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泌尿道感染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我想要請教您有關嬰幼兒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說來真不好意思,我的先生心血來潮帶著我近六個月大的兒子去溪邊玩水,竟然就抱著兒子在溪水裡泡水玩耍。回家後因為孩子已經累得睡著了,所以根本沒有替他洗澡。

         沒想到第二天起來,小貝比就有些發燒,我以為是玩水著涼,他一直哭,尿尿時竟然哭聲更大了,哄也沒有辦法,一個早上下來,他的精神活動力越來越不好,食慾也變差,而且變得比較容易哭鬧。就趕緊帶他去看醫師。

            就醫後,   醫師初步判斷是泌尿道感染,但是確實情況,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不但要驗尿還要等報告。

            請問許醫師,泌尿道感染是不是擦擦藥就可以了?有甚麼嚴重的嗎?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麻煩醫師為我們分析一下。
 
            謝謝醫師。                                                       
                                                                                    台中大坑王晴會 
 
     大家好!
 
        人類的泌尿系統是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所組成,這四個器官的感染,統稱為泌尿道(或尿路)感染。泌尿道感染是兒科門診中相當常見的疾病,其實這病症在兒童及成人都很常見。

        一般的泌尿道感染,治療上給予完整療程的抗生素即可,通常沒有太大的問題;然而,兒童的泌尿道感染,尤其是小小孩的泌尿道感染,它可能不止是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而已,還需要注意的是有否先天性泌尿道構造上的異常存在,所以往往會做進一步的檢查。

        唯有排除因為先天構造上的異常而導致的泌尿道感染,才不會影響腎功能,這是處理嬰幼兒的泌尿道感染最重要的地方。而如果因此發現泌尿道有先天性構造上的異常,則應該要依照嚴重程度決定後續的處理與追蹤,因為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會造成腎臟結疤或萎縮,傷害腎功能,這是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那麼,泌尿道感染會有哪些的症狀呢?
    
  壹、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當幼兒遭受泌尿道感染時,年齡大一點的孩童可能會表達小便疼痛、頻尿、下腹痛或腰痛的症狀,臨床上便比較容易推測出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而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然而不會表達的嬰幼兒呢?所有的疼痛與不舒服就是表現在哭啼上,通常不會有上述大小孩典型的症狀。此時需要依賴專業醫師的經驗考量及判斷,而進行必要的檢查。

       泌尿道感染在小小孩常見表現的症狀包括:

      1、不明原因的發燒     
            沒有其他原因的發燒,是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最常見而且往往是唯一的症狀,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會持續且有越來越厲害的趨勢,與一般病毒感染或感冒的發燒會慢慢緩解不一樣。
 
      2、黃疸
            新生兒若有泌尿道感染,黃疸過高也可以是症狀的表現。所以新生兒持續過高的黃疸,泌尿道感染是需要列入鑑別診斷的原因。
           
      3、尿液中出現白血球
            臨床上,根據症狀表現懷疑泌尿道感染後,需要進一步檢驗病童尿液,包括做尿液培養。配合臨床症狀,尿液檢驗出現白血球,加上尿液培養呈細菌陽性反應,就能確診是泌尿道感染。
 
        不過在這兒有一個觀念要跟家長溝通:單純的尿液中有白血球,是否一定就是泌尿道感染呢?其實是不一定的。其他很多時候,例如當小朋友感染發燒、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時,尿液中有時也會有白血球的出現,此時並不會因此說有泌尿道感染。
 
貳、收集尿液的方式

         因為驗尿需要收集尿液的方式不同,而這會影響檢驗出的含菌數量與臨床判斷標準的差異,因此選擇適當的收集方式便十分重要。常用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1、自集尿液
          若孩童已經懂事能配合,可以告知方法及需求,採取解尿的中段尿液。

        2、導尿法
           把無菌導尿管經由尿道置入膀胱取尿,此法的缺點是孩童會暫時感到疼痛不適感。 
 
      3、貼尿袋集尿 
          以此方式取尿,時間及尿量比較不易控制,有時需要比較長的等待時間,也比較容易有漏失的可能,特別是女嬰。
 
     4、 膀胱穿刺取尿
          這種直接膀胱穿刺取尿的方法,通常適用在1至 2 個月內的新生兒,因為發燒住院而擔心是否為泌尿道感染。此法因為直接從膀胱穿刺取尿,因此取得的尿液最乾淨而無其他污染的可能,一旦培養出細菌,不論菌落數多寡,可以確定泌尿道感染的診斷而選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叄、治療方法
        泌尿道感染大部分都是由細菌感染所引起,因此一般單純的泌尿道感染,除了新生兒會住院給予注射型的抗生素治療外,其它給予適當的口服抗生素7到10天,絕大多數都會治癒,臨床上會在治療3至 5 天後,再次檢驗尿液,以確知尿液中的白血球是否減少,以供醫師調整抗生素的種類及劑量的依據,同時確定感染是否治癒。
 
        小朋友的泌尿道感染,小小孩時是男生發生率多於女生,主因是男生天生構造異常的比例比較高;而年齡大一點的小孩,女生發生率就比男生多,是因為女生先天結構上尿道比較短,容易有會陰部上行性的感染。
 
肆、泌尿系統先天構造異常的處理
         臨床上,處理小朋友泌尿道感染的問題,最需要留意的是病童是否有構造上的異常呢?
 
         嬰幼童時期的泌尿道感染常合併一些先天泌尿道畸形的問題,如果沒有進一步詳細地檢查出那些異常並給予適當的處理,很容易因為反覆感染長期造成腎臟的傷害。
 
        五歲以下的泌尿道感染視情況可以安排下列後續檢查,這些檢查主要分成兩部分:

        1、靜態檢查:腎臟超音波。
              以超音波為主,為了解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所組成的泌尿系統的構造,是否有型態上的異常,主要是評估腎臟與腎盂腎盞的大小。

        2、動態檢查:膀胱攝影。
              這是把顯影劑以導尿管注入到膀胱內,直到膀胱脹大解尿,看解尿時膀胱的收縮,顯影劑的流動是否有回流的現象,也就是觀察尿液流動的狀態。若顯影劑從尿道排出,則為正常,若顯影劑由輸尿管回流而上,則為異常,嚴重者還將會回流至腎臟。
 
              這種回流動態膀胱攝影的檢查,因為較具侵襲性,且有放射性暴露的疑慮,目前臨床上建議的作法是可以第二次泌尿道感染時才施行,第一次泌尿道感染 則只要接受腎臟超音波即可。
      
        統計上根據確診為泌尿道感染幼童的後續檢查,可以發現到約有一半都有程度不一的泌尿道系統構造上的異常,其中近三分之二是膀胱輸尿管尿液回流的

        問題,也就是膀胱的尿液不是正常地往下經由尿道排出,而是回流到輸尿管,甚至回到腎臟。

        臨床上,這種回流視嚴重程度分成五級,級數越高,表示回流程度越嚴重!
 
          第一度:尿液回流止於輸尿管。
 
          第二度:尿液回流到達腎臟,但腎盂腎盞大小正常。
 
          第三度:尿液回流到達腎臟,且腎盂腎盞輕微擴張。
 
          第四度:尿液回流到達腎臟,且腎盂腎盞中度擴張。
 
         第五度:尿液回流到達腎臟,且腎盂腎盞嚴重擴張。
 
         至於如何治療處理呢?原則是依級數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處理原則。
 
       考量臨床狀況與孩童年齡,嚴重的第四與五度,通常建議手術重植治療。至於二至三度,則採取服用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減少感染的機會,並持續追蹤一段時間,至回流消失或改善為止。
 
       這些處置都需要家長的密切配合。最擔心的是明明有感染,但臨床上卻沒有呈現典型感染的症狀而忽視,以致於一直傷害病童的腎臟。
           
       泌尿道感染看似小毛病,但是其中可能暗藏重大影響,不可不謹慎。若是醫師建議進一步檢查,也盼望家長了解檢查之必要,尤其要早期發現膀胱輸尿管回流的問題及早治療,才不至於對孩童產生不可逆的永久傷害,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這樣詳細解說,家長讀者們一定能了解吧!
     晚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5-19 18:05:09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許振東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