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兒腸絞痛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晚安。
 
       我的寶貝剛出生兩個月,這個小嬰兒,常在晚上喝過奶後便哭鬧不止,有時候從半夜2點一直哭到早晨5點, 摸摸他的肚子,一直抱著他,輕輕搖搖他,怎麼哄也沒有用,哭得我們夫妻神經緊張也手足無措。
 
       後來有一晚我們實在不知怎麼辦了,就帶他去掛急診。醫師說很正常,頂多是嬰兒腸絞痛。沒有開藥,只叫我們多安撫安撫他。
 
       醫師,什麼是嬰兒腸絞痛呢?每天都哭得聲嘶力竭,怎會沒問題呢?腸絞痛是甚麼疾病嗎?
 
       好疑惑啊!                                                                                                                      
                                                                                                                               
       門診中常有家長抱著熟睡中的嬰兒來看診。家長主述小貝比一小時前哭得十分淒慘,怎樣安撫都沒有辦法平緩下來,後來哭累了,才睡了。
 
       儘管家長緊張且不安,可是小嬰兒經過醫師一番觸診、聽診,臨床上排除可能的問題而確定什麼毛病都沒有,因為哭鬧發作時肚子往往鼓鼓的,就可能會下「嬰兒腸絞痛」的診斷。
 
壹   什麼是嬰兒腸絞痛
 
        到底什麼是嬰兒腸絞痛呢?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一般兒科門診, 臨床表現的確常令家長神經緊張且手足無措。然而嚴格來說,嬰兒腸絞痛恐怕也只是一種暫時安慰性的診斷。因為小嬰兒劇烈哭鬧,到底是否因為腸子蠕動不太正常所導致的呢?其實十分難以判斷,看門診時通常已經是安靜的睡著,只能經由家屬的描述得知之前哭鬧的情形。由於症狀發作時是突然大哭,嬰幼兒又不會訴說,家長在不安和緊張下會觀察到嬰兒的肚子很脹,又放屁,腳亂踢,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然而究竟是劇烈哭鬧導致肚子鼓脹,還是肚子鼓脹不舒服因而哭鬧呢?因果關係常常是不容易釐清的。
 
        嬰兒腸絞痛不是一個界定明確的疾病,診斷前必須要先排除其他會導致嬰幼兒哭鬧的特定狀況與身體疾病。 
 
        嬰幼兒腸絞痛常見於新生兒出生兩個星期之後至三個月大以前,高峰期則在四到八個星期大的時候。臨床上,診斷嬰幼兒腸絞痛常採用下列標準:
 
        1、症狀通常一天會哭鬧持續三個小時以上
 
        2、一週哭上三天以上
 
        3、這狀況又持續三個星期,同時常在傍晚或半夜哭啼,因為哭得聲嘶力竭,所以面部發紅、手腳亂踢。
 
        可是這個腸絞痛的嬰兒,在白天或不哭鬧的時候,卻是個活潑的小天使,喝奶量正常,體重也呈正常增長,絲毫看不出來有生病或不舒服的樣子,也正因為如此,在門診就醫時就似一位正常的寶寶而已。
 
貳、嬰兒腸絞痛的原因
 
       正因為嬰兒腸絞痛不是一個界定明確的疾病,以至於嬰兒腸絞痛的原因也是眾說紛紜,很多都只是假設與推測,臨床上並未找出特定原因與醫界的共識。有幾種可能的解釋:
 
       1、牛奶過敏。
 
       2、過度餵食,太密集。
 
       3、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神經發育不成熟,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規律。
 
       4、嬰兒的情緒反應與強烈安撫需求。
 
叄、嬰兒腸絞痛的治療
 
       由於嬰兒腸絞痛的原因未明,所以臨床上出現很多不同的作法與建議,試試哪個有效,就採用那個方法,換言之,就是沒有一個一定有效的特定方法適用於這種狀況,家屬需要有耐心與寶寶相處:
 
      ㄧ、基本上
 
             1、多抱抱,或將嬰幼兒趴放成人大腿上,輕輕拍拍。
 
             2、改變餵食模式,容易哭鬧的時段前減少餵食量,或分段餵食。
 
             3、更換奶粉品牌試試。
 
             4、 順時針方向 輕柔按摩肚子。
 
      二、其他
 
              1、母親是否吃到特別刺激的東西,如:喝咖啡、濃茶、酒類等,餵母乳的母親要注意調整自己的飲食。
 
              2、白日裡多帶嬰幼兒外出走走,觀察其成長情形,一切都很正常,便沒有什麼大問題。
 
              3、 必要時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一點點腸胃藥。
 
        雖然嬰幼兒腸絞痛對父母而言是很難熬的經驗,一旦碰上了,不要對嬰幼兒發脾氣,要心平氣和、有耐心而不要慌亂,若有需要則尋求專業兒科醫師的指導,幫助寶寶度過腸絞痛的不適應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8-09-07 17:03:02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