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健康知識 受用無窮~認識健康食品與藥品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您,健康食品和藥品,我能不能吃?我想我可能工作家事兩頭忙,缺乏營養,至使免疫力下降,才會得癌病。
    市面上有很多健康食品,我可以買哪一類的呢?
    請教醫師                                        病人蘇香宜敬上
                                                                      
 香宜︰你好。
    門診時,病人就經常會問我︰健康食品或藥品能不能吃?也有病人帶著藥品來,說這藥品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吃了以後可以預防癌症,問我那藥品好不好;在病房中也有家屬帶些藥物來,說要和化療藥物一起服用。
    我把許多病人對這健康食品或藥物的問題,歸類成三方面,也讓我們一同來想想︰
    吃了健康食品或藥品,是否真能預防癌症發生?
    在有癌症之後,吃了健康食品或藥品,是否真能預防復發?
    如果在化療或標靶治療的同時,合併使用時,是否真能加強治療的效果?
 
事實上,不論台灣或歐美國家,對藥物的審查都非常嚴格;號稱藥品,又有
療效的,需要經過非常嚴謹的臨床實驗,臨床試驗也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證實有效,才會獲准上市。而且上市以後,對哪些疾病的使用也有限制,比如說艾瑞莎只對肺癌有效,是針對特殊疾病的,不能說獲准上市之後就改口對乳癌、大腸癌&hellip&hellip也有效,這是絕不可以的。
    台灣藥物的核准標準同於美國。美國有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台灣也有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物在美國許可上市,全世界國家也會認可,就可以發行全世界。一種藥物若真在台灣獲准上市,相同的也可以在美國獲准許可,可以推廣全世界,何以只能限於口耳相傳?
 
    就藥品來看︰被稱為藥品的,基本上都有它的藥效、它的毒性,還有它使用的劑量,它的用途,FDATFDA都要嚴格控管。但是相對於是食品或營養保健品的控管,就不會那麼嚴格。
   可以說若是藥品,要對治病有效,才能上市;若是食品,只要對人體無害,就可以了。
    所以很多廠商,因為要證實藥品是否有效需要非常龐大的研發及臨床試驗經費,往往就以健康食品為名目而上市。對人體疾病有效的就是藥物,作人體實驗時,不僅要大量經費,還要相當長的實驗時間,可說成本很大;而且往往研發一百種藥品時,能夠有效並能上市的不超過五種。百分之五的機率,讓許多藥商就以食品通過,因為食品只要無毒物、無害處即可通過了,這不管在台灣如此、美國如此、歐洲也如此,沒有經過藥物的嚴格管理。
    我們就要深思了,換一個角度想︰沒有毒性,但是也沒有證實有效啊!
    所以,思路清晰後,再來回答前面的三個問題。
﹙一﹚預防癌症發生?
    癌症的預防,到現在為止,可說完全沒有任何一種可以預防肺癌的藥物;健康食品更不可能。
 
﹙二﹚預防化療後的再復發?
    手術後的再復發預防,目前只有化學治療有效果,某些標靶藥物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至於健康食品一定還沒有證實有效,否則就會成為藥品,大發利市了。
 
﹙三﹚合併使用,是否能加強治療的效果?
    健康食品拿來跟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同時使用,想求增加免疫力又能抗癌的功效?目前來說也沒有任何健康食品被證實有那樣的效果。同時,醫師也不會建議同時使用。因為化學治療時,化療藥物已對肝臟或腎臟有毒性的影響了,萬一健康食品也有毒性呢?豈不增加肝臟或腎臟的負擔,反而會引起反效果。
   也許你們會說這是家人或朋友的情誼,他們真誠送給我的。如果你真的要服用那些號稱健康食品的東西,我的建議︰記得要好好看看說明書。說明書裡會說明到底是什麼作用?對什麼有效?若是沒有說明書,只是推薦者口頭說明,那麼你還是要謹慎三思。
    當然有的健康食品會作動物實驗,人與動物畢竟不同,何況又是針對人體肺臟腫瘤,針對特定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接受正確的藥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所以對於如何預防癌症,改善病後的不適和增進健康,我的建議︰
    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測,早期發現。
    做好心理建設,有正確的醫藥知識,家人、伴侶互相支持,學習用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治療、接受治療。
    吃對的食物,健康食品不能替代健康食物;健康食物不分男女,有病或無病,都應該特別注意營養均衡,病中營養照護的重點,一方面要紓解病症的不適感,一方面要能增加病人的體力活力。應該少吃高油脂、高糖分、高鹽分、刺激性強的食物,多食用新鮮以自然耕種的蔬菜水果來保健身體。
    適度運動。即使病中也要有適量的運動習慣,適量的運動能放鬆緊繃肌肉,有效紓緩緊張情緒,此外規律作息,和家人保持良好溝通,都可以提升免疫力,成為對抗病症的最佳助力。
香宜,我的回答你一定明白的,聰明的你一定知道如何去做了。
 祝
早日康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1-21 18:34:26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