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肺臟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我不是您的病人,但是早上我看到您來巡房,本來我很想請問您,我已經動過了肺臟手術第三天了,我應該要注意什麼?比如併發症或者怎樣更安全或者說飲食要注意什麼?
    看到您有很多病人要忙,就不敢耽誤您的時間,用寫簡訊來請問。謝謝!
                                        病人   溫兆羿                  
兆羿病友:您好。
    午間看到你的簡訊,我想你要問的可能是有關肺臟切除手術後的併發症問題。
    你的簡訊寫得條理分明,推想你復元的應該不錯;你會主動問起術後要注意的併發症問題,也顯示了你是一個生命毅力很強的人。
    我們現在就來討論:肺臟切除手術後的併發症如何預估?
    肺臟切除手術後產生的併發症,會牽繫到很多情況,主要被關心的有:
 
﹙一﹚     肺臟手術本身
    肺臟切除手術本身就會讓病人肺功能變差,病人會呼吸困難和易喘;尤其病人若原本肺功能就不佳,或手術切除的範圍較大,術後產生肺功能不足或呼吸易喘的機會也會增加。
    同時手術也會讓身體變弱,有可能引發發炎,產生肺炎,或肺水腫或肺塌陷。也有可能因為病人凝血功能異常而導致出血,或肺臟切口癒合不良導致胸管長期漏氣。
 
 〈二〉 因全身麻醉引起
    開刀時,病人要做全身麻醉。單純只是全身麻醉,一般而言風險並不高,但是對於一些身體本就虛弱、肺功能差的病人,麻醉時,身體處於很多功能沒有運作,呼吸功能靜止的狀態、心臟比較無力、腸道功能低,這時容易併發肺炎,若病人年紀輕,影響尚小;若病人年紀大,影響就大了。
    因為年紀大,心肺功能自然比較差,血管也許也阻塞了,在全身麻醉過程中便增加了風險,幸好產生這些併發症的機率不高,萬一發生只要好好治療通常都能順利恢復。
〈三 〉 傷口疼痛現象
    術後疼痛的現象有時在傷口部分,但也有病人是受神經牽扯影響而轉移至其他地方。
     一般說手術後傷口疼痛,一至三個月就會改善,可以服用止痛劑治療。也有些病人因支氣管較敏感,術後會有慢性咳嗽的情況,所以希望病人根據自己身體恢復狀況,可以做些散步、慢步或游泳等溫和運動,即使行動不方便的,也可以做些擴胸運動。
    至於飲食,術後絕對要禁止吸菸或吸二手菸,同時要避去生冷或過熱以及刺激性的食物。
  
    兆羿病友謝謝你的簡訊,我也在此勉勵所有患肺臟腫瘤的病人,現在由於手術及麻醉技術的進步,肺臟手術的風險已經大為降低,同時傷口也因逐漸使用胸腔鏡手術而大幅減小。因此即使必須接受肺臟手術時,也不要太過緊張,只要與醫師充分討論,配合注意事項,都能順利恢復健康,又開始正常的新生活。
    祝福你祝福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1-04 15:21:24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