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嬰幼兒的特色疾病(五)~再談川崎病的治療與預後
 
 
                                                             文字工作者 陳亞南    執筆
 
                                                                                                                                                           
 
    親愛的許醫師,您好!
 
    謝謝您對於川崎病的詳細解說,我的孩子發燒了4天,而且伴隨了其他病徵,立即住院,醫師便安排做心臟超音波。台灣的健保制度、日新月異的醫療設備和醫師專業,真的讓我充滿感謝。
    川崎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血管炎,請問醫師,需不需要做抽血檢查呢?或者是有什麼其他的檢查呢?
    我上網查看相關的文章,都把這個川崎病寫得很可怕,說心臟血管會發炎、阻塞;要打免疫球蛋白;要吃阿斯匹靈(aspirin),長期服藥。
      這麼嚴重的病症,可是我卻拖了4天才住院,會不會延誤了治療時機, 或者讓病情更嚴重呢?
      能否請許醫師說明兒童川崎病的治療方法,又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長期治療呢?治療痊癒以後,心臟就沒有問題了嗎?
     謝謝醫師長期熱心及耐心的解說,讓我們獲益良多。
                                                                病童家長敬上
                                                                                                                                         
                                                                                                                                         
 
 各位病童家長及讀者:大家安好!
       
       川崎病最令醫師及家長憂心的,是它會引起心臟的問題,所以一旦診斷川崎病,醫師就會安排做心臟超音波檢查,檢視冠狀動脈是否有病變。
   
      一般來說,臨床上診斷川崎病會做哪些檢查呢?
 
   一、川崎病的檢查 
         川崎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血管炎,臨床上是採取症狀標準的診斷方式 檢驗上並沒有什麼特異性的檢查。即使有做抽血 檢查,也是作為輔助,因為川崎病是血管發炎的反應,所以抽血可以看出發炎指數的高低,可能有白血球增多、血小板增加、C反應蛋白的指數(CRP)與紅血球沉降數率(ESR)上升的情形。
 
 
        這些發炎指數在診斷上,雖然沒有直接顯示病症是否嚴重的意義,但是在治療川崎病的幼童身上,則可當成追蹤指標 或者在已經確定為川崎病的幼童身上,判斷發炎反應是否已經緩解。
 
        臨床上, 川崎病初期需要與常見的腺病毒或猩紅熱做鑑別診斷,因為腺病毒與猩紅熱也都會有發燒、長疹子、口腔變化或紅眼睛等類似的徵象,因為這些疾病的治療原則都不一樣,因此在診斷川崎病之前,要排除腺病毒、猩紅熱的可能性。
 
       因為罹患川崎病會侵犯心臟的冠狀動脈,引發心臟的問題,初期也有可能出現心肌炎,影響心臟功能;所以一旦確診為川崎病,醫師都會為病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確定心臟的狀態與功能,尤其是冠狀動脈的大小。
 
 、川崎病的治療
 
       川崎病雖然原因不明,很難預防,對於心臟也有影響,但是確診為川崎病之後,目前臨床上已經發展出一套標準的治療方式,可以大幅降低此病症的併發症與後遺症。

        目前臨床上標準的治療是急性期使用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簡稱IVIG)和高劑量阿斯匹靈(aspirin)。

        通常用藥之後,大部分的病童會在 1至 2  天之內退燒。退燒之後,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就改用為低劑量的阿斯匹靈。
 
      不過,有些人對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有所疑慮,因為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對腸胃有些影響,所以就直接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也就是使用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低劑量阿斯匹靈,用藥上保持更安全的態度。
 
 
 三 、川崎病的黃金治療時間
 
         川崎病的診斷,標準需要發燒 5天以上,而且還要伴隨其他必要症狀才能確診。

         這種等待與觀察,愛子心切的家長不免憂心:會不會耽誤治療呢?
 
         其實川崎病確診之後,十天之內都是治療的黃金時間,效果都很好對於川崎病,在過去沒有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之前,產生冠狀 動脈病變的機率很高,約占患者的30%。然而目前在使用標準治療方式之後,機率已降低到10 %以下了。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的費用十分昂貴,同時用藥劑量又與病童體重有關,一個療程下來花費很大,幸好台灣健保全額給付,病童家長不必煩惱醫療費用。
 
          川崎病的預後良好,尤其在免疫球蛋白加入標準治療後,萬一真的冠狀動脈有病變,就在門診持續用藥追蹤,是否停藥也由醫師判斷,家長千萬不要擅自停藥或改變。
      
川崎病的復發
 
         有極少數的川崎病,約有1至 3 %的病人會復發。若以一年川崎病有800例來計算,約有10~25個復發病例。

         那麼若是不幸復發了怎麼辦?不必擔心,臨床上用標準方式再治療一次。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病童為治療川崎病而接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之後在預防接種時,施打活性疫苗,像是水痘、痲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等,就必須要從打完免疫球蛋白後,延後11個月才接種,因為免疫球蛋白會讓活性疫苗失效,至於非活性疫苗則不受影響。
 
         川崎病是會讓家長擔心的疾病,但是一旦寶貝罹患這種病症,還是要多冷靜,多閱讀了解一些資源,才能讓自己的寶貝在最有效率、最安全的狀況下度過難關。
     祝大家身體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資歷

許振東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研究員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亞南
一個生長在台灣,罹癌後依然微笑,依著自己信念生活的女子,
喜歡工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旅遊。經營了很多文字和畫作,出版過的散文集有:《尋訪大陸美麗山水》、《閑閑走走──台灣小旅行》、《拾穗人生》、《人間有愛》、《和自己相遇》、《荷風清恬》、《猶有溫婉》、《靜對滿天星》等。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散文獎、全國文學報導文學獎、梁實秋文學創作獎等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項。
2016-12-16 18:39:19
惠心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生 許振東 醫師
Copyright 2020©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7號|Website Design & Hosted By Lyons Digital Technology.