,疾病就不會流行開來,也保護了少數沒有施打預防針的人。
 
       在臨床上,偶爾會遇到有家屬主述說他認為自然最好,他的小孩從小到大都沒有打預防針,也沒有生什麼大病,連白喉、百日咳、B型肝炎都沒有得到過。
 
        這時,我會明白的、嚴肅的告訴他:
 
        因為社會上絕大多數人都具備了免疫力,傳染病就無法傳播。相反地,如果達不到一定的群體免疫程度,就存在有傳染病傳播的隱憂。你的小孩為什麼沒有生過那些病?

       是因為你生在台灣,大家都打預防針, 你得到別人的保護,受到別人的恩惠,是大家保護了你的小孩,要是你的小孩跑到那些反疫苗聲浪很高的國家,或是到一些傳染病盛行的落後地區走一趟,你的小孩有很大的機會會得到這些病。
 
       「自然最好,不打預防針」的說法是昧於事實的無稽之言,那些疾病是很容易產生併發症或後遺症,而且又容易流行開來的,一旦得到就會很嚴重,所以才會發展出那些疾病的預防疫苗來。
 
        因而在此要呼籲大家:預防接種是必要的,千萬不要生了病,才懊惱為什麼沒打預防針。
 
 
   叄   旅遊門診
 
        很多先進國家都會有這樣的不打疫苗的狀況,再舉個我們臨近的、一般民眾常喜歡去旅行的日本來說。
        日本不知為什麼特別不喜歡打疫苗,去日本遊玩,就要注意哪些地方流行痲疹,尤其日本每年都有痲疹流行的病例。現在預防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的疫苗是在出生滿12個月大的時候接種。所以建議要攜帶小孩到日本旅遊,尤其不滿一歲、還沒有打過疫苗的孩童,最好先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回來再繼續接種接下來的針劑。

        這種觀念應該可以慢慢建立,就是現在已普及的旅遊門診,不只是出國前去拿些感冒藥而已。
 
        對於要出國旅遊或工作的人,建議上衛福部疾管署網站,先查ㄧ查你要去的地方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疫情,需不需要先打某些預防針,或需要額外打什麼疫苗,同時要提早了解及接種,因為預防針施打下去不是馬上就能產生抗體。
 
        預防接種是國家的重要公共衛生政策,對每一個國家都是很重要的。

        打預防針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了別人。

        希望大家都能正面看待。^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5-12-31 18:18:59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