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大腸直腸癌裝置人工血管後的照護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執筆
                                                                                                                                  
 敬愛的謝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您有關人工血管的事情。我聽病友說要化療的大腸癌病患,也要先做人工血管 可是我也聽病友說大腸癌的化療,時間很短,不必多挨一刀做人工血管。

    請問醫師,人工血管是什麼?手術很大嗎?我的主治醫師建議我做人工血管較為有益,因為我需要的化療時間比較久一點。

     雖然我有些不願意,癌症已經讓我很煎熬了,又多了一個人工血管,
但是醫師的誠懇讓我很感動。那麼,做了人工血管後,我要注意什麼呢?回家後會不會很難照護?
 
         想要請教謝醫師,感恩!
                                                                                                                                   
 勇敢的大腸癌病友:
 
   大腸癌的化學藥物治療,是一門要計算精確、施行謹慎的科學。

  
大部份的化學藥物的注射,都需要精準的控制好時間、濃度和藥量有些病人需要的藥量不大,12小時即可返家。如果病人是使用5-Fu,它需要長時間的持續滴注。

    
特別是化學治療一般是經由靜脈注射,雖然和一般打針一樣,不會有特別的不適,但是因為化學藥物具毒殺正常細胞的作用,若有外滲有些刺激性強的藥物會有引起組織極嚴重的反應,甚至潰爛、起水泡⋯⋯。所以注射時會選擇雪流較佳的血管,而且注射前會先給予生理食鹽水的點滴靜注來確定有沒有漏針,確定沒有之後才開始靜脈注射化療藥物。
  
    您可能因為長期需做靜脈注射、化學治療或靜脈營養補充等原因,所以醫師建議您裝置人工血管(Port-A)。裝置人工血管(Port-A)可避免反覆找血管打針治療的麻煩,而且若您在接受化學治療時,裝置了人工血管(Port-A)就可以減少藥物外滲,傷害血管、身體的危險,多了治療的安全性。
   
 那麼什麼是人工血管呢?
  
何謂人工血管

        人工血管(Port-A)是一種植入式中央靜脈導管,在麻醉下由鎖骨附近皮膚做一個切口,導管則會沿著大血管到達心臟,被安裝妥當後再加縫合,這叫做「Port-A導管」。因為它完全被埋在皮膚下,所以病人可以照常地從事各種運動,包括洗澡及游泳、登山,都不會受影響。裝置這種人工血管通常會使用較長的時間,12年。
  
    另外一種是不需進手術室安裝的,它叫PICC,它有點像是比較長的點滴。它一樣是從周邊的血管放入長長的導管到心臟附近,在手臂上有一個外露的橡皮注射處。因為它會有一小部份露在外面,所以醫護人員會教導病或家屬在家要自己做消毒換貼的紗布,平常也要注意不要去動到它而造成移位或傷害。 
 
人工血管手術時的照護
 
  (一)手術後傷口未痊癒前:
 
        裝置人工血管(Port-A)時需至開刀房進行裝置的手術,採取局部麻醉(從皮膚打入麻醉藥),人的意識仍然保持清醒。人工血管(Port-A)是裝在皮膚下,沒有深入肌肉,開完刀後皮膚通常只有兩道傷口(約5-7公分),裝人工血管(Port-A)的地方,皮膚會有稍微凸起。 
 
      1. 返回病房後應立即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以查看導管位置是否正確,以及是否有無氣胸的形成。

      2. 手術後請遵從護理人員指導配合進食及活動。 

      3. 手術後傷口會覆蓋紗布,第二天護理人員會將紗布打開給予換藥,如果外觀由防水敷料(OP site)覆蓋就不需每日換藥,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即可。

      4. 每日注意傷口是否有紅腫、滲血、疼痛及肢體水腫情形,若有上述情形,應告知醫護人員。

      5. 傷口外若貼妥美容膠不要刻意撕去,讓其自行掉落。

      6. 一般情況之下,約開刀24小時後,需要觀察傷口是否有血腫、發炎或漿液堆積,若沒有以上或其它問題,於手術後的隔天,因著病情需要時,在醫師允許情況下手術可以開始使用人工血管(Port-A)

      7.
您要特別注意人工血管(Port-A)地方的乾淨,尤其洗澡時,如果沒有防水透明膠或膠布貼住,則人工血管(ort-A)不要碰水,要保持乾淨,若沾濕,要馬上換掉,重新貼上新的紗布。
 
(二)返家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傷口癒合後或不使用人工血管(Port-A)指沒有插針時),您可以進行一般活動洗澡、打太極拳但您不要故意去壓擠人工血管(Port-A)凸起的地方。

       2要謹慎避免碰撞人工血管(Port-A)植入的部位裝置植入人工血管的手臂不要做過度運動360°旋轉及提重物以防止人工血管(Port-A)阻塞或移位或脫落

       3.、須要每隔3-4週回門診化療部門的護理師會以肝素溶液(Heparin sodium 200U+N/S 10cc防止血液凝結的溶液)沖洗避免血液在人工血管(Port-A)裡凝結造成人工血管(Port-A)阻塞。
 
       4、請您自己要注意人工血管(Port-A)周圍的皮膚,如果有出現紅、腫、熱、痛或全身發冷發熱以及頸部或手臂腫脹情況,應該立即返院求治。

        
5、 除非有以上之症狀需馬上回診,不然都應該於固定時間回診讓醫師檢查。
 
       在這裏,要跟病友做一個小建議:做化學藥物治療時,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不適上或化學藥物的注射上,想想快樂的事,聽聽輕柔的音樂,嘗試閱讀一本有趣的小說或漫畫,可以幫助分散注意力,達到紓解壓力的目的,化療藥物治療就不再令病人害怕憂慮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謝銘鈞教授
現任  臺大醫學院腸胃科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7-04-28 15:40:13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生 謝銘鈞教授 口述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