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化學藥物治療前後的照護事項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親愛的陳醫師︰
   我今年三十一歲,卻得到肺腺癌。手術後要化療,我知道治療的過程很辛苦,
但是我一定要為自己奮鬥。
    您的文章我都看過了,謝謝您的仁心仁術,可否再告訴我有關化療前後應該注意的照護事項?
    盼您回信給我,謝謝!
                                                    病人   簡蔚雲敬上
                                                                       
    蔚雲病友:看完你的來信,對你為生命而生的勇氣和堅定給予肯定和鼓舞。我希望每一個罹癌的病人都能如你一般勇敢堅強;也希望每一個罹癌病人都能康復,找回活力生活。
    因此看完門診,我很樂意立刻給你回信。
    對於你所提問:「化學藥物治療前、後應該注意的照護事項」,因為很有意義又重要的問題,所以我就分成幾方面來談,好讓你們更容易明白並參考。
  
 了解化學藥物治療會引起的副作用,可以先行請教醫護人員,預做準備。  
 
1對骨髓的影響,造血細胞受損,血小板、白血球以及血紅素下降,造成貧血,頭暈無力,可選擇少量多餐,平日的營養要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若有嚴重腹瀉或其他問題,應告知醫護人員。為預防感染,出入公共場所或至醫院看病必須戴上口罩。
    2 對腎臟的影響,容易有併發尿道感染或腎功能變差,最好多喝開水。
3 對腸胃消化腸道的影響,噁心及嘔吐,口腔黏膜潰瘍、喉嚨疼痛、吞食困難,建議可以使用流質食物,或者噴用局部止痛劑,都可以減輕不適。
    4對毛囊影響而掉髮脫髮,不妨準備頭巾或帽子。
    5對周邊末梢神經影響,手腳麻木感、肌肉痠痛,嘗試比較和緩的運動如太極拳、瑜珈或氣功,都有助改善。
    6過敏反應,皮膚紅疹、搔癢或是不明熱,運用乳液或藥膏可以局部改善。
    7 發高燒、呼吸急促或者脈搏加速等,應立即向醫師或護理人員反應。
 
      化學藥物治療前應該注意的照護事項
   1 預先裝好人工血管
       罹患肺癌需要長期且頻繁接受化學藥物治療,醫師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
     植入人工血管,使用人工血管可以減少藥物滲漏及對靜脈血管的傷害。
 
    2 每一次化療之前都要抽血檢測,查看白血球數量。如果白血球數量低於
   每微升3000個,建議暫緩化療。
 
   三 化學藥物治療之後應該注意的照護事項
    1  對於血小板、白血球以及血紅素的下降,病人應多休息,並攝取高熱量、
   高蛋白的飲食來補充營養及體力。白血球下降,免疫力也下降,很容易受到
   病毒、細菌感染,所以應避免到公共場所,並且不可吃用生冷或放置時久的
   東西。
2        在化學治療期間,若有任何的不適或感染或出血的症狀:如發高燒、呼吸急促、血尿等,應速回返醫院求診。
3        平時要多注意飲食,多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以預防體重減輕,並維持體力。
4        在化學治療期間,仍可依自己身體狀況,做些和緩的運動,但是要避免到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減少病毒或呼吸道的感染。
5        抽菸患者應完全戒菸,沒有抽菸患者也應避免接觸二手菸。
6        要定期回診就醫追蹤。
     7  在手術後照顧人工血管。
     在化學治療告一段落之後,人工血管因長期使用,為要防止在導管內逐漸
     形成血栓阻塞,每次靜脈輸注後,護理人員必須用抗凝劑沖洗人工血管;
     但是在化學治療結束後,長期未接受靜脈注射的病人,也必須定期回門診
     使用抗凝劑沖洗人工血管。
     同時因為人工血管多裝置在前胸鎖骨下,若有&rsquo傷口裂開、疼痛、流血、
     發紅、分泌物或胸悶、胸痛、移動等問題,也要盡速回醫院求診,平時盡
     量不要拉扯雙臂,尤其裝有人工血管的肢體。
 
 蔚雲病友:希望以上我講述的這些醫學資訊,能提供您一臂之力,早日康復;同時不論在醫療期間或以後追蹤期間,都歡迎你提出問題來討論。祝您早日痊癒,恢復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2-13 18:11:11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