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未來趨勢的標靶治療 ﹙ II ﹚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晚安。
     我讀了您介紹標靶治療的文章,解說清楚詳細。我也聽過有人說:標靶藥物是肺癌患者的救星。
    標靶藥物真有那麼神奇嗎,應該還是有副作用吧?現在的醫學進步很快,如果標靶藥物很好,我猜想未來一定會有很多新藥,應該也是病患的福音吧。
 
                                           雲林院區    苗樹森                      
   樹森讀者,你好。我不知道你是讀者還是家屬,所以也問候其他有興趣或關心標靶治療的病患及家屬你們都好。
       第二代標靶藥物強調藥效更強,效果更持久,平均藥效可達14個月。當然,缺點一定有,ㄧ般人都知道的:藥性愈強,副作用也愈強。目前第二代標靶藥物妥復克已經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可,相信很快就可以健保給付,造福肺癌民眾。
    上ㄧ回的解說,曾提到標靶藥物的缺點,是使用ㄧ段時間後,便會產生抗藥性,八至十個月後就沒有用藥效果了。
    那是第一代標靶的缺點。所以有第二代標靶藥物的問市。
    我接著來談談第二代標靶藥物,最著名的例子為妥復克(afatinib)。
    第二代標靶藥物強調藥效更強,效果更持久,平均藥效可達14個月。當然,缺點一定有,ㄧ般人都知道的:藥性愈強,副作用也愈強。目前第二代標靶藥物妥復克已經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可,相信很快就可以健保給付,造福肺癌民眾。
    再回來看:艾瑞莎﹙Iressa﹚和得舒緩﹙Tarceva﹚都是第一代標靶藥物,雖然它使用方便,每天吃一顆,沒有限定服藥的時間,病人能很快的恢復日常作息和工作,而且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但是醫師還是建議只使用於3B和第四期,以及有EGFR基因突變的肺癌病患,主要原因就在於標靶藥物對於腫瘤只能抑制,而不能完全消除根治。
 
    至於它的副作用呢?這也是很多人想知道的︰標靶藥物很神奇,還是有什麼副作用︰
  ﹙ㄧ﹚ 最短期裡,有些人有過敏反應,根據臨床統計約有百分之一至三的肺癌病人,吃藥後一星期內會引起間質性肺炎,症狀呼吸困難。對於這類病人,應立刻停藥,並回門診或急診使用類固醇治療。
  ﹙二﹚稍長時間後,ㄧ旦第一階段過了之後,病人可能會有皮疹,皮膚上有些疹子或痘痘。因為毛囊發炎,所以皮膚變薄、乾裂或出現甲溝炎,嚴重者還會口腔黏膜破裂。
    另外,有些病人也會有肝功能異常,GOTGPT。所以遇到這狀況,醫師就要減少病人的藥物劑量,比如說兩天吃一顆或三天吃一顆來調整,但是這種標靶藥物醫師並不建議弄碎成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同時標靶藥物也不適合磨粉分批使用;至於皮膚上的不適,可以擦抹藥物或用乳液便可以改善。所以總言之,標靶藥物使用上算是簡易的。異常上升的症狀
    ㄧ般關心醫學知識的人大概都可以推知:標靶治療是未來的趨勢。現今我們知道肺癌患者中EGFR基因突變占百分之五十,還發現其他有ALK突變,所以也有針對ALK突變的藥物。未來癌症治療必須是先切片,使治療更精準。過去我們對肺癌腫瘤從形狀上區分,比如形狀小叫小細胞癌,形狀大叫大細胞癌,像魚鱗狀的叫鱗癌&hellip&hellip
  
但是現在已進步到一種叫「分子診斷」,除了知道它是肺腺癌,還知道它的細胞有哪些特殊分子,來區分是ALK突變肺癌,或是EGFR突變肺癌。分子診斷是利用肺癌細胞的特殊分子,更清楚的知道是那一類的癌細胞,更精確的選擇對抗它的藥物。因為細胞上有一個靶,藥吃下去後,隨血液到全身,因為能到全身,所以即使癌細胞已到腦部,也有機會控制,而腦部的正常細胞因為沒有這種靶,不會受到傷害。
    但是這分子診斷也有缺點,沒有靶的就殺不死啊,所以還是只能控制不能根治。
    不過,還是有新希望的,標靶藥物殺死了百分之九十的癌細胞,剩下的百分之十,稍等一段時間後再切片,再找出突變基因,然後再找出第二代標靶藥物。這種標靶治療的趨勢,未來可以把癌症變成慢性病,讓人與它和平共處,同時更適合與手術治療合併使用,讓人不再談癌色變。
     
    當然,殺死了大部分的癌細胞後,而這段期間病人同時注意飲食、生活、運動各方面來增加個人的免疫力,那可更是最好的了。 
   我這樣解說,苗先生你應該很清楚了吧。再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1-21 18:25:41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