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更換化學治療藥物的原則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我聽人家誇讚您醫術精湛,又有耐心,所以冒昧向您請教一個問題。
 我是ㄧ個肺癌患者,已經做過一、兩個月的化學治療,但是因為皮膚紅腫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我的主治醫師考慮換藥。我問過我的醫師若是還不能改善呢?他很嚴肅的說再換第三線藥物。
    我很想知道第三線藥物是什麼?是不是療效最好?那為什麼不直接給我用第三線藥物呢,是不是因為比較貴?盼您回信給我,謝謝! 
                                              桃園   高先生
                                                                     
高先生︰您好。
    你的來信我收到了,你雖沒有明說心裡的擔心,但是字裡行間仍隱隱透露不安。當然,誰不關心自己的健康,何況又是正在治療中。
    首先要告訴你有藥物可以更換,一方面表示你的病情有希望可以改善;另一方面也表示了醫藥的進步,推出了第二線、第三線的新藥物。
    既然有新藥物,為何不用新藥物?如你認為的:為什麼不直接給我用第三線藥物呢?
    這是很多人不了解下的迷思。
    因此,我願意來清楚解說。就舉小細胞肺癌化學藥物治療來說明吧!
    對於需要合併化學藥物治療的小細胞肺癌病患,在化學藥物的選擇上,多為
第一線:抑特癌(etoposide)+ 順鉑﹙cisplatin﹚
    什麼是第一線的藥物?指的是比較早期發展的藥物,效果最好。可以這樣說:最大多數肺癌患者有效的藥物才列為第一線。
    大多數人有效、比較早期發展、價格便宜,這是第一線藥物的優點;但是每個病人的體質不同,比如有人對這種藥物有嚴重過敏,肝或腎功能嚴重異常;每個肺癌病人症狀不同,癌細胞特性也不同,因而用藥失敗了之後,醫師便會選擇使用第二線藥物。
   
第二線:癌康定﹙topotecan﹚
    可以抑制第一型拓樸異構酶,干擾癌細胞的複製與轉錄過程,使癌細胞死亡。
   針對第二線也沒有效的,又會有第三線的藥物。
 
第三線:癌得星﹙cyclophosphamide﹚+速溶艾黴素﹙康利斯微脂粒adriamycin、
     doxorubicin﹚ +唯克斯汀﹙vincristin、oncovin﹚
癌得星﹙cyclophosphamide﹚與DNA發生交叉連結,抑制DNA的合成,造成干
    擾DNA和RNA功能
速溶艾黴素﹙康利斯微脂粒adriamycin、doxorubicin﹚會與 DNA結合,以及抑制
    第二型拓樸異構酶,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增殖。
唯克斯汀﹙vincristin、oncovin﹚在細胞分裂時,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使有絲分裂
   停止,而造成癌細胞死亡。
   至於二、三線用藥,為什麼比較貴?用藥的病人少,生產的藥量少,成本較高,都是原因。 
    一般說來有關用藥原則,醫師不建議立即用最昂貴的藥物,也不會立即用二三線藥物,因為不見得對病人的病況有最好的效果。
    這情況我舉用一個最平常的事例,你一聽就會豁然了解。一場棒球賽裡,教練會從投手群裡排定最佳球員為先發投手,先發王牌投手鎮住全場,可以說幾乎贏定了。可是教練也還是會預做安排第二救援投手啊!
 
高先生,你一定已經明白了。其實用藥不是昂貴就好,藥要適合病情為好。
所以你現在不必擔憂,先暫時放心接受醫師的治療,再靜觀其變,好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4-02-13 17:51:42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