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奶娃餵奶 種種問題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許醫師:您好。
             O歲至四個月的嬰兒, 我們冠稱他們是 「奶娃」,就是指喝「ㄋㄟ   ㄋㄟ 」的貝比,想請問醫師喝什麼「ㄋㄟ ㄋㄟ 」比較好?有人說喝母奶比較好。
             還有,有人說喝奶期間的貝比不可以給他喝水,水喝多了會拉肚子,對腎臟也不好,真的會這樣嗎?
             此外,我也想請問醫師,貝比為什麼常常會吐奶?是不是他腸胃不好或牛奶不合適?
                                                                                                                                             請醫師告訴我們,謝謝!
 
 
 
         在小兒醫學門診裡,小貝比出生後就面臨吃什麼,怎麼吃的問題。關於這方面的種種,範圍很大,也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以下分成幾小節來談:
 
 壹    母乳與配方奶
 
 小貝比出生後,O歲至四到六個月大,吃什麼?
         其實,就兩種: 一是母乳,一是配方奶。
 
         母乳,是母親的奶 配方奶,是人配出來的。從生物的特性來說,奶是適合給他的下一代吃用的,母奶給小貝比吃 牛奶給小牛吃  羊奶給小羊吃。
          顧名思義,配方奶,是以牛奶為基質,由人去配出像母奶成分的奶品,所以英文為 「infant formula 」。
 
那麼餵食母奶好?還是餵食配方奶比較好?
        在沒有正式回答這問題之前,先說現代營養觀念裡,有一句大家常掛在嘴邊的話:盡量吃食物,不要吃食品。
 
        從這個觀點看,母奶是食物 ,配方奶就是食品了。所以,醫師會鼓勵以母奶為優先,配方奶為不得已的替代選擇。而且,
親自哺育母奶、與母奶優於配方奶,這種種觀念已經廣為大家接受了。
 
        尤其,現在強調「母嬰親善」,要讓每個嬰兒生命有最好的開始,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生活照顧,所以一般來說醫師都會鼓勵及支持母乳哺餵。
        但是因為 「 母嬰親善 」的設計,有一定的時間流程與做法,於是有些家屬會認為:生產後母親疲弱,母嬰24小時相處,母親怎能好好休息?
        其實 「母嬰親善」有很多好處,在臨床作法上都可以有適當調整與配合,所以「母親親自哺餵母奶」這觀念,還是值得推廣。
 
那麼小貝比要喝多久的ㄋㄟ   ㄋㄟ呢?
        根據國健署的建議,個月以前為純哺乳期,6 個月以上才添加副食品。
        然而就兒科醫學會的研究及數據, 小貝比 46 個月大,就建議添加副食品因為 若 個 月以上才添加副食品,則會有鐵質、維生素 D 缺乏的風險,臨床上也確實有這樣的案例出現。
        所以若在 4 ~ 6 個月大 ,還在純吃母奶的貝比,醫學會建議應該給予添加口服鐵劑與維他命D補充劑。
 
        此外,對於小貝比純吃奶的問題上,家長較多的提問是:
 O~  4  個月大純喝ㄋㄟ ㄋㄟ   的嬰兒,可不可以喝水?
        在此,要和大家溝通一個正確的觀念:新生兒當然可以喝水,他喝的母乳、配方奶,大部分的成分都是水,如果他今天外出、或天氣熱、出汗特別多,當然可以給他 補充一些水分。
 
所以要考慮的是:給他喝水的目的是什麼、時間點在哪裡?
        比如說:若即將要喝奶之前,給他喝了2 0 CC的水,是不是會影響他等會兒喝奶的量?
 
        因此,給小貝比喝水的原則:是在不影響他喝奶(不論母奶或配方奶)的程度下,少量的水,2 0~3 0CC,目的是為清清口腔、舌苔,習慣漱漱口,這都是允許的 只是不需要特別額外、勉強給嬰兒固定喝水就是了。
 
 
貳   吐奶與溢奶
 
       吐奶與溢奶的狀況,在小貝比吃奶的這個階段裡,是門診臨床上很常發生的問題,當有小貝比因為主訴吐奶嚴重而來求醫時,在處理這個問題以前,通常我會詢問家屬,到底所說的吐奶是什麼狀況,還是臨床上更常見的溢奶。
所以首先要區別的是吐奶還是溢奶。
 
  區別是吐奶還是溢奶
 
        臨床上,吐奶是指奶像噴泉樣從胃部將奶噴射嘔吐出來,而溢奶則是胃裡的奶回流上來而從嘴角裡流出來的。
小貝比幾乎多少都會溢奶,溢奶的量可以是一口、兩口,或者流出來多些,或者毛巾都濕了。
 
        換句話說,不論吐奶或溢奶,與吐出來的量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要看「出來的狀況 」是 怎麼樣而定。
 
   不必擔心的溢奶狀況 
 
        單純的溢奶,在小貝比嬰兒期是正常的現象,嬰兒的胃容量較小,食道和胃部的接口部分-賁門的發育還沒有成熟,因此在餵食後,小貝比容易因為活動一下,或肚子用力一下,胃裡剛喝下去的奶便會溢流出來, 甚至二、三 個小時之後,都還會有溢奶的狀況。
 
        就溢奶來說,臨床上並沒有太嚴重病理上的意義。通常只要寶寶的神情愉快,活動力佳、食慾正常、大便正常且體重增加正常,則這種情形就不用擔心,是屬於正常的現象,當寶寶45個月大時,身體構造成熟了,自然就逐漸改善。 
 
    改善溢奶的方法
 
        除非溢奶的情況非常嚴重,造成困擾,例如每次喝6 0 CC ,即使確實排氣,仍然會溢出一半以上 - 3 0 CC  ,那麼市面上有些特殊配方,可以防止溢奶的配方奶,就可以考慮。
 
  因為正常的嬰兒在出生後的前幾個月,或多或少都會有溢奶,甚或偶爾吐奶的情形;我的建議:母親可以注意以下幾點,來改善溢奶情形: 
               1  哺餵奶時,避免吸入過多空氣 。
               2. 奶量適中,少量多餐。 
               3  餵奶後宜確實排氣,減少胃裡的脹氣。 
                  4   餵完後將貝比上半身抬高,慢一點放下,可減少溢奶並避免吸入嗆到。
                  5  餵完後,避免嬰兒過度活動,以免壓迫到腹部。
                  6  同時要觀察,找出是在什麼情況下容易溢奶的情形。
  
   吐奶的認識與處理
 
        再來談談吐奶。
        吐奶,在臨床上就要比較小心。當然,在什麼狀況下導致吐奶,喝得急?喝ㄋㄟ  ㄋㄟ 之前情緒太興奮?當然,偶爾吐一次,也是難免的。
        但若是一天裡噴吐兩次,或持續性、反覆性的吐,或超過兩次的,就要考慮是否真的生病了:小貝比是否吃了不潔的東西,或者是否有腸胃炎?或者感染輪狀病毒?或者感冒了?
 
        當然也有少部分小貝比有身體構造上的異常,如有幽門狹窄,導致出口縮小,食物無法順利的通過。不過這情形,比較常在小貝比1 ~2  個月前會出現,症狀明顯而且越來越嚴重。臨床上,醫師評估後,會做正確的醫療處理。
 
        所以,在臨床上,吐奶或溢奶,家屬據實告知,醫師可以評估、處理。
        另此外,在臨床上還有一個客觀的指標:就是小貝比的體重有沒有增長。
        比如說小貝比出生時3000公克,一個月大時4 公斤,  4 個月來打預防針,量體重時 8 公斤。每一次來健康檢查,確實體重都有在增長,長得很好,這時家屬就不要太憂心溢奶、吐奶的問題了。
 
 
 
               說來天下父母寶愛心,也就是每個貝比的幸福。
               下回再談。
                晚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5-12-18 17:35:40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