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不同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我們一家人都是您的粉絲,定期閱讀你的醫學專欄,也推薦給好朋友。有一天我們一面看,一面就聊起腫瘤有良性和惡性的,有大腫瘤和小腫瘤,後來有人又提到有腫瘤要多找不同的醫師看,不然有的醫師說要開刀,有的醫師卻說再等等。一個晚上很熱鬧,當然也沒有結論,好像每個發言人都成了專家。
    陳醫師,我立刻想到我只要聽您的說法,因為很多年前我曾是您的病人,這些年在您的建議下戒菸了,也定期做檢查,每天都過得很好。謝謝您。
                                              蕭逢元敬上                                  
蕭先生:晚安。
    謝謝你們一家人的支持,也謝謝你的信賴。
    聽到你每天過的很好,更是我樂見的,行醫最大的快樂在此。也希望你能多影響別人,因為活在很好的今天,就能使每一個昨天都是快樂的圓滿;每一個明天都充滿快樂的希望。
    好了,我要回歸正題,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有何不同呢?  
  
    這要從人體細胞來說,人體細胞產生了不正常的變化,造成細胞的發育、生長及數量都失去準則,不再依照一定的程序而變成腫瘤。
    人體是由許多類型的細胞所組成,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細胞會依據人體的需求正常的成長、分化及死亡,以維持身體的健康及功能。然而,有時候細胞在分化成長過程中會出現不正常的快速成長,而身體的免疫力又無法產生阻斷作用,任其生長分化,漸漸的那些異常增生的細胞便形成組織腫塊。臨床上可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不屬於癌病性質,細胞只存在於腫塊內部,不會擴散至身體其他組織或器官或部位,良性腫瘤通常可以切除,不會復發也不會危害到健康。
 
    惡性腫瘤就是一般人常說的癌症,腫瘤內部的癌細胞會侵入並傷害鄰近組織和器官;當腫瘤變大時,癌細胞也會侵犯淋巴管及血管,藉由淋巴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蔓延至淋巴結或是其他遠處組織器官、部位,因此治療較複雜,復發機率高,相對的也常會威脅到健康。
    若再以腫瘤大小來看:以肺部腫塊,小於三公分的,稱為肺部結節;大於三公分的,多數為有問題,宜盡速就醫。
    肺部結節可能單一出現,也可能很多顆同時出現。當病人出現肺部結節時,醫師通常會採取以下處理方式︰
1參考病史:是否曾有過肺部疾病、是否屬抽菸高危險群?
2 再觀察。一般說
    0.5 公分以下   ﹣﹣追蹤觀察。
    0.50.7公分   ﹣﹣可進一步處理或追蹤觀察就好。
    0.7公分以上   ﹣﹣看來若像惡性腫瘤,則就應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3 進一步檢查:看胸部X光、電腦斷層,或正子攝影。
4 切片檢查。
5 切除結節。
 
 同樣的疾病,一個醫師會因病人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那麼你再推想,不同的醫師專業不同,當然會因為從不同的專業角度看而有各種不同建議的治療方式,比如一顆0.50.7公分的腫瘤,外科醫師可能建議你做個小手術;內科醫師就會建議你先觀察、追蹤。
 現在的醫學資訊非常進步和取得方便,然而無論如何,病人其實不是那一方面的專業,和醫師的專業訓練、長期研究及臨床經驗而得來的資訊,兩者是不能相對等的。
   看醫師要謹慎,但絕不能抱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心態,不要一直打聽各醫師的療效,醫師換得太多,對病人來說絕不是好事。我們上醫院看醫師,要考慮的是:
1 醫師是否為這一方面的專業。
2 醫院的醫療是否常規有序。
 
        一個幸福的病人是信賴他的主治醫師,與醫師合作而積極有信心的恢復健康。不可諱言的,不少病人在看診時,會由一家醫院轉到另一個醫院,他們的用意在找尋更好的醫師及更豐富的醫療資訊,但過多的醫療諮詢及檢查也是ㄧ種醫療資源的浪費,如果肯用心聆聽醫師的治療,也能繼續在原來看診的醫師處追蹤,就可以減少醫療的痛苦和浪費了。
    夜深了,晚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3-12 17:38:14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