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流感的預防與流感疫苗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帶小女兒回診,遇上一個帶孩子前來接種流感疫苗的朋友,她鼓勵我帶孩子來接種,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我的小女兒才上幼稚園,國小以下學童,政府都給予公費施打流感疫苗。

      想要請問:年紀這麼小就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為了是否要接種流感疫苗這個問題,我特別問了幾個鄰居,有人說年紀很小的,要打兩劑  有人說打自費的比較好,比較準,比較有效還有鄰居說流感疫苗有毒, 本來身體裡沒有病毒的,這一下子反而把毒送進身體裡了。

     眾說紛紜,又看見新聞報導中說有幼童打了流感疫苗後發燒緊急送醫的事件。 
 
      能否請許醫師對於流感疫苗做詳細說明,讓我們有正確的認識,而不再害怕接種疫苗,好嗎?
 
     謝謝醫師長期熱心及耐心的解說,讓我們獲益良多。
                                                                病童家長敬上
                                                                                                                                         
                                                                                                                                          
 
     各位病童家長及讀者:大家安好!

     對於流感疫苗,因為累積了一些因素,許多人不免對它有疑慮。  

     現在抽絲剝繭一一來說明 。
 
壹、流感的預防
   
    流感的傳染途徑,一是飛沫傳染,二是接觸傳染。理論上,只要是飛沫傳染的疾病,都不容易預防,何況流感病毒的存活期可達幾個小時,在公共區域裡,吸到、摸到、吃到、接觸到的機率非常高,所以很容易被感染到。

    因此對於流感的預防,是不能疏忽的事情。 
 
   ㄧ、戴口罩、勤洗手。
         這是最基本的預防方式,但是其效果則要視個人衛生習慣而定在團體生活中,尤其不容易落實執行。
 
 二、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疫苗可以提供主動免疫,為預防流感的最佳方式。
 
貳、流感疫苗的種類

        預防流感的最佳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有兩種:
 
ㄧ、 三價疫苗
                       
      三價疫苗指的是內含可以對抗三種病毒型別的疫苗,為2A+1B(兩種A型流感病毒與一種B型流感病毒)。然而,疫苗內可以對抗的病毒類型是從何而知的呢?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2月會召開會議,將世界各國的流行病毒專家齊聚一堂,根據前一年度的流行資料及各地所收集的病毒株分析統計後,預測出北半球下一季可能造成流行的病毒株,進而決定該年度將使用的疫苗病毒,交給有能力的藥廠,製造這一年流感季前要施打的流感疫苗。
 
       門診中,不免有人會質疑:打疫苗究竟有沒有效,準不準?   

       2A+1B型的三價疫苗,因為含有兩種A型病毒株,所以預測A型流感病毒準確度高,可達八九成。關鍵在於B型流感病毒,因為只含有一種B型病毒株,而B型流感常常是小區域的流行,每個地方流行的B型病毒常常不同。換言之,B型流感病毒疫苗對某個區域可能預測準確,而可能對另一個區域可能不準,近幾年的統計發現,對台灣地區而言,三價疫苗的B型流感預測準確比率大約一半。
 
       所以最近幾年,藥廠便致力開發新的流感疫苗,多增加一種B型病毒,也包含兩種B型流感的病毒株,成為四價疫苗。
 
二 、  四價疫苗
             
    四價疫苗指的是內含可以對抗四種流感病毒的疫苗,即2A+2B(兩種A型流感病毒與兩種B型流感病毒)。除了原來三價所有的流感疫苗成分外,還增加了ㄧ種B型病毒株,可以提供更廣泛的保護。
   
     全世界能製造四價流感疫苗的藥廠不多,疫苗數量較少。目前政府提供的公費流感疫苗為三價疫苗,若打算施打四價流感疫苗者則需要自費。
 
    因為流感疫苗為非活性疫苗,加上流感病毒極易突變的特色,即使施打了疫苗,保護效果仍會逐漸下降,效期只有一年,所以每年流感季節來臨之前仍必須追加一劑,以維持保護力。
 
    另外8歲以前的小朋友,若是初次施打流感疫苗,第一年應該間隔4週再打第2劑,以達到最好的抗體反應;至於過去曾經施打過的孩童,則跟成人一樣只要施打一劑即可。
 
參、施打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項
 
  ㄧ、 已知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 不可以接種。
           因為流感疫苗是從雞蛋胚胎中培養,所以對雞蛋嚴重過敏反應者,如過敏性休克,則不可施打;但是若吃雞蛋只是嘴巴紅腫等輕微反
          應者,則不是禁忌。

          門診中遇有家長疑惑:尚未吃過雞蛋的幼兒,是不是需要先吃過雞蛋,看是否對雞蛋過敏後,才能來施打流感疫苗呢?

          答案是不需要! 接種流感疫苗必須 6 個月以上的嬰兒才可以施打,如果還未食用過雞蛋,並不需要為了流感疫苗而特別先去食用雞蛋,可以直接接種疫苗,只要記得接種後在醫療院所觀察半小時即可。
 
          
 二、 有發燒或急性疾病的人,要延後施打疫苗,此與其他疫苗接種是一樣的原則。
 
         臨床觀察發現有一部份人對流感疫苗有超乎預期的一種不安全感。
         部分歸因於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時,政府希望能快速製造疫苗,並且在短時間內大規模地施打,以保護民眾的健康安全。於是許多人都在短時間內密集接種,然而,有些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與背景原本就會發生的疾病混在一起,引起一些爭議的不良反應事件。事後檢驗,這些爭議的不良反應其實都跟疫苗無關,可是當時因為媒體大幅報導致一般民眾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好像流感疫苗很危險,即使事過境遷後,也很難扭轉這種成見。也有人即使願意施打,也要選擇廠牌。
 
       上述種種疑惑都是多慮了,流感疫苗其實是一種安全的疫苗,而且既然是合格的廠商,國內國外的疫苗都是一樣的。疫苗本身並不會造成接種者感冒,只能說施打後還是有可能剛好感染感冒。
 
          流感病毒對於幼兒具有高侵襲性,幼兒學童施打疫苗,除了保護

          自己,也間接減少感染家人或傳播的機會。若對流感疫苗有任何疑惑,歡迎至各大醫院諮詢,都有專業的人為你解說。
         
         祝大家身體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6-17 16:23:17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