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肺癌手術安全與否的評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我是一個病人的媽媽,我一方面憂心病人的身體狀況,一方面又要擔心手術危不危險?很多人說開肺臟是大手術,很麻煩,很要命的。我和家人一直在考慮要怎樣打聽開刀安不安全,也聽人說開刀後有人連氣都出不來,沒辦法說話。這                           樣還要動手術嗎?動手術前我能問問醫師嗎
                                              詹媽媽                                  
    肺臟切除後是不會再生的,肺臟手術後,通常會永久喪失部分肺功能。因此手術是否安全?開刀之後,病人留存多少肺功能?傷口大小,是否易感染?把肺葉切除,對病人的影響多大?&hellip&hellip都是在開刀之前醫師要考量的,也都是手術安全或成功與否的關鍵。
    這些關鍵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現在再分項一一說明︰
 
第一關鍵 評估病人的肺功能
    呼吸的功能是將身體外的氧氣帶給身體內的細胞,同時把身體細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劇烈運動或嚴重疾病發生時,身體細胞必需消耗數倍的氧氣,並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要吸入足夠的氧氣量進入,同時將體內的產生的二氧化碳迅速排出體外,首先要有良好的肺功能,而肺功能可以用肺量計(spirometry)來檢測。  
    用力呼吸將空氣完全吸飽後,再完全吐出來,這叫做肺活量,有運動習慣的人肺活量都較大。然而在手術上,用肺活量來推估生病之前和手術之後的存留氧氣量,是不夠精準的。
    手術時需要的參考指標則是「用力呼氣肺活量」︰將空氣完全吸飽後再用力、以最快速度的將空氣完全呼出。比如說一個有肺氣腫的病人,他的肺活量也很大,但是因為阻塞型肺炎,他的吐氣就要很久,這樣的病人要開刀也有風險。一般人用力呼氣的時間約需三秒鐘,其中大部分空氣在第一秒內就呼出,用力呼氣一秒內的呼出量被稱為「用力呼氣一秒量 」。
  
    可能你要說,我人都不爽快了,還不快點給我治療,算數學作什麼!
    別發脾氣。就是要快治療,所以要病人配合檢測,趕快得知病人的肺功能。手術是否安全,預估術後病人的存活率,以及日後生活影響,都要精確的「用力呼氣一秒率」作為參考指標。
    舉一個實例來說好了。若病人手術前用力呼氣一秒量肺功能有80﹪,手術後用力呼氣一秒量至少要留存有50﹪,那麼醫師便推知可以切除的肺葉約為30﹪,即為安全範圍;但若病人是需要做雙肺葉切除的,那風險就很大不安全的。
    可是若病人手術前的肺功能有100﹪,勉強還可以做到全肺切除。
    再若開刀之前,病人肺功能已經低於50﹪,不管什麼手術都很危險,就要考慮其他治療,比如放射線治療。
   
   第二關鍵  考量手術的傷口和手術後的影響
    把肺葉切除的影響,是長久的,因為肺臟切除完之後,肺功能已不能再恢復,所以一定要精算。
    手術開除的安全性,其實可以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開刀的時候,手術本身就會引起病人呼吸功能的傷害,這也關係到手術傷口和呼吸肌肉,用傳統的手術傷口較大,但是大傷口在細心照護下是可以恢復的,但是若使用內視鏡手術,傷口就小,對呼吸肌肉的傷害也小。
    第二個層面則在開刀後。因為開刀的傷口是暫時性的,可是肺切除的受傷影響是永久性的,所以要評估病人開完刀後他的危險。因此手術的安全性或說成功與否,就要把暫時的傷口情形和對病人長期的影響,一起加入評估。
 
      我用個表列讓讀者一目了然:
   肺功能
   腫瘤
 切除範圍
 傷口
手術安全性
 很好
  
  
 小
  安全
 很好
  
  
 大
 有一些危險
 尚佳
  
  
 大
 危險
 差
  
  
 大
 最危險
  
   所以要考慮手術的簡單原則,在於:
〈一〉肺功能:一般來講病人肺功能好不好不易掌控,但是還是勉強可以改善。比如開刀前,病人可能有氣喘或肺炎,那麼手術前便加以治療好,或是加以復健,就可以增強或改善病人開刀前的肺功能。 
〈二〉傷口大小:傷口大小,醫師是可以掌控的了。隨著手術技術和器材的進步,現在有微創手術。微創手術就是要讓傷口盡量變小,可以改善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傳統手術傷口可能20~30公分的腫瘤切除,微創手術則只有2~3公分。受傷小,安全性便增高了。
〈三〉切除範圍
怎樣讓腫瘤的切除範圍變小?就只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了。
 
   目前來說,手術還是根治肺癌效果的首選,因為它最可能讓病人有增加長期存活的機會。
                              
 附圖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4-01-04 15:20:06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 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