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 ﹙I﹚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你好。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問:標靶治療是最新的治療方法,聽說效率很高,真的嗎?既然標靶可以針對癌細胞,又沒什麼副作用,為何還叫病人挨刀?標靶治療很貴嗎? 陳醫師可以解說給我聽嗎?謝謝您。
     祝您
萬事如意
                                          病人家屬   柴馥香                       
   柴女士:你好。你的三個問題,都很值得詳細解說。
    以前傳統化療讓人詬病,因為癌症化療藥物使用下去後,會影響全身每一個細胞,無論正常細胞或癌細胞。
    而所謂「標靶」指的正是它能認出癌細胞,癌細胞才是它的攻擊目標。
    標靶為何能認出癌細胞呢?
因為標靶就是針對細胞的某些特性,比如細胞膜上某些特別的蛋白質。癌細胞比較特別,它在變成癌症之前會產生基因突變,基因突變之後會產生ㄧ些特異的蛋白質,跟正常細胞不同;ㄧ旦出現這樣的蛋白質後,就可以變成藥物攻擊的目標了。
    所以說ㄧ旦找到在癌細胞上面有,而正常細胞沒有的特別蛋白質,我們就可以針對變異,設計出殺死那類癌細胞的的藥物,就可以只殺癌細胞而不殺正常細胞了。這是觀念上對標靶治療的了解。
 
    再來,我們從藥物上來認識所謂的標靶治療。
    目前標靶藥物使用最多的是針對EGFR突變的癌細胞作攻擊。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表皮;G,生長;F,因子;R,受體。
    簡單說,如果肺癌細胞有EGFR突變,它就會一直不停生長,而正常細胞沒有EGFR突變。針對這種EGFR,目前有兩種藥物最常用的抑制藥物:
    ①艾瑞莎﹙Iressa﹚
    ②得舒緩﹙Tarceva﹚
    這兩種藥物在上市初期,即被臨床醫學發現並非對每一個病人都有效。而對這種藥物比較有效的︰是女生,不抽菸,是肺腺癌患者,這樣的病人比較容易有EGFR的突變,會對標靶藥物有效果。
    因此,我們目前只要發現晚期肺腺癌的病人,就會對肺腺癌病人做EGFR基因檢測。
    肺腺癌的基因檢測,不是說在做基因是否會遺傳的那種檢測,因為肺癌的遺傳因子很複雜,不同於乳癌。乳癌可以做檢測基因,而做預防性的乳房切除術,比如安潔莉娜裘莉的乳房切除新聞,她其實並還沒有罹患乳癌,只是檢查出有BRCA的基因突變,因為有這種基因突變者,百分之五十會有罹患乳癌的機率。
    至於肺腺癌的基因檢測是檢測在腫瘤上的基因,而非正常細胞上的基因。換句話說EGFR的基因突變,它是在腫瘤生長形成的過程中而有的,並非傳自父母。不過在台灣的肺腺癌患者,約百分之五十有EGFR突變,並對標靶治療有效的。換句話說,約有一半病人可以使用標靶藥物,另ㄧ半病人則無效。
 
   那麼再談談哪ㄧ期的肺癌病人適合使用標靶藥物呢?
    三B期或第四期,無法做根治性治療時才考慮使用標靶藥物,這健保有給付的。
  
    所以柴女士妳問得好:既然標靶可以針對癌細胞,又沒什麼副作用,為何還叫病人挨刀?  
    也曾有病人問我:肺癌初期或第二期、第三A期的病人為什麼不給標靶藥物?
    原因就在於標靶藥物對於腫瘤只能抑制,而不能完全消除根治。通常病人在吃藥以後的十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有時腫瘤又會再變大,變大之後,也就是ㄧ般人說的又復發,無法徹底治療。 
    可能有人會問標靶藥物不是最新進的藥物嗎?為什麼標靶藥物無法根治腫瘤呢?為什麼標靶藥物只是治標,而不能百分之百的殺死腫瘤?
    原因:
    癌細胞組成非常複雜,可能只有百分之九十的癌細胞有突變,百分之十沒有突變。
    有些癌細胞接受治療一段時間自然而然的就會產生ㄧ種抗藥性,來對抗這種標靶藥。
 
    所以ㄧ般來講,為何對肺癌初期的病人,醫師還是建議做根治性手術。雖然也有病人只吃標靶藥物,很多年都仍能控制,這也要視病人的體質、病後的調養和生活習慣啊。
 
    有關標靶治療的事務還很多,標靶治療是很多病人和讀者都很關心的醫學知識,下ㄧ次我再介紹最新第二代的標靶治療,讓大家更清楚有概念。
 
 
    附表 目前常用之標靶治療
 
 
 
 1
 標靶藥物口服﹚:
 
 
①艾瑞莎﹙Iressa﹚
②得舒緩﹙Tarceva﹚
 
2
 適合使用標靶治療者
腫瘤細胞具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 ﹚突變。
 
3
 關於健保
 目前健保局已對3B期及第4期病患第一線給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1-10 20:27:45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