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概說肺癌的治療方式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陳醫師︰您好。
    我是一個社工系的學生,暑假在一所醫院當志工,我服務的樓層是比較特別的病房,有幾個罹患肺癌的病人,可是有的要開刀,有的竟然不必開刀,不管要開刀的還是不要開刀的,病人和家屬都很害怕。有病人問我為什麼他不用開刀,也有病人問我為什麼他要開刀,我不知道原因,所以也不能給他們安慰。從這裡我反省到我要多充實醫學的知識,將來才能做一名真正關心他人、服務他人、指引他人的社會工作者。
    陳醫師,同樣是罹患肺癌,不都是要手術和化療嗎?我想請問您有關肺癌的治療問題。可以嗎?
    敬祝
鈞安                                                 讀者 江祥新
                                                                      
祥新同學︰
    從你的簡訊中可以推想你將來一定是個熱心、關懷、稱職的社會工作者。我很願意來說明有關肺癌的治療方式,也讓病人或家屬能夠勇敢及正向的接受治療。
    首先我要安慰病人及關心者︰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已經是「肺癌的治療方式在改變的時代」。這聽來好像在呼喊什麼口號,但的確是︰肺癌的治療方式已經越來越進步。
    在你感覺心情好一點的當下,我再開始談︰肺癌的治療方式。
    肺癌的治療方式,原則上大致分為兩種︰
    一 局部治療;
    二 全身治療。
    然而哪位病人適宜局部治療,哪位病人又要做全身治療?這兩種治療的差異就在︰分期。
    若肺癌腫瘤在局部期,如第一期,就可以局部治療。
    但是肺癌腫瘤已在擴散期,如第3B期或第四期,就要採用全身治療。
至於第二期及3A期的病患,表面上為局部腫瘤,但可能有遠處擴散,則建議合併使用局部及全身治療。
 
 
     局部治療
    局部治療可分為三種︰
(一)手術︰開刀方式直接切除肺癌腫瘤。
(二)放射線治療︰高能輻射線殺死癌細胞。
過去老方法的放射,也就是一般人說的鈷六十,一照下去,好細胞、癌
      細胞,一概不能倖免,甚至周圍組織器官也受到傷害、這也是許多病人家
      屬很顧忌的地方。
    但是,現在已有很精準的電腦刀、螺旋刀、質子刀,以及重粒子刀了,優
    點就在能減少對周圍組織器官的傷害,而且因為愈來愈精準,所以副作用
    也相對少了。
(三)電燒、雷射、冷凍、微波治療。
      這是使用電燒、冷凍、冷卻或加溫,讓那一個區域內的癌細胞死掉,這也
      是一種方法。
 
     但是,目前的肺癌治療方式,局部治療仍以手術開刀為主。開刀有很多好處︰
   1 ︰能把腫瘤組織乾淨的拿掉,並且加以化驗、切片,對淋巴結清除。
    2 ︰對肺癌腫瘤的特性,以及淋巴結的分期和轉移的情形非常清楚。
    3 ︰治療精準。 
 
     局部治療雖然方法很多,但是除了手術外,其他治療方法都無法取得足夠的腫瘤組織可
以化驗;放療、電燒等種種方法治療完會引起疤痕,但疤痕內是否還藏有癌細胞呢,則需要追蹤很長的時間,一直要到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出來
之後,才知道當初治療得不夠完全或有效。但是手術開刀治療非常精準,所有切除的組織都可以進行病理化驗,可以精確掌握腫瘤是否完全切除及淋巴結是否轉移。
    局部治療雖然方法很多,但是除了手術外,其他治療方法都無法取得足夠的腫瘤組織可以化驗;放療、電燒等種種方法治療完會引起疤痕,但疤痕內是否還藏有癌細胞呢,則需要追蹤很長的時間,一直要到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出來之後,才知道當初治療得不夠完全或有效。但是手術開刀治療非常精準,所有切除的組織都可以進行病理化驗,可以精確掌握腫瘤是否完全切除及淋巴結是否轉移。
    所以,除非病人身體狀況經不起手術,那些其他的治療方式只適宜做替代療法,而不是一個標準療法。
 
    接下來,再說
    全身療法
    癌細胞已經擴散,全身已有骨骼、腦部、肝臟等的癌細胞轉移,局部治療是不夠的,很可能其他地方也有癌細胞,必須加上其他看不到的地方也要治療,所以要用化學藥物或者標靶藥物達到全身,做全身的治療。
    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都要使用靜脈注射或口服藥物。
 
    但是化學療法是利用化學藥物對癌細胞的DNA進行破壞的方法。癌細胞增長要靠分裂,分裂時要使用DNA,會製造出很多的DNA,化學療法就是使用抗癌藥物破壞DNA結構,癌細胞分裂速度很快,可是我們身體上也有細胞分裂很快的,如血球細胞、紅血球、白血球,也會一起受到傷害,所以化療最常引起的副作用就是對造血細胞影響很大。癌症病人為何會掉髮?因為毛囊細胞每天在分裂,破壞了毛囊細胞頭髮就會脫落;消化道、口腔黏膜,也分裂很快,也受到破壞,所以病人口腔會潰爛。
    標靶治療不同於化學治療的,在於標靶治療會選擇他的癌細胞目標,所以副作用少很多。平常最常使用的,就是針對有EGFR突變的,肺腺癌就有很多這類突變,每天只吃一顆藥丸即可殺死癌細胞。
    但是標靶治療的缺點,在於不是每一顆細胞都有EGFR突變,細胞裡可能百分之九十有突變,百分之十沒有突變,所以日子久了,細胞就會有抗藥性,癌細胞本身也會生出抗藥性的癌細胞,而化學療法也會有抗藥性,不會有抗藥性的還是手術治療。
 
    另外還有一種免疫療法,利用身體的免疫力來對抗癌細胞。
    免疫力像身體內的警察,免疫力強可以驅除身體內的壞細胞,一旦免疫力弱生出癌細胞,表示免疫力已無法發揮抗癌作用。
    目前常用的免疫療法就先將病患的免疫細胞及癌細胞取出,在實驗室中加工及培養,刺激免疫細胞增生及強大。再將免疫細胞分離後,重新注射回到病人身上。免疫細胞因為是來自病人身體本身的細胞,副作用更少。
    但是這種免疫療法的使用,不是一般市面上所說的吃草藥或民俗療法。這種免疫療法還未像疫苗般的大量被使用,很費工夫,費用也很高,可說是很個人化的一種治療方式,目前台灣還在進行臨床試驗。
 
祥新同學,看到這裡,你一定能大要的了解肺癌的治療方式了。不管哪種治療方法,病人都會害怕,我們鼓勵他們,幫助他們度過治療時期,就是對他們最大的關心和安慰。
   
 
 表一 肺癌的治療方式(I局部治療
   
  治療名稱    
 方                      
 手 術
 開刀方式直接切除肺癌腫瘤
 
 放射線治療
(電腦刀、螺旋刀、質子刀、重粒子)
 
 高能輻射線殺死細胞
電燒、雷射、冷凍、微波治療
以加溫或冰凍,將一個區域內的癌細胞殺死
  
表二肺癌的治療方式(II全身治療
治療名稱
 方                         
  化學療法
 
 以化學藥物對癌細胞的DNA進行破壞
   標靶治療
  
 以標靶藥物鎖定特殊的癌細胞加以殺死
  免疫療法
 將癌細胞及免疫細胞拿出,經過加工,抽出其中免疫細胞回注病人身體,對抗殺死癌細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陳晉興醫師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台大醫院外科部實驗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出版過的書: <英雄為何氣短? 肺與肺病>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3-12-17 11:12:08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陳晉興教授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