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兒厭奶與添加副食品相關問題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許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您什麼時候添加副食品比較好?我的朋友他的貝比3個多月已經開始在配方奶摻米精了 我的貝比滿 4個月了,才要開始吃副食品,我想請問醫師怎樣開始吃副食品才是正確的?
 
        醫師:我的小孩最近都不肯喝奶,看到奶瓶就推開。怎麼辦?長得又瘦又小,別的小孩 2個月大,抱起來都比他重,有人說給他加一點味道,也有人說捏一捏他,叫他說多吃一點,可是我又不忍心。我要不要抱他來看醫師?
 
        我想請醫師告訴我一些方法, 謝謝!
 
 
 
 大家晚安:
          對於小貝比的飲食,在門診中,「什麼時候開始添加副食品」、 「厭奶了怎麼辦?」 都屬於經常性的問題,家長很關切的事項。
 
         添加副食品與厭食,看起來這好像似不關聯的事情,其實都和O到6 個月大的貝比有很密切的關係。
         
         比如說家屬常問:什麼時候可以添加副食品?
 
         通常,我會分析並建議: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就是小貝比表現出下列狀況:
 
      1   厭奶了
      2  小貝比看到食物會動嘴巴,流口水,有吃東西的意願。
      3   已經四到六個月大了。
 
    可見厭奶與添加副食品,是有一點時空的關聯。那麼,我先從厭奶說起。
 
壹   厭奶
 
一   臨床醫學上真正的厭奶
 
 
        當有家屬主述厭奶問題時,首先要釐清的是真的厭奶嗎?是每一餐都吃得少,或是都不吃?或是一餐多一餐少的大小餐呢?
 
        這時,我通常會建議家屬做「 飲食日誌 」~記錄小貝比每天的飲食狀況 。比如一天六餐,每一餐的食用奶量,然後計算24小時的總數加起來,是多少。
        如果不低於他每天所需的奶量,或是差異不大,這種情況就不能叫做厭奶,只是貝比飲食的時間性與分配數量的改變。經驗上這種大小餐的情形,有時候       一段時間過了就會改善恢復了,因為 2~ 3 個月大的嬰兒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化已會有情緒的反應,這心理微妙的改變,通常會在他的飲食狀況上反應出來。
 
        真正進入厭奶期,也就是他的總奶量變少了,大部分的情形是只有一兩餐維持原有的量。
        真正的厭奶,醫學上很難有真正的原因,要查出是否真正厭奶,首先要排除病理上的因素:是否有身體上的原因,如腸胃的疾病或者身體上的生病、不舒服,此時需要請兒科醫師檢查,鑑別診斷。
         此外,我也會建議家長做個小測試,就是餵奶時,當貝比不肯再吃的時候,試著改餵點水,倘若這時願意喝水而卻不肯喝奶,那就極可能真的進入厭奶期了。
 
    如何度過厭奶期?
 
            1   絕對不要強迫餵食,暫時順其自然 ,可以嘗試少量多餐餵食。 很多家長很在意寶寶喝奶太少而影響生長,於是會採用強迫方式餵食,這種做法反而會讓貝比更不願意主動進食,而對「吃 」產生恐懼、排斥,惡性循環下更不願意吃。
 
            2   改善用餐氛圍 ,請家屬在比較安靜或貝比習慣的空間、環境裡餵食。
 
            3   靜心觀察貝比的精神、活力與大小便排泄狀況。
                 在這一段時間裡,家長若是怕貝比喝奶太少而缺乏水分,那麼就適時補充水分。
                 只要貝比的大小便正常,精神、活力也都不錯,只是不想吃東西而已,臨床上通常建議觀察一兩個禮拜即可,不必過 分擔心,或者可以在醫師的診斷下給與一點腸胃性的酵素如表飛鳴試看看 。
 
            4  改變餵食方式和添加副食品。
                若貝比在三個月內就開始厭奶,那麼等四個月時大可以給予副食品,嘗試從副食品來增加飲食變化與數量,彌補奶量不足的部分。
                厭奶的情況,對父母來說,的確有些困擾 但是換個角度想,是貝比長大了些,該多給予他一些不同種類、更營養的食物了。
 
                因此,緊接著來談貝比與副食品的種種問題。
 
貳   添加副食品
 
ㄧ   吃副食品的目的
 
           兒科醫學會的研究及建議,小貝比 4~6 個月大時,就應該考慮添加副食品 。
           然而,還是要大家先想想給寶寶吃副食品的目的是什麼?
 
           有些人把米精、麥精泡在奶瓶中與奶水一起給貝比吃,認為就是添加副食品了,其實那是一種錯誤的方法。麥粉(或米粉)固然是副食品的首選,但如果放在奶瓶中,一來無法讓小寶寶練習咬嚼,二來量太少,無法供給較多不同的如鐵質、蛋白質、維生素等的營養來源。
 
          添加副食品的目的,是為了供給較多不同的營養來源,同時要訓練寶寶咀嚼與吞嚥食物的能力。
          那麼,要怎麼添加,要注意什麼,以下有些原則供大家參考。
 
 二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1 用湯匙練習餵食,從半流質的食物開始,過一段時間後,可以練習吃果泥或菜泥,然後才是半固體食物。
 
      2  漸進式添加。
           一次從少量開始只添加一種食物,觀察3~7天,有無不良反應,如:皮膚紅疹、腹瀉、腸胃不適等情況。如果適應不錯,可逐漸增量,一週之後再添加另外一種新的食物。然後一、二種食物再調配、混合。
      3   多樣化內容。
            副食品的種類可以多樣,但是建議從單純的一種食物開始,先素再葷,再加入肉、魚等動物性食材。
            在餵食的時期裡,同樣的要細心觀察,而且做父母的,不要期望每一次都吃得很好,小貝比雖小,仍有喜歡吃的,也有不喜歡吃的偏好。家長  要有耐心慢慢多嘗試。
 
      4  以天然的食材、保持食材原味為主。
           若真的需要調味,適時的加一點就好,還是要保持清淡為宜。
 
      5  營造愉快的餐食氣氛。
           當餐餵食副食品的時候,可以暫停一餐奶品而和家人一起用餐,引發貝比吃東西的興趣, 有時可以給貝比一個小湯匙,讓他自己玩玩弄弄,漸漸地讓副食品取代吃奶品。
           在這裡也和你分享一個經驗:餵食副食品,可以是親子互動的快樂過程。
 
三 添加副食品與過敏
 
         寶寶可以添加副食品,固然是一件喜悅,但是家長往往也多了些擔憂,所以門診時,常常有人會問道:蛋、魚肉、海鮮⋯⋯什麼時候可以吃, 海鮮是不是一定要二、三歲以後才能吃?太早吃會不會造成過敏呢? 
       
        談到這個問題,要跟大家溝通一個新觀念:過去認為添加副食品要避免餵食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要等寶寶大一點,一、兩歲了才嘗試,以預防或避免引起過敏。
       
        可是最新的研究及數據顯示,早一點給寶寶接觸那些高過敏的食物,包括牛奶、蛋、花生、小麥、魚、貝類等,反而有助於預防過敏,同時由於這些食物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對於寶寶的發育特別是神經系統的發展,有很大的益處。因此,目前的建議是不需要刻意延遲吃那些食物的年齡,就視同其他副食品一樣的正常時程,就可以開始。
            
        只是叮嚀你:一定要遵循添加副食品的原則,多觀察小貝比吃過某樣食物後,是否有不舒服、或皮膚出現疹子, 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就停止那樣食物,並尋求兒科醫師的評估與建議。
 
        最後還要跟大家分享或者說給大家一個信心:
        不要怕小貝比吃得太少,或長得太瘦,其實小朋友長得如何,只要符合客觀的量尺,該坐、該爬、該站、該學步,生長的時程都很正常,就不要那麼擔心, 要有信心,貝比在你的愛心培育下一定會長得很好。
 
        晚安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5-12-25 16:48:16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