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如何選擇嬰兒配方奶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要請問嬰兒配方奶的問題。
 
     我知道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可是我因為自己工作方面的原因,只哺育了兩 個月,就不得不斷母乳而改為餵食嬰兒奶粉了。
 
     我就到藥房與嬰兒用品中心去選購嬰兒奶粉。各種行銷話術,加上我對各品牌奶粉知識的缺乏,真不知如何挑選? 有人說嬰兒奶粉是以動物乳為基本成分,添加各種營養素,而製成的嬰兒配方奶,真的是如此嗎?
 
     朋友告訴我嬰兒奶粉正確名稱為嬰兒配方奶,屬於母乳替代品。為什麼叫做母乳替代品呢?
 
     我又聽說不可以只餵食嬰兒配方奶,還要有添加素,餵食些鈣粉之類的。可是也有些有經驗的媽媽說不必,嬰兒大一點,自然吃食物就可以了。
 
     我聽了以後更困擾了,真不知要聽誰的?
 
     這些紛亂的說法,都要請許醫師詳說給我們新手媽媽知道。可以嗎?謝謝您。 
                                                                                                 新手媽媽敬上             
 
     對於嬰兒來說,母乳是最天然也是最好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用母乳哺育六個月以下的嬰兒,能夠哺育母乳就儘量給嬰兒餵哺母乳。
 
     但是因為有些因素,導致母親無法哺餵母乳。可是醫師仍要建議:雖然不能全哺育母奶,即使部分母奶也有部分母奶的效果,對嬰兒的成長仍有幫助,所以如果可以,請不要那麼早就放棄。
 
     一個小嬰兒真的沒有辦法得到全母乳的哺育, 當然就需要母乳的替代品。
 
     母乳替代品,就是嬰兒配方奶,從英文「infant formula 」就可以看出,表示是「配方出來的奶」,而非一般的鮮奶。純粹的牛奶或羊奶,是給小牛小羊吃的,嬰兒 不可能在沒有母奶的情形下直接餵食鮮奶。因為牛奶、羊奶與人奶,其中的組成,尤其是蛋白質等成分是差異很大的,嬰兒是無法食用一般奶粉的,所以給嬰兒喝的奶需要特別調製,而且是仿母奶的標準調配出來的,所以叫做嬰兒配方奶。
 
壹、嬰兒配方奶的定義
 
       所謂嬰兒配方奶或稱嬰兒配方食品,是指專供出生 至六個月的嬰兒食用,讓嬰兒可以正常發育的食品。簡單來說,嬰兒配方奶就是為嬰兒所生產替代母乳的嬰兒奶粉,供出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兒食用。
 
       至於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是指六個月以上至十二個月大的嬰兒,在斷奶的過程中,配合副食品所使用的配方食品。   這種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不適合給在六個月以下的嬰幼兒食用 。
 
       在台灣,政府規定這些替代母乳的嬰兒配方食品或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一定都要經過衛福部的審查通過才能販售,換句話說,它是不同於市面上一般的沖泡牛奶,因此在產品上必須有特別的標章,說明要經過衛福部的特殊審查。
 
       然而,現在市面上這類嬰兒配方食品或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的數量與品牌種類繁多,加上根據衛福部的規定,這類食品是不能做任何廣告,以致家長所知的相關訊息,多來自在周遭的口耳相傳或藥局的推薦,常常資訊零碎不完整。建議家長們如果有這類需求的諮詢時,至少可以在衛福部網站上查詢這品牌或商品是否已經通過審查。
 
      這些通過衛福部合格審查通過的嬰兒配方奶,都是依照仿母乳的成分標準調配製成的,大致而言各品牌都大同小異再則,既然是嬰兒配方奶,就足夠嬰兒正常發育所需,不可以添加任何雜七雜八的東西,因此,即使號稱有特殊添加,其配方內容也不會差別很大,各別產品號稱的特殊添加,對嬰兒的健康成長雨發育也一定不是必要的東西。
 
       所以在這裡很慎重的強調:父母親在選擇嬰兒配方奶或嬰兒輔助食品時,不要聽信來路不明的推薦,配方奶與輔助食品,購買之前不妨上衛福部查查,政府都有嚴格的把關。
 
       過去有這樣的做法,當母奶不夠,又沒有辦法泡奶粉時,有些阿公阿嬤就依傳統餵以稀粥上面的粘稠物質。事實上這是不適當的,稀粥上的粘稠粥水對嬰幼兒的成長來說營養是不夠的,並不能充當嬰兒的母乳替代奶。
 
      還有家長問到:嬰兒奶粉中能不能加些麥麩或鈣粉,嬰兒吃得好,頭腦才會壯壯?或是需要特別添加甚麼營養品嗎?
 
      醫師能夠體會為人父母的愛子心切、望子成龍,但是仍要苦口婆心的提醒:嬰兒四個月前,除了維他命D以外,是不需要加這些額外的添加物:例如鈣粉、葡萄糖等,合格的嬰兒配方奶就足夠嬰兒使用的,多加了反而是無益的。
 
      至於維生素D的補充: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最新的哺育建議,純餵母乳有引起維生素D缺乏與佝僂症的報告,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D的濃度,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而使用配方奶的兒童,如果每日進食少於1,000毫升加強維生素D的配方奶,需要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9-02-01 16:55:02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