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兒的特色疾病 (七)~哮吼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想要請問:為什麼我的小孩聲音很難聽,一開口說話,或是發聲都好像狗生氣、低沉的喘鳴聲 ?
     我以為是他頑皮學狗聲,幼兒園老師提醒我帶他看醫師。有那麼緊張嗎?何況我還要上班。
    可是晚上我發現小孩咳嗽得喘大氣 ,聲音粗糙,後來半夜了,根本發不出聲音了。我嚇得趕快帶他去看病,醫師說是「哮吼」,還叫我立刻住院。
    什麼是哮吼?這樣低吼咳嗽就要住院嗎?這個病很嚴重嗎?要注意甚麼呢?要吃什麼呢?
謝謝您,打擾了。                                                           著急的爸爸上                  
 
大家好。
 
     門診中 ,哮吼是小朋友常見的疾病。
     臨床上,有經驗的醫師只要聽病童咳嗽兩聲,或出個聲音,即使尚未問診,就能判斷出小朋友可能感染「哮吼」了。所以說哮吼也是有特色 的病症之一。
 
壹、何謂哮吼
     「哮吼」,英文是croup。然而中文的名稱容易與「哮喘」混淆。
「哮喘」是指「氣喘」的病症,與「哮吼」僅一字 之別,以致有些人不免誤解,其實兩者截然不同。
 
      哮吼是一種「急性喉部氣管支氣管炎」,換句話說, 是喉部聲帶附近的發炎,所以也叫「下聲門炎」,因為是下聲門的急性發炎 、腫脹,造成程度不等的呼吸道阻塞,因而會發出如狗吠般的咳嗽聲。
 
 
 
       因為哮吼發作時很嚇人,家長也格外地不知所措,尤其哮吼主要好發於3個月到5歲的兒童,12歲是最常見的年齡。常見於季節變換的早春、秋季和初冬。
 
       當然家長會困擾的:孩子怎麼會得到這種疾病呢?
       大部份的哮吼屬於病毒性感染,最易引起這種哮吼的病毒,最常見的是副流感病毒其他包括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也可以引起,跟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一樣,主要都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來的。
 
貳、哮吼的典型症狀
      哮吼是嬰幼兒有特色的疾病,那麼哮吼會出現哪些典型症狀呢?
     典型哮吼的症狀一開始並不明顯,一般來說會先13天的輕微咳嗽、流鼻水、鼻塞、發燒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類似感冒,之後才出現呼吸道發炎阻塞的典型症狀。

    哮吼是喉部氣管支氣管發炎,隨著呼吸道發炎阻塞的進行,就會有如下的典型症狀:
       1、特殊的咳嗽樣,咳嗽加劇,咳嗽一陣後,會倒吸一口氣,發出如狗吠式(barking cough)很粗的咳嗽聲。
       2、因為在聲帶附近發炎,所以聲音沙啞,或根本發不出聲音。
       3、吸氣時會有吸氣性的喘鳴聲(stridor)   
       4、胸骨上凹陷:由於呼吸道還沒有成熟管徑較小,會出現呼吸窘迫、胸骨上凹陷的現象,尤其當病童激動或哭鬧時,症狀就會更加明顯。
 
叄、哮吼的治療
    哮吼的治療,基本上就是支持性療法。病程如果沒有出現併發症的話,大約一個星期就會痊癒。
    但是病患若是幼兒,要特別注意是否有上呼吸道阻塞而呼吸困難的情形,因為臨床上確實曾發生幼兒因哮吼而窒息死亡的案例,所以對幼兒的哮吼要特別謹慎。
 
    一旦發現幼兒哮吼而且呼吸不順,或呼吸非常用力,恐有窒息的危險時,就要積極治療,需要考慮住院給予病童使用氧氣輔助,症狀比較嚴重的,可以給予類固醇藥物,讓發炎腫脹部分盡快消腫。另外,也可以使用腎上腺素噴霧治療,讓藥物進入病童的呼吸道中,減輕局部水腫,避免偶發的窒息,確保呼吸的平穩。
     
    這裡特別叮嚀:醫師在病症的鑑別診斷上會特別小心,也需要家長了解的是,哮吼雖然大多數是病毒感染,但是另外有ㄧ種「細菌性氣管炎」,臨床表現的症狀與哮吼很類似;然而細菌性氣管炎,因為是細菌性感染,所以幼童的發炎症狀更嚴重,通常發燒的時間比較長,病程起伏大,除了上述哮吼的治療方式外,更重要的是因為是細菌感染,所以需要使用抗生素。                
 
        最後提醒家長,曾經得過哮吼的病童,若在短期間再次感冒,也就是上呼吸道再次發炎,要留意幼童比較容易再度發生哮吼。
 
    所以避免短時間內讓孩童再度感冒,家長要謹慎,辛苦費心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7-28 18:54:57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