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的鑑別診斷與治療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這疾病,常常被家長忽略了,因為不懂得小朋友的關節疾病。鄰居的一位小朋友因為長時間的膝蓋腳踝關節疼痛腫大,前往大醫院檢查,醫師說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也提到是一種常見的兒童風濕性疾病。

       請問醫師:只要小朋友的關節疼痛或腫脹,就是罹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嗎?

       或是罹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一開始會有什麼症狀?又要接受怎樣的治療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        讀者敬上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生在16歲以下兒童期的疾病,會引起一個或多個關節發炎及腫脹,而讓幼童感到關節疼痛及僵硬。主因是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關節裡的滑液組織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然而,這「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的診斷不是很容易,至於需要有六週的症狀持續期間在診斷程序中,最重要的要先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
 
 壹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的鑑別診斷 
    ㄧ、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雖然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卻又不同於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例如最重要的川崎病。雖然川崎病也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但是依據的臨床表徵:發燒、 四肢肢端的變化、身上有疹子、 眼睛紅腫充血、口腔與黏膜的變化頸部淋巴結腫大。臨床上,只要符合了四個標準症狀,就可以確診為川崎病。 
    
            再如類過敏性紫斑症,也屬原因不明的疾病,其中有一症狀就是關節痛,但是類過敏性紫斑症有三大典型的症狀,符合三個標準症狀,即可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 
 
  
    然而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並沒有類似地說符合某些指標或症狀條件,就能很快地確定是此種疾病。

    就因為不是能依照幾個症狀就能確診,所以很容易被忽略,錯過了黃金治療的時期。一旦關節發炎拖久了,導致小朋友的運動與成長發育都受到影響,最後出現身體上的障礙,甚至不良於行。
 
 二、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
 
    診斷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之前,有一項非常重要鑑別診斷的步驟,就是要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或狀況。臨床上常見需要列入考慮的情況,包括:
 1、化膿性關節炎或骨髓炎需要給予一段時間的抗生素。

 2、反應性關節炎(reactive arthritis是一種無菌性的關節炎。因為是反應性,雖然有關節炎的症狀,但是關節中並沒有任何細菌。

     最常見的情形是腸道細菌性感染之後呈現的關節痛。關節發炎或疼痛的症狀並不是因為病菌直接侵入感染所造成的,而是身體受到致病菌感染時,免疫反應異常的現象,因此這類疾病被稱為反應性關節炎。簡單的說是身體因為細菌的關係,導致短暫時間的關節發炎。腸胃道感染後的關節炎是比較常見的。

    這種情況,給予止痛藥之後,症狀就會消失了。
 
     
3 、創傷
        關節肌肉或者關節周圍肌肉的扭傷、拉傷,而導致的關節不舒服。

4、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風濕性疾病。是自體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而導致的全身性疾病,也會導致關節發炎。
    在診斷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時,要排除病童不是罹患紅斑性狼瘡。
 
5、白血病、骨腫瘤、骨癌 
    這是偶有的案例。白血病就是白血球不正常增生的血癌。白血病、骨癌細胞異常增生時,初期可能以關節炎表現。在下「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的診斷前,有時會需要施行骨髓的檢查,就是為了能排除是白血或骨癌細胞的增生所致的關節炎。
 
 
6、成長痛:   
   對於小朋友來說,這是較前述更常見的症狀。(關於成長痛,將於下一篇中詳說。)
 
 
   排除了上述可能的其他疾病或狀況,才可以進行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的診斷。
   有經驗與專業的醫師,同時在足夠的時間積累症狀下,才能確診。
 
貳、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的治療
 
  
     臨床上確診以後,積極處理,只要家長配合,都能掌握黃金有效的治療時期。
  
     對於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臨床上,可以從兩部分著手: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
 
   一、藥物治療
 
    (ㄧ)  第一類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通稱為NSAIDs,都有解熱、鎮痛、消炎的效果,可用作短暫症狀治療,舒緩病童疼痛與發炎狀況。
              
    (二)第二類藥物:抗發炎藥物
             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被活化了,以致關節發炎,為抵抗發炎,急性期最有效的控制藥物,即為類固醇,能迅速消炎、止痛和消腫。

             類固醇的使用原則,要視症狀嚴重情形:若為局部嚴重發炎,可用局部注射類固醇 若為全身性的嚴重發炎,則使用口服或注射型類固醇。雖然說類固醇只能 短期使用, 但是在急性期時, 仍然要使用類固醇,將發炎情況迅速控制下來,否則全身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器官,造成肝脾腫大或心包膜積水、肋 膜積水,對病童的影響更大。
                            
     (三)第三類藥物:免疫調節劑或稱為「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
               免疫調節劑屬於非類固醇藥物,是一類能修飾、促進和調節免疫功能的藥物。相對於類固醇藥物,免疫調節劑是可以服用較長時間的藥物。
 
               臨床上,對風濕性疾病的控制,這一類藥物是最有特色的用藥,免疫調節劑是一大類藥物的總稱,其中包括非常多種類的藥物。至於用何種藥物,服用多長期間,醫師會視病人的身體、臨床上的反應而選擇最適宜者。
     
 
     (四)最新的藥物:生物製劑(biological agents)
               隨著免疫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基因工程的進步,近年來,針對自體 免疫疾病,科學家利用生物科技設計出各種生物製劑 作用相似於癌症腫瘤的標靶藥物。

               生物製劑可以直接針對發炎反應進行平衡,全面進行抵抗或阻截訊號傳送,令免疫系統停止攻擊身體。因為是作用於特定的細胞激素,副作用比類固醇少,但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而且價格比較昂貴 
 
    二、非藥物治療
        因為這種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不易診斷,又包含著時間上的延遲,若有病童的關節因為疏忽已經產生破壞,錯失治療,就需要復健輔助、關節修補、及手術上進行修復了。               
 
       整體來說,臨床上只要確立診斷,及時治療,通常不會惡化到這種關節被破壞或變形的程度。對於幼童來說,因為幼童的骨骼還在生長,醫師擔心的是萬一某關節被破壞了而停止成長,以致未來形成長短腳,就是很不願樂見的情況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8-01-05 18:05:30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