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簡介妥瑞症候群
 
 


敬愛的許醫師:您好!

  妥瑞症的孩子通常會出現不自主的「抽動」,例如眨眼睛、搖頭、抖動身體、清喉嚨等等,但是該如何判斷孩子到底是故意調皮搗蛋,或是身體真的出現病症了呢? 
 
  我的小孩剛升上大班,因為有過敏體質,所以很常感冒咳嗽;前一陣子我觀察到他突然開始會大力眨眼睛,次數不頻繁,先帶去眼科檢查,醫生說這是因為過敏所引起的症狀,可是點了眼藥水後也不見好轉。

  因為放心不下,又帶孩子去大醫院抽血檢查,醫師診斷為妥瑞症,開了藥方並叮嚀三個月後再去複診,我非常疑惑,難道這樣就可以斷定孩子得到妥瑞症了嗎?

  請問醫師:什麼是妥瑞症呢?需要治療嗎?當孩子確診為妥瑞兒時,長大以後怎麼辦呢?我做母親的又該如何給予幫助呢?  
  
  謝謝許醫師!
 


 
 
  首先要讓父母瞭解,臨床上,典型的妥瑞症候群患者並不多,要診斷妥瑞症候群有一定的標準,不是孩子一出現習慣性的怪動作就是妥瑞症,可能只是短暫性的tics異常。

臨床上需要區別出那些一再重複的動作是故意的?還是無法制止的?有些天性頑皮的孩子會故意做出調皮搗蛋的行為動作,但是這與妥瑞症不同,妥瑞症病童的很多動作,通常不是病童自己能控制的。

要了解妥瑞症,先要有正確的認識。
     
壹、什麼是妥瑞症候群
     
妥瑞症候群(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以tics為主要症狀的兒童慢性神經異常疾病。所謂 tics指的是一種間歇性出現的小動作,通常出現得很突然而短暫。有人翻譯tics為習慣性抽動,但實際上它並不是一種習慣,常常不能控制,也無法涵蓋其定義;也有人翻譯成抽搐,但這很容易與癲癇混淆,所以tics目前並沒有符合臨床描述傳神的中文統一翻譯,因此以下皆以原文的tics表示。

臨床上, tics分成兩種類型:
一、動作型tics
即身體特定部位的動作,例如聳肩、眨眼、皺眉、搓鼻子、噘嘴、裝鬼臉、搖頭晃腦、亂踢、模仿別人 ⋯,甚至猥褻動作。臨床上各種動作都可觀察到,又可以分為突然而短暫的動作與緩慢而較長時間的固定行為兩類。
  
二、出聲型 tics
最常見的是不受自主控制地發出清喉嚨的聲音,或者出怪聲音、罵髒話,重複話語等等。臨床上也有各式各樣的表現。  
由於這類幼童不停地眨眼睛、搓揉鼻子、清喉嚨,所以未診斷的妥瑞症初期常被診斷為氣喘、眼睛過敏或呼吸道過敏等問題先給予處理,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與治療效果欠佳後,才會考慮到妥瑞症的診斷上,這在過敏盛行的年代,卻是診斷上常常必經的過程。

臨床上對典型妥瑞症候群的診斷,其實是很嚴格的,不是看某特定檢查或徵象而定,而是有一定的標準,包括如下:
1. tics發作症狀:疾病期間同時或不同時有至少兩種以上的動作型tics加上一種以上的出聲型tics。
2. 症狀發生次數頻繁、時好時壞 (一天發生多次,通常是一陣一陣的、或間歇發生在一年的某個期間,而症狀消失的期間不超過3個月)
3. 陸續有持續一年以上的症狀。
4. 症狀在18歲以前出現,換句話說小時候就會出現。
5. 確定並非起因於藥物或其他已知的疾病。

所以臨床上診斷妥瑞症的標準,包括症狀種類、期間、頻率以及排除其他疾病。如果只出現動作型tics或者出聲型tics其中之一 ,不是兩者都存在,持續時間不超過數周或數個月,不符合妥瑞症的診斷標準,稱之為暫時性tic異常,如果超過一年,則稱之為慢性tic異常。

妥瑞症的症狀,有的也會有動作的改變,比如先是眨眼睛,後來是搓鼻子,之後又是清喉嚨、出聲音。然而為什麼病童會有這樣的症狀轉變呢?至今仍然原因不明。
究竟罹患妥瑞症候群的機轉是什麼呢?
根據臨床及醫學研究,目前認為與大腦內的神經迴路、神經賀爾蒙、多巴胺等有關,也可能與遺傳有關。詳細的、精確的致病機轉原因仍待醫學上的研究與突破。

貳、妥瑞症候群的處理與治療

當孩子被確診為妥瑞症時,如何讓病患及其家長、師長、朋友與社會大眾正確了解並接受妥瑞症比藥物治療更重要。因為妥瑞症患者的那些症狀,是不隨意的,也就是說不是故意做出來的,不是習慣搗蛋、也不是惡意作怪。
這些tics症狀的特色是它的發生雖然是不自主的,有時卻能被病人暫時地刻意強忍下來的。換句話說,在病人意志控制下,tics症狀可以被抑制,但是沒有克制時,又會發作出來。通常當病童專心在某一事物上的時候,例如專心玩遊戲,專心做功課或畫畫,專心看電視時, tics症狀常會消失,反而當病童完全放鬆時、感到無聊時,tics才會發生。

就目前暸解所知,tics的發生跟環境因素沒有關係,而與壓力或緊張有關,這會影響病童的發作頻率。家庭、學校與社會對此疾病的不認識會加深對妥瑞症患者的誤解,進而誘發病童更強烈的症狀。

tics還有一個特色,睡覺時會消失,尤其清喉嚨、咳嗽聲,從這點可以判斷與過敏無關。所以醫師要強調妥瑞症病童不是故意的壞習慣或壞小孩,而且這個病症不會根治,某些時段會特別容易發作,某些時候又停止了,可是可能在一、二個月後又頻頻發生了。

妥瑞症候群,不論是動作型或出聲型,都有程度不同的差異,因為程度上的差異很大,所以受到的關注程度也不同。有些動作如眨眨眼、擰鼻子、聳聳肩,並不會影響別人,較少受到關注,一般來說,也不會就醫。只有症狀嚴重,症狀明顯的,會影響別人的,才會就醫。

輕微的妥瑞症並不影響生活,統計上,這類病童還不少,據估計每一千人就有一至十人患病,其中男女比例約為3:1。至於發病時間,通常在2 歲至13歲之間,5至6 歲是高峰。一般來說,這類小朋友在青春期可能會緩解,成年前有六成左右會痊癒或明顯減輕,只有三成的病人,tics會持續到成年。

因此,病童如果症狀輕微,不影響生活,就不需要治療,一些無傷他人的小動作,如眨眼、搓鼻、聳肩、輕咳等,老師、家人,尤其周遭的人可以當成是病童的小癖好或口頭禪,多加包容、接納,並進一步教導他紓解及接納自己。

至於嚴重的妥瑞症患者需不需要用藥呢?
對於少數約一兩成妥瑞症嚴重的病患,tics症狀已經明顯影響到生活、社交與人際關係,在謹慎觀察評估後可以用藥。臨床上在服用了這些抑制腦內多巴胺的相關藥物後,用藥是否會影響幼童的學習專注力、睡眠習慣或者生長發展?這需要謹慎的追蹤與監測。


當然,用藥是醫師的專業,需要病患與家長的配合。然而,更重要需要再次強調的是周遭的人,不論老師、父母或長輩、朋友,不要對妥瑞症的小朋友投以異樣的眼光、苛責的態度,要接納他,了解他,反而能幫助他。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20-02-18 01:44:53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