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談談化療藥物的副作用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親愛的陳醫師:您好。 
    我有一事想向您請教。明天我就要作第二次化學治療了,我發現我大把大把的掉頭髮,頭髮掉光的樣子,我想起來就害怕,以後還會再長出來嗎?
    化學治療對我究竟還有什麼副作用?陳醫師請您告訴我,我也好作心裡準備。希望您在百忙中撥冗回信給我。謝謝您!
                                               汐止 病人葉佳偉敬上
                                                                                     
    佳偉病友:夜已深了,你入睡了嗎?
    在接受化學治療之前,病患應有足夠的休息,良好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來增進體力,此外還要能有平適的心情,化學藥物治療時,才能收得更好的效果,至少讓你不那麼緊張、害怕。
    化療後大量掉頭髮的現象,這是化療藥物的副作用之一,在治療過程裡,可能還會經歷其他的身體變化,我現在詳細的講給你以及需要的病人聽。
 
 化學藥物治療會引起哪些的副作用?
    化學藥物治療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因為藥物不僅殺死癌細胞,也會對正常組織細胞產生破壞,尤其那些生長較快速的細胞,一般說來比較明顯的有:
    1對骨髓的影響,骨髓內的造血細胞受損,使血小板、白血球以及血紅素下降,造成貧血,頭暈無力,抵抗力差,容易感染。
    2 對腎臟的影響,容易使腎臟功能變差,尿毒指數上升。
    3 對腸胃消化腸道的影響,噁心及嘔吐,口腔黏膜潰瘍、口空發炎、喉嚨疼痛、食慾不振或便秘等。
    4對毛囊細胞的影響,造成掉髮。
    5對周邊末梢神經影響,手腳麻木感、肌肉痠痛。
    6過敏反應,皮膚紅疹、搔癢或是不明熱。
    7 其他如發燒。
 
    看了這麼多的症狀,可能你會說老天,受不了,那我不要再繼續做化療,有些洩氣了。
    可是我要為你打氣,你要相信醫師,醫師在選取化學治療藥物治療病人時,一定會衡量藥物的療效及副作用,是病人的身體、心理都可以接受的情況,因而所產生的副作用也會因藥物種類和劑量不同而有所差別。
 
    其實化學治療藥物的副作用,這還是一種概括的說法,如果按症狀發生時間來說,可以分為幾個階段:
 一  立即發生,很明顯的:
    在給予化療藥物後數小時或者一兩天,最常見的都會引起的副作用就是噁心、嘔吐。目前有不少相當好的止吐藥,可以在化療前先服用,或者化療後再,繼續服用一至兩天即可。
    也有些病人會有皮膚過敏起疹子的情形,這只要擦些乳液,很容易用藥控制。醫師在進行化療前都會詢問,並做一些預防的。
 
二 數天期的:
    在給藥數天裡或者一、二星期內發生的反應。最常見的就是頭暈,血球數目降低;口腔黏膜發炎或潰瘍,掉頭髮;也有病人會拉肚子。由於白血球數目降低及口腔黏膜的受損,身體疲倦、食慾不振,很容易感染病菌,這時一定要注意口腔清潔及飲食衛生、營養,若有感染或發燒要速回醫院。至於頭髮掉光是很多化學藥物都有的副作用,其實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當化療停止後,頭髮就會再長出來。化療期間,可以選用一兩頂帽子,或者戴用假髮。
 
三 較長一段時期的:
  在給藥後發生在數周或者數月內的反應。例如皮膚色素沉澱,有黑塊出現,或者皮膚變黑,在關節地方、手掌或腳掌,也有的是在指甲上最明顯。不過這也不必擔心,治療告一段落藥物停用後,就會慢慢恢復正常膚色了。
 
 佳偉病友,化療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是化療藥物的運用,給很多癌症病患帶來新希望。在治療期間會發生的副作用,醫護人員都會很細心耐心的告訴你們,有任何疑惑都可以詢問,病人最需要的就是自己要有信心,這好像攀岩,一步有一步難關,一次渡過一種難關,能力就增強一番;化療也是如此,渡過每一次難關,就朝健康更邁進了一步,這樣想,就會心生力量了。好嗎?
    祝福你健康快樂、美麗依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1-30 18:00:49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