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 兒的特色疾病(六)~類過敏性紫斑症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早安
      我想請問您「過敏性紫斑症」是一種怪病嗎?

      因為一大早起來,發現小孫子的兩條大腿上都有很多黑青,好像半夜被人用力捏擰的樣子。我給小孫換衣服時候,又看見屁股上也有些小黑青。奇怪啦,有誰在半夜會捏我小孫子呢?

      我媳婦便趕快帶小孫去看醫師。醫師說我孫子可能得了「過敏性紫斑症」。
我和我媳婦都覺得很奇怪,我小孫的身體一向很健康的,而且也不曾對任何食物或藥物過敏,為什麼會得到過敏性紫斑症呢? 

      尤其去看了醫師,醫師驗了小孫子的小便,說沒有問題,就叫我們回家,也沒有給我們藥,輕鬆地說過幾天自然會好。

      可是小孫子身上的黑青,壓一壓說會痛。這究竟是什麼病呢?為什麼身上會有小紅點子或大片的黑青呢?醫師沒有給我們藥,是不是沒有辦法醫治了呢?
唉!我實在是很憂心!     
                                                                       一個憂心的阿嬷                   
 
 
       大家好!
          兒童時期是一個人一生可塑性最大的一段黃金歲月,也是最多變化、最令父母或祖父母擔心的時期,任何小狀況都會令家長擔心的。因此當孩童身上突然地出現許多小紅點、或大片黑青的時候,而醫師告知的病名又是家長較陌生的,此時家長們心中的惶恐就更大了。
 
          現在就來詳細解說信中阿嬷主述的「過敏性紫斑症」。
 
      ㄧ、 認識「過敏性紫斑症」
            過敏性紫斑症,是兒童最常見的血管炎,更正確的中文名稱應該叫做「類過敏        性紫斑症」(anaphylactoid purpura)。雖然名為過敏性紫斑症,然而這病症卻與過        敏無關,更不同於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簡單地說這病症不是因為接觸到過敏原而造成的。
 
           
 
             實際上,這是一種血管炎,這種血管炎命名為類過敏性紫斑症,是因為它跟免疫有關,與之前提過的川崎病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自體免疫的血管炎。只是川崎病侵犯的是冠狀動脈的中型血管炎;然而過敏性紫斑症侵犯的則是微血管及後微血管小靜脈的血管炎。
      
             接下來介紹這病症究竟會出現那些典型的症狀呢?
 
        二、過敏性紫斑症的典型症狀
          過敏性紫斑症有三大典型的症狀:
         1、紫斑
             皮膚上有紅紫的斑點,通常先出現在下肢,為明顯的紅點、或黑青樣,可以往上擴散至臀部與軀幹,這些紫斑來自於血管發炎,紅血球跑到血管的外面,就呈現紅點或黑青樣,這些紅點或黑青,用手指按壓,顏色不會消失,與一般的皮疹會消失不同,同時伴有小壓痛,但是病童精神活力仍舊很好。     
 
         2、關節痛
             過敏性紫斑症除了下肢會出現紅疹之外,常常會侵犯病童的關節,多為下肢關節,表現為輕微、暫時性的關節炎,部分膝關節呈現些微浮腫,有些關節疼痛甚至影響到走路。
           
         3、腹痛
            過敏性紫斑症的血管炎可以侵犯腸胃道,引起腹痛的症狀,這種腹痛臨床上的表現往往非常疼痛,病童會哭喊肚子痛,嚴重的腸胃道侵犯,可能還會有血便的現象。          
             一般而言,過敏性紫斑症通常先出現紫斑,但是也有先以腹痛來表現的。因為突然腹痛而沒有其他症狀,判斷上會以為它是缺血性腸炎、腹膜炎、胃潰瘍或者盲腸炎等急症,而安排很多檢查,甚至剖腹探查,直到紫斑出現才真相大白。

              所以臨床上,當典型的紫斑尚未出現之前,對於過敏性紫斑症是比較難以確診的。
              除了上述典型的症狀外,過敏性紫斑症最需要注意的是會侵犯腎臟,造成腎臟發炎,產生血尿或蛋白尿,所以臨床上一旦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醫師都會安排病童施行尿液檢驗,檢查是否有血尿或蛋白尿,來了解病童的腎臟是否受到影響,如果有必要,也要持續追蹤腎功能。

     
三、過敏性紫斑症的病因
              過敏性紫斑症是一種與自體免疫有關的疾病,通常「原因不明」,所以過敏性紫斑症,簡單地說就是原因不明的血管炎。         

         
     研究顯示一半以上的病童在發病前二至三星期內曾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可能是這種上呼吸道感染,誘發某些帶有特定基因體質的人,其身體的免疫反應去攻擊自身的血管。然而究竟是什麼病毒感染導致誘發攻擊自己的血管呢?

             
罹患過敏性紫斑症確實的致病機制是什麼呢?這些目前醫學界尚沒有定論。
 
       四、過敏性紫斑症的流行病學
               此病症好發於510歲的孩童身上,也就是學齡左右的孩童較多, 2 歲以下 10歲以上的孩童並不常見。性別上,男女比例並沒有多大差異。

            
   那麼與季節有關係嗎?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秋冬季節,九成病例發生於此時,也就是流感季節。
 
     五、過敏性紫斑症的治療
              一般而言,過敏性紫斑症屬於良性疾病,治療單純,以臨床症狀治療為主。

            
這疾病的預後很好,紫斑通常會自動消失,若有不適,可以使用止痛藥減緩;若有關節痛,可以使用非類固醇性的消炎藥治療;如有嚴重腹痛或腎臟受到侵犯時,才可能會使用類固醇的消炎藥。

             此外,極少數的病童,因為有嚴重的腎臟侵犯,會使用到免疫抑制劑或與類
固醇合併使用,以緩解發炎反應。
 
             過敏性紫斑症治療後,絕大部分病童都可以痊癒而不會留下後遺症。統計上大約有1020%的病童會有復發的情形,不過臨床症狀會一次比一次輕微且容易控制。

             罹患過敏性紫斑症,唯一需要持續追蹤檢查的,是在於病童的腎功能。在國
外,有少部份的病童發生腎臟炎最後導致慢性腎衰竭,甚而需要洗腎,值得慶幸的是,在台灣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病例報告。
 
             最後,在此叮嚀過敏性紫斑症病童的家長,應該謹慎地帶病童追蹤檢查,並遵照醫囑服藥,儘管過敏性紫斑症這病症,會在某一陣子發生很多,一陣子又忽而銷聲匿跡。但是家長不必擔心,確實就醫遵照醫囑追蹤,寶貝孩子就能健康又活潑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5-12 17:06:50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振東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