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簡說幼兒自閉症
 
 


親愛的許醫師:晚安!

  一兩年來我的寶貝都讓我很得意,這個小嬰兒,很少哭鬧,他特別喜歡圓形的小球,只要拿一個小圓球給他,就可以玩上大半天。 我做小生意,他就在店裡的一角自己玩耍,客人都說我很會帶小孩。 
 
  後來我送他上幼兒園,老師卻叫我快快帶他去看醫師, 說他都不理會其他小朋友或老師,上課或遊戲時也只是低著頭玩自己手上的小球,午餐也很挑食,脾氣很壞。有一天我提早時間去接他,聽到兩位老師說他可能是自閉兒。

  我氣得跟老師吵了起來,但是回家以後,我觀察我的小孩,好像真有老師說的那些狀況。我一下子呆住了,自閉症好像是很複雜的病,真不是我能負擔的病情,怎麼辦啊?我腦筋裡浮現的都是電影中那些怪怪小孩子的臉,怎麼辦?自閉症可以醫治嗎?又有什麼藥物可以給他服用,讓他改善的呢?

許醫師,我要怎麼辦?我現在已經無心做生意了。

  一位媽媽上
 


 
 
  關於自閉症,目前因為大家常聽到這個名詞,從不少電影、戲劇影集與媒體報導中多有接觸,所以對「自閉症」這疾病都有些粗淺的認識。

典型的自閉症,是兒童心理功能發展上的嚴重障礙,表現出不理會人、不與人交流,沒有反應的樣子,所以也很容易從外在上就看出一二特徵。

但是何謂自閉兒童,仍需要有嚴謹的診斷以及正確的瞭解,才能以適當的方式與自閉症病患做適宜的相處與對待,同時給予必要的治療與介入,協助這些患者與家庭。
 

壹、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是兒童心理功能發展的嚴重障礙,這類病童與他人沒有互動,可以說對人沒有興趣,對一般正常兒童有興趣的東西或活動也沒有興趣。簡單說,他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實際上,這類自閉症小朋友的身體方面大多是健康的,只是因為功能障礙, 無法跟外界溝通,也無法自理生活,需要周遭旁人與家長花費很多時間與心力去照顧。

目前自閉症這種疾病,在最新的醫學分類上稱它為「自閉症光譜疾病」(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將過去稱名的典型自閉症 (autism)、亞斯柏格症(Aspergers disorder)、兒童時期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 PDD-NOS)都歸類在這個「自閉症光譜疾病」中,ASD不是一種單一的特定疾病,而是一個疾病光譜的概念,包含一些類似表現但程度不同的疾病。

不過在這裡,基本上是以過去所說的典型自閉症為主,來做簡要的說明,希望讓大家對自閉症有正確的認識與瞭解。

貳、自閉症的症狀與診斷

自閉症是一種腦部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其特徵是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有問題,以及日常上表現出限制的行為與重複的動作,明顯的特定興趣,以至於不能進行正常的溝通表達和社交活動,常做一些刻板和重複的行為。

診斷自閉症的核心症狀,主要分為兩方面:

一、社交溝通與社會互動的缺損:過去在臨床診斷上,將社交溝通的缺損與社會互動的缺損分別為兩類典型特徵,實際上這兩類特徵是相關的,無法分開討論,因而新的標準合併成一類來描述與診斷。包括:

1. 社交-情緒的互動功能上有缺損:無法進行有來有往的對話,維持雙向的對談,在溝通上較少回應,也較少分享興趣、情緒或表情。
  
2. 社交用的非語言溝通行為的缺損:口語及非口語溝通的協調困難,包括眼神注視及肢體語言功能的異常,理解及使用非語言溝通能力的缺損,缺乏臉部表情及手勢。
3. 發展及維持人際關係的缺損:無法做出符合情境的適當行為,在分享想像性質遊戲及交朋友方面有困難,對同儕缺乏興趣。

二、侷限且重複的行為、興趣及活動。包括:

1. 以刻板化的或重複的動作,來使用物品或語言。
2. 過度堅持常規,儀式化的使用語言或非語言的行為,極度抗拒改變。
3. 非常侷限及固定的興趣,對於興趣極度的專注異於常態。
4. 對於感覺刺激的輸入過度反應或反應不足、對於環境中的感覺刺激有異常,包括疼痛/溫度、聲音或材質、嗅/觸覺、光線或視覺等。

除了上述核心症狀外,診斷自閉症,還需要符合以下條件:這些症狀必須在三歲以前,也就是童年早期就出現,而且這些症狀會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缺損。

叄、自閉症的鑑別診斷與流行病學

診斷自閉症時,需要與其他可能有相似症狀的疾病做區別。臨床上需要鑑別並排除的疾病包括:

1、兒童時期的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也就是以前所稱的精神分裂症,現在正名為思覺失調症。
2、合併行為問題之智能不足,此病症與自閉症不同之處在於其與他人仍能形成互動性的關係。
3、後天失語症合併癲癇。
4、先天性耳聾或嚴重聽力障礙,耳聾導致無法接受外在訊息,然而能跟照顧者關係密切,並且可以與同儕發展互動性的關係。
5、心理社會環境刺激之剝奪。小時候被虐,以致無法與外在接觸,導致無法與社會溝通,當轉換至合適之養育環境後,可有大幅度之改善。

自閉症必須在三歲前出現社會互動、言語及社交溝通遲緩發展的情況,從流行病學上來看,估計患自閉症兒童的數目也隨定義的嚴格程度而不同。一般而言,每一萬名兒童中約有四至五人,其中男性多於女性,約為3至6倍。

自閉症是嚴重的發展障礙,至於其原因,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疾病呢?目前研究上有基因的說法,也有環境因素的說法,但是究竟是哪一種特殊原因造成這種兒童心理功能的障礙,仍未有一致的結論,有待醫學上的進一步研究。

肆、自閉症的治療

自閉症兒童最大的特徵就是對周圍的人和環境的反應和一般小孩不同,有他自己特殊的表現方式與行為模式。自閉症很早就會表現出來,從在母親懷抱中開始,母親就常常注意到孩子對自己的關懷沒有什麼反應,孩子總是避開別人的視線,特別異常的安靜,跟父母完全沒有互動,像是到了六七個月大時,卻連眼神的交流也幾乎沒有過,就要特別小心,擔心是否有這個方面的問題。

自閉症的症狀,程度上可從輕微到很嚴重,差異很大,過去有給予分類分級的,但是這些分類有爭議,也不被醫學上所認可。尤其自閉症兒童中仍有智能正常,有記憶力特別強的、也有特別能力的特殊案例,甚至某方面的資優,所以並非單一方法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困難。

在治療的過程中要「投其所好」、「隨時教導」。開始先從了解孩子的發展、其優勢能力及困難處著手。多數自閉症孩子其習慣的建立就是借助他們的視覺優勢能力及極佳的記憶力,而其劣勢為其感官過度敏感,因此在學習時應減少環境中干擾因素,包含過度吵雜的聲音、燈光等。

在自閉症的治療模式方面,基本上為以教育及社會互動溝通訓練與行為治療為基礎之介入模式,希望早期接受矯治,同時因人施教,訓練方式對自閉症患者間可有很大的差異,當然效果也有差異。自閉症的治療一般來說不會使用藥物,只有在有嚴重暴力傾向或自殘行為,或其他精神共病症狀出現時,才會使用藥物。

最新的研究顯示,自閉症患童於2至5歲接受正確積極的介入,九成患童可以發展出語言且在智力測驗評估上有顯著改善。表示早期診斷早期接受矯治對自閉症患者非常重要。

自閉症兒童雖然大多身體健康,可是由於功能障礙,很多病童沒有辦法照顧自己,需要長期養護,有些病童雖可獨立謀生,但仍需大量的心血投入。因此自閉症這個問題不論對患者自己、對家人,或是對社會整體而言,都是很大的問題。對於家中有自閉症兒童的家庭,除了患者本身的生活與醫療照顧外,家人能自我調適,尋求社會資源的幫忙,也是很重要的;而社會大眾也應該給予這類病童及其家庭更多的同理心與協助。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0-08-30 22:00:43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