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肺癌的化學藥物治療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
    今天我回到醫院做人工血管裝置,醫護師跟我說過些天要開始肺癌的化學治療了。我很想知道什麼是化學治療?為什麼要做化學治療?會很痛苦嗎?
                                                 病人    苗家霙            
苗女士:你好。
    手術後你恢復得很快,人工血管也已經裝設完成,有什麼感覺不舒服的地方嗎?若有任何的不適,都應向醫護人員反應以獲得適當的協助。
    你問道:什麼是化學治療?為什麼要做化學治療?
    病人有了解醫療方法或用藥的權利,能夠多明瞭,醫治時候也會多一點信心,所以我願意詳細解說。
    首先我們來看看肺癌的治療原則,大致分為:
    局部治療:以手術為主。
    全身治療:多以化學藥物治療為主。有淋巴結轉移或遠處轉移,局部手術不足夠,所以需要全身的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治療只是一個統稱而已,原始的化學治療,利用化學藥物殺死癌細胞,
破壞癌細胞的DNA。新式的化學治療則愈來愈近於標靶,針對癌細胞特性治療。
    那麼我們再看有哪些肺癌病人需要作化學治療?這牽涉到所罹患的是哪一種肺癌。
    小細胞肺癌:癌細胞生長很快且容易全身轉移,加上此類癌細胞對化學藥物相當敏感,所以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
     非小細胞肺癌:依肺癌的分期而定,第二、第三、第四期都應該做化學治療。
    此外,病人年齡大、身體差、心肺功能不佳,不適合手術者,也可以考慮做化學治療,或是較輕的化學治療。
 
    因為化學治療是使用口服或注射式抗癌藥物,藉由血液流至全身各部位的一種全身性治療,所以我們接著來談談化學治療的藥物究竟是哪些?
 
     鉑類的藥物︰大部分的化學治療會合併兩種以上藥物,其中一種必須是順鉑或卡鉑選擇其一來使用,一般來說以順鉑為多。
    原則上兩種藥物都是與DNA結合,進而影響到DNA、RNA和蛋白質的合成,阻止癌細胞的快速生長及殺死癌細胞。
    順鉑 ﹙cisplatin﹚
    ② 卡鉑 ﹙carboplatin﹚   
當然這兩種藥物都有副作用,共同的副作用:都對腎臟造成影響,對周邊末
梢神經有手麻腳麻的感覺,噁心嘔吐、脫髮等。
    其他則分別如:
    順鉑有低血鎂頭暈現象。
    卡鉑則有血小板、白血球、血紅素減少的症狀,及過敏反應、聽力降低或耳鳴,輕度低血鈉、低血鈣或是低血鉀。
 
   合併使用藥物
    為增加治療的效果,醫師除了選用鉑類藥物之外,其他還有五種化學藥物也會視癌細胞的特性、病人的身體狀況擇一使用。
    滅癌平 ﹙溫諾平vinorelbine、Navelbine﹚
針對細胞分裂時紡錘體的形成抑制,使有絲分裂停止,而造成癌細胞死亡。
    健擇 ﹙gemcitabine﹐Gemzer﹚
DNA合成時干擾DNA鏈的延長,而造成癌細胞死亡,主要用來殺死正在合成DNA的癌細胞。
    汰癌勝﹙紫杉醇、太平紫杉醇、paclitaxel、Taxol﹚
在癌細胞有絲分裂時,促進微管蛋白形成穩定微管而產生沒有正常功能的維管束,以阻止癌細胞的有絲分裂,使細胞死亡。
    剋癌易 ﹙歐洲紫杉醇、 docetaxel、Taxotere﹚
在癌細胞有絲分裂時,促進微管蛋白形成穩定微管而產生沒有正常功能的維管束,以阻止癌細胞的有絲分裂,使細胞死亡。作用同於汰癌勝﹙紫杉醇、太平紫杉醇﹚。
    愛寧達﹙Pemetrexed、alimta﹚
多重作用的葉酸拮抗劑,藉由阻斷細胞複製必須的葉酸依賴代謝途徑,而抑制癌細胞生長。
但是此藥物在使用前,須預先注射皮質類固醇,以降低皮膚反應的發生率 與嚴重性,治療前7天開始須補充葉酸及維他命B12,且葉酸須補充至最 後一劑藥物給予後21天止
      其他
   ① 友復 ﹙uracil-tegafur、UFT、UFUR﹚
      對於1 B期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在手術後可以使用口服此藥品一到二年。
 
    對於藥物介紹這麼清楚,是希望給予大家正確的醫藥訊息,也希望病人知道自己的用藥而有信心接受治療。
    當然這麼多的藥物名稱,聽起來就有些沉重了。不過不要緊,當作參考就可以。苗女士,在尚未開始化療前你要多休息,補充些營養,放寬心情。化學藥物治療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痛苦,要相信自己。下一次我將為你們說說化學藥物治療前和治療中的照護。
    祝福你和所有的病人朋友。
 
    表 肺癌常用的化療治療藥物
 口服
   溫諾平 ﹙Navelbine ﹚
   友復 ﹙uracil-tegafur、UFT、UFUR﹚
 注射
   順鉑   ﹙cisplatin﹚
  卡鉑   ﹙carboplatin﹚
   滅癌平 ﹙溫諾平vinorelbine、Navelbine﹚
   健擇   ﹙gemcitabine﹐Gemzer﹚
   汰癌勝 ﹙俗稱紫杉醇、太平紫杉醇、paclitaxel、
            Taxol
 剋癌易 ﹙俗稱歐洲紫杉醇、 docetaxel、Taxotere﹚
 愛寧達﹙Pemetrexed、alimt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2-13 17:40:28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