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認識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的小寶寶眼睛很大,很漂亮,可是老是淚汪汪的,又沒有聽她哭啊!還有只要燈光稍微亮一點,她就會把臉埋到我身上,好像眼睛畏光,是不是眼睛有不對的地方呢?

        鄰居老阿婆說小孩子流眼淚長大自己會好。有個媽媽則跟我說,大部分的小貝比淚水汪汪是因為鼻淚管阻塞的關係,不用擔心,看看小兒科就好了。

        所以我趕快來看診,並請醫師解說一下病情好嗎?

       謝謝許醫師。
病童的媽媽敬上



       門診中常有新手媽媽焦急的問說:為什麼我的小貝比眼睛一直有淚水,還不時出現眼屎,他是不是不舒服,不會說話,所以淚汪汪的,很委屈呢?

壹、嬰幼兒淚眼汪汪的主要原因

       平常時日小貝比來門診接受預防注射時,總可以見到小貝比們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照顧她的媽媽或是阿嫲好心疼。臨床上大哭的時候淚水很多,淚水經由鼻淚管流到鼻腔內,就會出現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樣子。

       鼻淚管的位置位在眼睛內側眼角處,從眼角處經鼻淚管將淚水導引至鼻腔。因為淚水的基礎分泌量不多,平常我們注意不到這個管道的存在。

       當淚水過多的時候,通過鼻淚管,淚水就流到鼻子裡,在混合著鼻黏膜的分泌物一起流出來,就好像是鼻涕的樣子了可是當鼻淚管阻塞不通時,淚水便會滯留在眼睛裡,眼睛看來就淚汪汪的了。

       1歲以下的小貝比兩眼淚汪汪,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鼻淚管的阻塞,很多寶寶都有這種問題的發生。約有50%的寶寶在出生的時候,位在鼻淚管下端接近鼻側處還有一層薄膜存在,這層薄膜會隨著成長,在4 -6周後慢慢的退化不見,最後在眼睛與鼻子間才會形成一個暢通的隧道,如果這個過程無法正常完成,小寶寶就會呈現淚眼汪汪的現象了。

       臨床上,由於新生兒剛出生時淚腺未成熟還沒有眼淚,一個月內的貝比儘管嚎哭卻沒有眼淚,所以鼻淚管阻塞不會有症狀,一直到三至四週大左右,因為淚水分泌多,才開始會出現淚汪汪的現象。這種淚汪汪的情形多顯現於單側眼睛,約有三分之一的貝比會是雙側都出現。

貳、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的處理

       臨床上,淚汪汪的孩子,常常早上起來眼角處會有淡黃色的眼屎聚積,因為鼻淚管的發育仍在進行,約50%的小貝比在ㄧ歲以前鼻淚管阻塞會自然緩解,而不需要特別積極的治療,這也就是為什麼老人家會認為小貝比流眼淚自然會好的原因。

       如果小貝比鼻淚管阻塞 一直持續要如何治療呢?

       家長可以先嘗試「淚囊按摩」。每天早晚各一次,或利用給小貝比洗澡時候按摩 三至五分鐘,將食指壓住內眼角處,順著鼻樑往下滑,藉著擠壓,升高淚管內的壓力,可以幫助打通薄膜;另一方面也可以將淚囊內貯積的分泌物壓出,減少感染的機會。這種治療法需要家長耐心的配合,二至三週或者一個月,通常就會改善。除非眼屎變多且變綠,才會考慮給予局部的抗生素眼藥水,否則是不需要點藥水的。

        一歲以上,症狀如果仍然持續且沒有改善,就要考慮到眼科去打通薄膜,由於小孩子的年紀還小,有時需要全身麻醉來施行手術,雖然手術並不困難,卻要承受麻醉的風險。所以有關手術的適當時機,還需要與眼科醫師溝通討論。

       眼睛是相當敏感的器官,像是感冒或者環境的改變,眼睛便會產生反射性的淚液分泌,感冒好了,環境穩定了,狀況也會緩解了,所以在此還是建議先按,摩,再觀其後,可以多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1-11-17 08:55:48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