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談談肺臟腫瘤切除的術後照護 II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陳醫師:您好。
    我迫不及待的想聽聽出院、回家後要注意哪些事項?我本身也是剛做完腫瘤切除手術的病人。說來要謝謝您,因為您一直呼籲早作診斷,早作治療,我才會參加公司健檢,查出了我的肺部腫瘤,並作了手術,明後天就可以出院了。
怎樣的情況可以出院,出院後我要注意什麼?請您再次詳細告訴我們好嗎?
謝謝!
                                          病人兼讀者      蔣凱玲敬上
                                                                      蔣女士:你好。
   你要謝謝你自己,雖然我一再呼籲早來作篩檢,早來治療,但是勇敢付諸行動的卻是要你自己。有大師說︰「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及時。」在你身上就看到了,同時知道了很多病人能健康出院,這才真是我最高興的事。
    言歸正傳吧。
    一個作完肺臟腫瘤切除手術的病人何時可以出院?醫師從哪些狀況評估是否可以讓病人出院?
﹙一﹚傷口情形。
   現在大部分的肺臟手術都採用內視鏡手術,傷口很小,同時施動手術的範圍通常也屬較乾淨的部位。所以肺部手術基本上傷口感染機率也很低。除非傷口有血水滲出,否則不需要常常換藥。 
 ﹙二﹚胸管拔除。
      一般來說,血水引流量正常,無漏氣,不必等到毫無任何血水,一至三天胸管就可拔除了。
 當這兩種情況都很正常,通常胸管拔除,病人呼吸正常,沒有發燒,飲食也正常,不需要使用點滴注射或抗生素注射,醫師就會讓病人出院了。
 
 回家之後,要如何照護呢?一般注意的事項和建議,有︰
 ﹙一﹚ 傷口方面
  ﹙1﹚ 傷口 保持清潔乾燥 ,內視鏡手術傷口很小,傷口感染機率也很低, 乾燥的傷口不需要常常換藥,可以二至三天回門診換藥,至於傷口拆線,約兩週後可以回門診處理。
   ﹙2﹚ 傷口輕微疼痛,是很正常的,數週的休養即可漸漸恢復。為避免疼痛,休養期間不要做太粗重的家事,可依自己的體能狀況,做些適度的運動,如散步、太極拳、氣功或瑜珈,能增加柔軟度,減少疼痛;同時輕微的運動可以消除脹氣,增加心跳次數及呼吸,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增加活動力。比較劇烈的活動如跑步、打球,則要一個月後。搭飛機出國旅行呢?也以一個月後較合適。
    ﹙3﹚若有感染或出血的症狀,如發燒、呼吸急促等都應立即返院治療。
    ﹙4﹚開刀之後三個月之內容易有咳嗽的情況,可以服用些止咳藥物。
  ﹙二﹚ 就醫方面
﹙1﹚    定期回診就醫追蹤。
﹙2﹚    定期施打疫苗。感冒疫苗應每年施打,肺炎疫苗則五年施打一次。
 
﹙三﹚ 生活習慣方面
    ﹙1﹚抽菸病患應完全戒菸,沒有吸菸者應該避免接觸二手菸。
﹙2﹚避免到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減少呼吸道的感染。
﹙3﹚避免暴露於嚴重空氣汙染或對呼吸道有刺激性的環境。
﹙4﹚平時應多注意飲食,多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增加體力。
﹙5﹚喝酒的習慣在傷口癒合後一個月內都要節制,只適宜少量的、適量的飲酒;而一般的咖啡、茶也是適量最好。
 
蔣女士:明後天就要出院了,此刻的你在恢復中,俗話說天助自助,你一定會更明白及珍惜健康的重要和快樂。願你有個好夢。祝福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2-26 17:25:22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