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兒配方奶常見的相關問題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加入了一個新手媽媽的社群團體,經常彼此交換育兒經驗。其中有個媽媽建議
 我選換羊奶的配方奶,說羊奶配方奶比較不必擔心過敏,這是真的嗎?
 
 
      有個小嬰兒特別靈活,看來特別聰明,小嬰兒的媽媽說她都按嬰兒成長而更換第一階段奶粉,第二階段成長奶粉等,她說吃的奶粉不好,小貝比也會長得不好,真的差別這麼大嗎?
 
    好不容易選購了某廠牌配方奶,接下來要知道如何沖泡最適合嬰兒食用呢?有人說沖泡方法不對,小嬰兒喝了會拉肚子。真的嗎?嬰兒奶粉最正確的沖泡方式,又是怎樣的呢?
                                                                                                           一個讀者敬上                                                                                                 
 
    臨床上,對於嬰兒配方奶常會被問到下面幾個問題:
 
    喝羊奶是否可以預防過敏呢?
 
    是否要為嬰幼兒按時程更換成長奶粉呢?
 
    水解奶粉比較沒有營養嗎?
 
壹、 解說配方奶的相關問題
 
     市售常見的嬰兒配方奶,是以牛奶為基質,人為調配出仿母奶成分的奶品。如果是以羊奶為基質的就是羊奶配方奶,也有以大豆蛋白為基質的,就是植物性配方奶。由於適用於嬰兒的配方奶成分都有嚴格的規範標準,所有國家認可合格上市的嬰兒配方奶,其實它們的主成分並沒有很大的差別。
 
 
     市面上有不少羊奶成分的嬰兒奶粉標榜可以預防過敏,避免過敏的發生。為何有此「羊奶預防過敏」一說呢?
 
     說來這是受《本草綱目》一書上的記載所影響:羊奶可以預防過敏。
 
     事實上研究顯示,如果一個嬰兒喝牛奶配方奶過敏,大多數改喝羊奶配方奶也同樣會過敏至於喝羊奶配方奶有沒有預防過敏的效果,則沒有任何實證上的報告。所以為了避免過敏而換喝羊奶的嬰兒配方奶是沒有臨床證據支持的。
 
     由於嬰兒配方奶,有專供出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兒配方奶,有六個月以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更大的幼兒還有所謂成長奶粉。為了銷售及宣傳,廠商常常將它們分成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或成長階段的配方奶。
 
     門診中有不少較大嬰兒的家屬會詢問小朋友ㄧ歲了,是否要為他更換為成長奶粉呢?
 
     簡單地回答:沒有一定的必要性!
 
     重點在於要增加副食品。一歲以上的幼兒,重要的是吃東西要能更多樣化,吃得足夠、均衡,配方奶反而退居二線,也可以喝一般鮮奶,一般奶粉就足夠,不需要花更多錢去買所謂成長奶粉,除非其他食物的添加習慣尚未培養成,換句話說,關鍵就是副食品的飲食習慣要先建立,如果其他食物吃得好,喝奶只是配角,成長奶粉就沒有必要性。
 
     第三個常常被家長問及的問題:有過敏家族史的小朋友食用部分水解配方奶,可以有預防過敏的效果,可是水解配方奶的營養會不會不夠呢?
 
     關於這個問題,要與家長說明的是:部分水解配方奶確實有預防過敏的效果,而且
水解配方奶的營養也與一般嬰兒配方奶的營養成分是一樣的。水解配方奶只是將奶中的蛋白質事先處理水解成較小的分子,減低致敏性,其他成分都是相同的,所以水解配方奶並沒有營養不夠的問題。
 
     臨床上發現家長們常常以各種理由為小朋友更換奶粉,例如:聽說這品牌的奶粉太甜,擔心會蛀牙;大便稀稀不成型;肚子脹氣;大便太綠;還有某某親戚的建議;隔壁家吃得很好&hellip
 
    明白地說:上述的狀況常常都與奶粉無關,所有嬰兒配方奶成分都大同小異,嬰幼兒會蛀牙,重要的是注意口腔清潔排便成型與嬰幼兒的腸胃特性有關,大便是否成型,也往往因大人認定差異而判定不同,只要小朋友能吸收,大便稀稀的,也沒有關係肚子脹氣,一般來說跟嬰幼兒愛哭鬧以及餵食方法、飲食狀況比較有關,如果因為上述原因而更換奶粉,通常不會有更好的預期效果。反而在換奶之後,會因為不習慣而影響食慾;至於因為某某人推薦就把已經吃習慣的配方奶換掉更是沒有道理,結果只是讓小朋友重新適應新品牌的過程,有時反而弄巧成拙,出現新的問題。
 
 
貳、更換奶粉的程序和方法
     臨床上,若是真有需要更換奶粉,要怎麼更換呢?
 
     很多家長的做法是:一勺一勺換,慢慢替換過去,可能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才會完全取代。
 
     理論上來說,這樣的更換方式是沒有必要的,通常兩種品牌的奶粉直接更換即可,尤其是因為醫療上的原因而更換配方奶的時候,例如嬰幼兒因為持續較長時間的腸胃炎,而建議需要更換成無乳糖的止瀉奶粉時,那就直接改用無乳糖奶粉,無需慢慢換。除非兩款奶粉的味道差異很大,小朋友一時不能接受,才可能需要一勺一勺漸進式地替換。
 
 
叄、沖泡奶粉的安全注意事項
一、水的選擇
 
     沖泡奶粉,要使用煮沸過的自來水。煮沸過後的自來水是最安全的嬰兒飲用水。
     有些家長擔心自來水中含鉛,有害嬰幼兒, 如果不是老舊社區,管線老舊,其實自來水已消毒濾化後,家長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有些家長為此而使用市售的礦泉水或逆滲透水,或者蒸餾水,來為子女沖泡奶粉醫師並不建議這樣做,一方面是這些水來源不明確、成分不統一,再則成長中有些必要的少量元素或礦物質還是要從大自然中的自來水取得。
 
     也有些家長汲取山泉水、泉水來使用,這也完全不建議,因為污染的風險更大。 
 
二、煮沸程序
 
    沖泡奶粉一定要用煮沸的水。爐火、電水壺煮沸都是方便的煮沸方式。
 
    有些家長詢問:將奶瓶內裝入預定的水量後以微波爐來加溫加熱,是否可以呢?
    完全不建議用微波爐來溫熱沖泡嬰兒奶粉的用水,原因是微波爐的整體加熱受熱不容易平均,無法受熱的部分就有污染的危險,而且內部過熱的水可能導致燙傷。
  
 三、按照奶粉與水的建議比例沖泡
 
       每一款品牌奶粉在包裝上或說明書內,都有明確的沖泡比例,第一次沖泡前要仔細看清說明,要遵照每一款嬰兒配方奶的沖泡比例來沖泡給嬰幼兒食用,不可以憑藉經驗或自己的好惡來沖泡。
 
四、水溫
 
      沖泡嬰兒配方奶的水溫需要在70℃  以上,有些細菌才能消滅。以70℃以上的水沖泡妥當後,可用水龍頭沖水,或在冷水、冰水內浸泡以快速降低奶水溫度,要等到水溫降到體溫左右的38℃,才能給嬰幼兒飲用。有些家長為了方便直接以溫水沖泡,這是有風險的,應該盡量避免。
 
     應該在沖泡後2小時內使用完畢,置於室溫下超過2小時的奶水應該丟棄。如果置於攝氏5度以下冰箱冷藏室,可使用時間為24小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9-03-12 12:17:11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