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幼兒夜咳相關問題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午安!
 
    這幾天,我的四歲兒子一到半夜就開始咳嗽,一直咳,咳得都嘔吐了。我只好抱他起來拍拍 他,一直到天亮。幾天來都是這個樣子。可是白天在幼兒園,據老師說並沒有什麼異常或不舒服的情形呀!
 
    我怕小孩子是感冒,看了醫師,醫師說很正常,可能與天氣變化有關,又建議我們暫時停一停臨睡前餵他喝奶。請問睡前喝奶跟夜咳有關係嗎?夜咳是呼吸道有什麼疾病嗎?我們還要注意什麼事項呢?
請許醫師能指教我們。
 
 祝安好!
                                                                                                                                                              
 
    每逢氣候變化,門診中便多了帶著小朋友前來看病的緊張父母親,甚至還有阿公阿嬷,一再主述:小朋友常夜咳,但是白天看來都很正常,能吃、能跑跳,但是夜咳卻是很厲害並且追問夜咳是什麼問題呢?要不要緊啊?
 
壹、夜咳的臨床意義
    理論上,咳嗽是一種正常的生理機制,為保持呼吸道暢通,肺內空氣用力噴射而出。通常伴隨著聲音,所以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異物和分泌物的保護性作用。因此若沒有特殊狀況,咳嗽有其正常的生理意義存在有時候,因為口水嗆到或空氣刺激一下而反射性地咳嗽,這類咳嗽也不必過度擔心與緊張。刻意抑制正常的咳嗽或忍住不咳嗽反而是不好的事。
 
    但是過度咳嗽程度到了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作息,就應該要處理,尤其是發生在夜間的咳嗽,不僅會干擾睡眠,同時也因此影響到白天的精神與活動,所以臨床上更重視夜咳的主述,會積極地尋求原因並予以緩解。
 
貳、夜咳的原因
 
為什麼會夜咳?可能有如下的原因:
 
ㄧ、感冒
    感冒是最常見的夜咳原因。因為病原菌感染呼吸道,所以出現咳嗽的症狀

    但是如果單純的只是夜咳,白天幾乎或完全不咳,就不能單純用感冒來解釋,因為一般的感冒通常不會只在夜間才有症狀。

二、過敏性呼吸道
    過敏性呼吸道容易以夜咳來表現尤其是在環境變化較大的時節,像是夜間氣溫驟變,或是接觸到大量過敏原時亦或是在感冒後期,過敏性呼吸道被誘發後,就容易發生夜咳的現象有些氣喘常常以夜咳表現,值得再次提醒的是氣喘患者並不一定會表現出典型的哮喘聲或呼吸急促,可能以夜咳表現。
 
三、鼻涕倒流
    一個幼童流鼻水或鼻涕一般狀況應該是從前面鼻孔流出, 一旦分泌物變得粘稠量多,比方罹患過敏性鼻炎或是急慢性鼻竇炎,鼻孔可能因為鼻腔黏膜腫脹加上鼻涕多而不通,所以分泌物就往後面鼻咽部流晚上睡覺平躺姿勢下更容易加劇這種狀況,倒流的鼻涕刺激喉嚨與氣管的黏膜,因而引發咳嗽。
 
四、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導致咳嗽。尤其當睡覺躺臥的姿勢下,會使胃酸逆流加劇,所以更易引發咳嗽。因而通常建議容易夜咳的要注意夜間餵奶的時機與數量如有需要睡前餵奶時間不妨提前,同時減少進食量。
 
五、環境刺激
   環境刺激指的是睡覺的環境,或所在場所的環境因素因為夜間而有的明顯改變其中包括:溫度濕度、灰塵等,以及睡眠所在的床鋪乾淨與否?是否周遭有很多絨毛玩具。此外,有些小朋友在睡前活動太劇烈,在床上彈跳或玩弄寢具,過度攪動空氣致使渾濁,增加環境中的刺激,引起上呼吸道瘙癢而咳嗽。
 
六、心臟問題
   因為心臟問題而引起夜咳。不過情況在孩童比較少見,而多見於老人與成人。
 
七、其他用藥因素
    這原因也以發生在老人家身上為像是某些降血壓的藥物有可能會引起咳嗽,但是小朋友用藥比較不會導致這問題。

    由上述原因分析,可以看出導致幼童咳嗽日夜差別的原因很多,更重要的是夜咳往往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可能是三四個原因綜合加乘的結果表現,比方說因感冒又引發鼻竇炎或誘發氣喘,或者感冒又加上環境變化,夜咳便加劇。所以臨床處理上都要一併考量。
 
 
 
  
叄    夜咳的處理
    臨床上對於夜咳的處理,要視夜咳的原因與所伴隨的其他症狀同時來進行診治。

ㄧ 、 感染的治療
    判斷是否為單純感冒,症狀治療即可?還是比較嚴重的狀況,是否有併發症需要更積極的處理若是懷疑某些容易咳嗽的非典型感染,例如黴漿菌感染,可以考慮給予適當的抗生素藥物治療。
 
二、過敏的處理
   過敏引起的夜咳尤其容易發生在感冒後期的階段,就要同時治療過敏來處理。

三、鼻涕倒流
    鼻涕倒流除了症狀治療外,要處理過敏性鼻炎的部分,有鼻竇炎的問題, 則以鼻竇炎的治療來處理,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用藥療程
 
四、胃食道逆流
    在夜咳厲害的情況下,建議夜間餵奶最好要暫停。幼兒喝完奶就平躺睡覺,比較容易胃食道逆流,尤其在本來就感冒的情形下,更易引發夜咳。如果無法不喝,為了減少胃部壓力,建議喝奶時間要提早,同時數量盡量減少。若是幼童滿歲,已經使用杯子喝水則應該使用杯子喝奶,不要再用奶瓶躺著喝,因為躺著喝奶,不是好的習慣,不符合生理機制,而且也是誘發中耳炎的危險因子。

若是幼童在夜晚遇上肚子餓,建議可以吃些固體食物或小餅乾,都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現象

五、環境的調整
    關於環境的調整,包括:棉被、床單、窗簾冷氣空調濾網都要期更換,徹底清洗建議絨毛玩具儘量不要放置在床鋪上,或者讓幼童抱著入睡。
 
六、減少睡前過度活動
    睡前活動太激烈,往往將床上的灰塵都掀起到空氣中。汙濁的空氣吸入鼻子內,導致呼吸道的分泌物增加,入睡後便會引起夜咳。
 
七、溫、濕度的調整
    關於這一項的處理,要視當天天氣的變化而做調整,秋冬屬於乾季,若家中使用電暖器時,空氣通常會更乾燥,建議不防在室內放置一盆水,以調整乾濕

   至於使用空氣清淨機,除了檢視效果,還要定期清拭。

    有些家長問道:一個夜咳毛病要做這麼多項的注意,能不能服藥治療就好?

    臨床上用藥、服藥是一種治療,但是若是其他項目沒有配合,即使用藥,效果也是會打折扣的。門診裡就有個案例,一個小朋友常年夜咳,阿公堅持要服藥,但是服藥卻一點症狀也不見改善,原來阿公阿嫲都是老菸鎗,臥室空氣裡、床褥上都是二手菸、三手菸。 環境及其他刺激不改善,夜咳的情況就不會痊癒了。
 
    所以,對於小朋友的夜咳,治療的過程中還是要靠家長的耐心來與醫師配合囉!當然每個小朋友的個別差異很大,要考慮每個小朋友的症狀。不過幼兒健康了,大家都能睡得香甜囉!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8-10-05 18:17:49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