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肺炎與肺癌 千萬別混淆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最近氣候變化很大,我的鄰居有人感冒引發肺炎,就去看醫生。結果竟然一住院就出不來了,醫生說是肺癌。肺炎嚴重就會變肺癌嗎?還是肺炎和肺癌有相同的病況呢?
    陳醫師能耽誤您一些時間解說給我們聽,好嗎?謝謝!
                                                讀者 陳怡芬敬上
                                                                            
  陳小姐:您早。
    深秋初冬氣候變化大,很容易感冒,我們都要多注意保暖和飲食健康。千萬不要疏忽而罹患感冒,再因不注意而惡化成肺炎。
   肺炎是危險的,但是肺炎卻不同於肺癌的,可以這麼說:肺炎與肺癌是不同的病症及病狀的。
   所謂肺炎,一般情形而言是指肺臟受細菌感染、病毒侵入或其他微生物感染。細菌、病毒或微生物,生長速度很快,所以有很強烈的發炎性感染。發炎感染時,,肺臟的肺泡內充滿發炎物質,因而喪失交換氣體的功能,同時呼吸道會產生大量分泌物,導致病患出現呼吸困難等的典型病狀,包含咳嗽、 濃痰、發燒。這時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臟出現病變。
    可是肺癌呢? 
    肺癌一般來說,則與免疫力有關。
    肺癌是指肺臟的支氣管或肺泡上皮細胞發生變異且過度增生所造成。身體內細胞緩慢變成惡性,病人在初期時不易覺察不舒適,也沒有任何症狀被發現。
    但是一旦肺癌慢慢長大,造成支氣管的壓迫或阻塞,就會引起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引起「阻塞性肺炎」,病人因而前來就醫,就如你敘述的那位鄰居的情形。不過也可能有機會發現初期肺癌。可是絕對不是你所聽聞的誤傳:肺炎演變成肺癌。
 
人人聞肺癌而變色,肺癌常見的症狀又是什麼樣子?
肺癌初期無症狀,只能靠胸部電腦斷層篩檢。
肺癌中、晚期的症狀包含:
〈一〉中間型肺癌
    ①阻塞型肺炎,阻塞了支氣管,而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②因癌細胞快速成長中所必須的血管搭建,因而出血、咳血或血痰。
〈二〉周邊型肺癌
 
 
   癌細胞刺破肺膜,引發大量肋膜腔積水,而造成胸悶、氣喘現象。若照
胸部X光則呈現單側肺臟全白影像。
〈三〉遠處轉移
    肺部轉移
癌細胞侵占許多正常肺組織,以致呼吸功能微弱。
    骨骼轉移
引發劇烈疼痛似骨折般,因為骨膜非常敏感,所以甚至必須使用嗎啡壓抑。
    腦部轉移
視轉移部位而呈現不同症狀。
癌細胞轉移視覺區,眼睛看不到;若轉移語言區,失去語言功能。
若一般情形沒有在特別的某一區,只因腫瘤漸漸長大,當出現腦水腫、腦壓上升時,就會產生頭痛、嘔吐、意識不清或類似中風現象。
    肝臟轉移
當百分之五十的肝臟受損,會出現肝功能異常,比如黃疸異常現象。
    腎臟、腎上腺轉移
當癌細胞轉移至腎臟或腎上腺時候,並沒有特別症狀,卻常合併其他器官轉移。
往往一旦出現症狀,已經轉移出去了,才被發現。
〈四〉病人全身虛弱
      因為病人身體內已有很多癌細胞,癌細胞會耗去很多能量;若有些癌細
      胞會分泌具有生物活性物質時候,會造成身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減低免
     疫力,這情形較常顯現在小細胞肺癌病人身上。
由上面的陳述,讀者定能了解肺炎、肺癌是不同的病況,唯一有關聯的是:我們都要非常關心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就是要加強我們的免疫力,致病原或者細胞突變,第一關都靠免疫系統對抗。我們人體的免疫功能很好,即使受到少量病菌或病毒侵犯,也不一定會引起肺炎;至於肺癌,若有良好的免疫力,也能早期被偵測到,可以立即補救、矯正。總之,肺臟一旦受傷害或切除,都影響我們日後的生活,我們一定要多注意。
 
   引發肺炎或肺癌常見的原因比較表
 
 
 說    明 
 肺 炎
   肺 癌
狀況產生速度
 快 ,很強烈的典型發炎病狀。
 慢,病人不易覺察症狀。                                                              
常見原因
感染性:細菌性肺炎、
        非細菌肺炎(病
        毒、黴菌等)
   細胞發生變異、免疫力弱
其次原因
非感染性:化學性肺炎、
          物理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
          過敏性肺炎
   壓力、環境、先前肺部感染、其他。
我這樣解說,可以破解陳小姐或者其他讀者的迷思了吧。
謝謝你來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3-12-17 11:17:00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