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正確認識益生菌
 
 


敬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的小孩腸胃很不好,有時吃到一點涼的東西立刻就拉肚子了,有時稍稍多吃了一點東西,又說肚子脹氣有疼痛的感覺。我聽鄰居媽媽說不妨給小孩吃點益生菌就能夠改善了,不要一天到晚去看病。 
 
  許醫師,我想請問您:吃益生菌真的能緩解腸胃問題嗎?什麼時候開始吃?又要吃多久呢?或者要吃多少劑量才有效呢?

  可是我也聽人說不能長期補充益生菌,說益生菌的成分大部分是人工合成的。然而,電視廣告以及藥局裡的人都推薦我買益生菌試試。

  還有我的朋友也有煩惱,他的小孩常常感冒,也有人叫他給小孩吃益生菌,到底可不可以吃益生菌呢?益生菌真的這麼有效嗎?

  請許醫師跟我們解說有關益生菌的常識或者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好嗎?

謝謝您
 


 
 
  門診中常有家長問及益生菌的相關問題:有詢問小孩腸胃不好,可不可以吃些益生菌來改善腸道健康?也有主述小孩食慾不佳,喝些含益生菌的飲料能否增加胃口更多的是問吃益生菌可不可以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治療過敏的問題;也有人問及要吃哪種益生菌,什麼時候開始吃,要吃多久才有效呢?零零總總的提問,彷彿益生菌是萬靈丹一般。

究竟益生菌是什麼呢?有什麼效果呢?以下將從實證醫學的觀點,介紹益生菌臨床的用途與效果,以及應該注意的相關事宜,希望讓家長們有正確的認識。

壹、益生菌的定義 什麼是「益生菌」呢?

益生菌,(英文Probiotics)是指使用相當數量時對人體有健康助益的活性微生物。簡單說,是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活性微生物,但是要有一定的量數下。

現在市面上還有另一種稱為「益生質」的東西。益生質 (英文Prebiotics)是指能促進益生菌生長的物質,所以也有人用「益菌生」的名稱。它是某種物質,而不是菌,這種物質通常不會被人體所吸收利用,但是可以幫助益生菌的繁殖。例如活寡醣,它可以被益生菌利用,幫助益生菌存活的東西,當然對人體有益的核心最終還是在益生菌本身上。

貳、益生菌的效用

目前醫學界認定益生菌 對於人體健康的作用,比較有實證共識的狀況包括:

一、急性腹瀉時可以縮短病程,改善腹瀉的症狀

急性腹瀉時,服用活性益生菌證實是有幫助的。如果小朋友感染了輪狀病毒、腸胃炎,導致急性腹瀉,服用益生菌可以緩解腹瀉的症狀。此外 還有一種「與抗生素相關的腹瀉」,這種腹瀉是源於使用了太多的抗生素,把腸道內正常菌落都殺光了,此時使用益生菌可能有預防與治療的效果。

二、新生兒壞死性腸炎

這種狀況通常發生在早產兒身上,益生菌可能有預防的效果,但是還要有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三、過敏性疾病

研究發現某些特定益生菌,對於預防高風險過敏的新生兒得到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有效。但罹患其他過敏性疾病機會可能增加,惟仍待更多研究證實。此類研究結論的前提是指某種特定的益生菌,而非所有菌種,且只對高風險族群的異位性皮膚炎有預防的效果,但是對於其他過敏性疾病,目前則沒有一致的結論。

目前證據並不支持益生菌可以預防或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個別研究或個體差異或許可能有正向的結果,但是並沒有得到足夠的證據與共識,而且在部分研究中可能有反效果。

值得強調的是,對於過敏性疾病這部分,任何健康食品都只是輔助治療的角色,不要認為使用益生菌,就改變正統的治療,仍然需要維持正規的治療方式。

四、目前證據無法支持益生菌有促進食慾與治療便秘的功用。

市售的益生菌其實不是專指特定某隻菌而言,而是一群不同的許多菌種。最初都是不同的研究團隊在不同的研發中,從各類菌落中尋找得來的,所以都有智慧財產權,有各自的名稱與專利,也有各自不同的研究結果與適用的情形,所以不會有相同的效果。

合格的益生菌一般來說是安全的,至於益生菌有沒有廠商宣稱的醫療或保健效果,就需要拿出科學上的確實證據來證明,且需要經過政府相關單位的認證與核可,才能合法販售,這是家長們選購益生菌時應該有的基本認識。

其實上述這樣詳細地說明,並非反對使用益生菌,而是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醫學上,目前的科學證據無法顯示益生菌的使用有助於改善免疫系統、改善腸道健康、緩解便秘及預防感冒等健康支持作用。如果把它當成健康輔助食品,作為身體保健之用,是可以來試試,但是絕對不應該把益生菌當成藥品來食用,以為是萬靈丹,而捨棄正統的治療。要知道藥品是藥品,食品是食品,是不能替代醫學上的治療。

叄、服用益生菌的注意事項

益生菌雖然說是對人體有健康助益的活性微生物,但是服用益生菌在安全上還是要有些考量,包括:

一、益生菌對某些免疫不全的人來說可能適得其反。
二、早產兒使用益生菌要特別注意, 因為早產兒的免疫系統並未完全發育成熟。三、某些使用中央靜脈導管的病患,因為血管中有外來物,容易有感染的風險。 四、腸黏膜受傷的患者,過去曾有益生菌敗血症的報告。

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琳瑯滿目,宣傳的手法也讓人眼花撩亂,而使用者間的效果也有有非常大的個別差異,到底何種益生菌對個體有效很難預測,其效果也不容易評估。

在此給家長們的建議是,經濟上如果許可無妨,可以先少量試試,待小朋友感覺有效或有幫助,再買大量持續使用。但是切記不要因咽廢食,捨棄正規的治療,本末倒置,再怎樣也不能把食品當成藥品來吃。對於益生菌大家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0-08-30 23:31:57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