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卵巢癌的症狀與CA125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鄭醫師:
    晚安。
    鄭醫師請原諒,我不知道怎麼寫下去了,我的朋友平常只是胃痛、食慾不好,哪知驗了血,說CA125很高,再就說是卵巢癌末期了。怎麼會呢?我以為是誤診,叫朋友再去別的大醫院檢查,竟然說的一樣。什麼是CA125 ?
        我儘管害怕,但是還是要知道這些知識和實情,我的朋友還有多長的壽命呢?只希望奇蹟出現。
             
                                                                                                          心慌意亂的人    崔貴芳 敬上                                                                       
 
崔女士:早安。
         一大早看到你的來信,也有些震驚了,因為你信中流露的友情。你的朋友病痛在身,你很擔心,這的確是可貴的情誼,但是連你都心慌意亂了,病人更會心慌害怕,所以你一定要冷靜、堅強,因為接下來的診治、手術、治療⋯⋯都需要你的安慰和支持。
 
        首先,我也沉痛的說:「卵巢癌被醫師形容為『寧靜殺手,可以想見它的無聲無息。」
        卵巢癌尤其是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大部分是腹部的不舒服、疼痛,骨盆腔的一些壓力、背痛、食慾不好或下腹部脹,也有少部分會有異常的子宮出血。所以有病人會以為是腸胃性的病症,先去內科、家醫科、腸胃科,不會對卵巢癌有所警覺,一旦病症減輕,更是疏忽了。
        因此,身為醫師的我,更有責任給女性朋友一個警覺的觀念:腹部無端鼓脹,要立刻轉診,或者多做一個檢查
        子宮頸癌,有子宮頸抹片的篩檢方法,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卵巢癌早期癌細胞侷限在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臨近器官時,一些輕微的如上述所說的症狀就會出現 而腫瘤大到壓迫到腸子或膀胱時,或是有一定量的腹水產生時,就會引起便秘,或頻尿,或只是有便意或是尿意但卻排不出便或尿液。也因此在有腹部或腸胃症狀又找不出原因的女性朋友,就可以轉診至婦科,做骨盆內診,腹部或陰道超音波等的檢查。
 
        卵巢癌雖然主要發生在40 歲以上的婦女,但是年輕的女性也有罹患的可能,所以都不能掉以輕心   然而為什麼會引發卵巢癌呢?哪些原因致使女性的卵巢病變產生腫瘤?卵巢癌確實引起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有待醫學上做更多的探究和突破。目前已經發現的危險因子包括:
      1    未曾懷孕過的婦女
      2    較晚生育或較晚停經的婦女
      3    曾得過乳癌、大腸癌的病友  
      4    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 
      5    曾經受過輻射線或工業用石棉污染的人。
      6    本身為乳癌基因突變者。
       
     至於說到卵巢癌篩檢,目前篩檢的項目則包括:骨盆腔檢查、超音波檢查和抽血做腫瘤指標CA125 或者HE4檢查。當女性朋友卵巢有異常腫塊,腫瘤指標CA125  和HE4 高時,需懷疑罹患卵巢癌。
        此外,還要考量一點,卵巢腫瘤是否是由其他癌症如乳癌、胃癌、大腸癌等轉移而來 同時,卵巢癌是否擴散到其他器官,如大腸、小腸、腹膜、大網膜、膀胱等,遠處轉移包括肝臟、肺臟、骨骼等部位,這又與卵巢癌分期有關了。
 
        崔女士:不希望你太憂心,希望你幫助朋友平靜順利做完該做的檢查,明白病情後,大家再來考量如何進行最適當的治療。
      夜晚天冷,請多注意健康。
作者資歷

鄭文芳醫師
現職:
台灣大學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教授 2010年8月迄今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1998年7月迄今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1985年9月至1992年6月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
經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病理科博士後研究員 1999年7月至2001年6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婦產科婦癌觀察員 2001年4月至2001年5月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2006年8月至2009年7月
台灣大學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2009年8月至2010年7月
臨床工作:
(1) 婦科及婦科腫瘤超音波 (2) 婦科腫瘤及婦癌手術 (3) 婦科惡性腫瘤化學治療
研究工作:
(1)腫瘤免疫學 (2) 腫瘤血管新生(3) 腫瘤生物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5-06-24 15:39:38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生鄭文芳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