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簡介幼兒眼位不正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想請教您:我的小孩眼白很多,眼睛瞳孔又很靠近眼眶內側,正看 上去就像鬥雞眼。 這樣不但外觀上不太好看,有長輩說他調皮不禮貌還引起誤會。

        於是我帶他到眼科看診,竟然遇到不少同病相憐的父母,才知道眼位不正也是孩童的病症之一。

       許醫師,請問什麼是眼位不正?標準是什麼呢? 能夠治療嗎?或者說要開刀呢?

        對於眼睛的知識,我懂得很少,請醫師不要見笑,勞煩您說明了,謝謝!
一個病童的父親上



       眼位不正,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脫窗」或「鬥雞眼」,是指兩眼的視覺軸線沒能同時通過固視的物體;簡單說,就是兩眼視軸不一致,無法注視同一目標,正式的名稱是斜視,常聽到的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都屬於眼位不正。

壹、何謂斜視

一、斜視的定義

從眼球的解剖構造上來看,每個眼球都有六條肌肉負責控制它的活動,眼球的運動,是各條肌肉協作共同出力而完成的,兩眼的運動也是必須協調一致才能達成,使兩眼可以同時注視在目標物上。一旦眼球肌肉不能一起協同作用,就可能會出現斜視的情形。


       斜視的種類很多,依其偏斜的方向不同來分,可簡單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其中以內、外斜視最普遍。

二、 斜視的影響

       斜視可能會造成以下的影響:

       1. 視覺的發育

人類視覺的正常發育,需要眼睛能夠正確地將清楚的影像資訊傳達到大腦的視覺皮質區,感知正常影像,若幼兒因斜視而只偏好用一眼看,另一眼就容易因此視覺發育不良而造成弱視。

       2. 雙眼視覺(立體感)的發育

雙眼視覺是立體感的泛稱。人的立體視覺能力,是雙眼同時接受的平面影像一起傳至大腦的視覺皮質,進而建立出立體的影像視覺。最近研究也顯示雙眼視覺跟小兒動作協調的發育也有關。

斜視的主要症狀,為兩眼無法同時注視同一事物,長時期的視覺偏斜,軸線不一致,大腦會自然忽略斜線的影像,導致大腦視覺皮質發育不良,同時喪失兩眼的視覺機能與立體感,斜視的眼睛若不及早治療,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視覺功能異常。

       3. 因為外觀而影響社交活動

眼睛斜視,無法目光端正,容易讓人誤以為不理會人、或兇惡、不禮貌等,甚至以為品德不良,可能對於人際關係、同儕互動以及心理自尊都有所影響。


貳、斜視的檢查

       臨床上,要檢查是否有斜視,最基本簡易的方法是在患者正前方,以燈光照射雙眼,請患者正視,觀察兩眼角膜上的反光點是否落在瞳孔中央,正常的眼睛反光點會在黑眼珠的中央。若其中一眼的反光不在中心而是偏外側,則有內斜視;若偏內側則有外斜視,如此可作為初步的判斷。此方法可用以分辨臨床上更常出現的假性內斜視與真的內斜視的狀況。

       所謂的假性內斜視,是因為小孩子的顏面發展尚未完全,兩隻眼睛的距離 比較寬,加上內眥贅皮&ndash內側眼皮遮蓋了一部份的眼白,使得黑眼珠好像比較靠近,乍看之下像鬥雞眼一樣,常常引起家長的注意與擔心。但是用上述的檢查會發現兩眼的反光點都在瞳孔的中央,所以說這是假性內斜視,不是真的斜視,不需要處理與治療。

       然而,上述簡易的檢查僅能發現顯性的斜視,無法檢查出特定情況下才會出現的隱性斜視。目前臨床上,被廣泛使用在視力篩檢上的「亂點立體圖」檢查,主要用途為幼童立體感測視,兒童戴上特殊的眼鏡觀察隨機的立體幾何圖片,若能看的到表示有正常的雙眼視覺,若是看不出立體圖中的圖形,就可能有視力方面、斜視、弱視或其他妨礙雙眼視覺的病變等問題,是相當快速有效的篩檢工具,由於需要兒童配合且認識形狀,所以通常在三至五歲時檢測。如有異常,家長應儘早攜帶孩童至眼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處理與治療。

叄、斜視的治療

       臨床上對於眼位不正的矯治,有所謂的黃金時期,在三歲至六歲間;如果太晚發現或太晚治療,因為眼位不正,若是已經造成弱視的情形,則雙眼視覺不會出現立體感,相對應的大腦視覺皮質沒有很好的發育,基本上就不容易矯正回來。

       斜視的治療方法很多,包括:配戴眼鏡、戴眼罩遮蓋好眼、眼視軸矯正訓練、外科手術或上述方法的綜合使用。輕度斜視可以戴「 眼鏡」來矯治;戴眼罩是治療斜視所引起的弱視;視軸矯正乃利用儀器(矯眼器)加強眼球運動。這些當然都需要配合眼科專家的醫囑與持續追蹤。

       視力矯正,小朋友會有很多不適感,家長不妨利用獎勵方式讓小朋友配合,若治療延誤,錯過雙眼視覺發育的黃金時期,長大後視覺功能恐怕就要大打折扣了。同時有些家長們也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小孩長大後斜視會自然痊癒,其實不然。所以一旦發現小孩有異常的眼位,應立刻尋求專業的協助,及早確診與處理。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2-01-17 20:45:09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